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做学生的“守望者”---专访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易亚君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14日 作者:蒋一波 王自文

学校的学生工作是一项繁杂而重要的内容,这一项辅助性的工作相对于课堂教育,又有着不寻常的意义。在本年度的“吾爱吾师” ——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中,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易亚君荣获“我最喜爱的学生工作干部”称号。这一称号的获得于易亚君老师来说是名至实归。商学院的学生工作做的很出色,而作为学生工作“领头羊”的易老师,她的工作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

爱心产生激情

“做学生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和责任感。其中爱心催发出激情,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基础。与学生打交道是件很快乐的事,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从学生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可以见到自己以前年轻时的身影。”

简单而直白的话道出从事学生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缘由。学生“投之以李,报之以桃”的心态和做法经常感动着易老师。她帮助同学解决困难、迷惑,同学们很感动,就是这种感动维系着易亚君老师的工作热情和激情。在办公桌的底层,易老师珍藏着很多封信。她拿出信,整封整封地给我们读,言语中充满着欣慰。特别是谈到自己的交流使同学思想转变后,脸上更浮起一层感动。记忆中最深刻的是现在仍就读的两名学生。一名同学由于父母的“逼迫”选择金融专业,而本身只对文学情有独钟。易老师经过各方面协调,终于使其成功转入文学院。另有一名04级的同学认为所学知识无用,要求退学去创业。她根据年轻人的性格特点,缺乏经历、缺乏知识。给其争取休学的机会让其自己闯荡。“有的时候,经历和阅历必须自己亲身体验。”最终该生在易老师的努力下,继续读书学习。这两名学生都与易老师保持着联系,汇报取得的成绩。并努力学习,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探求着人生。由于喜欢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她除担任商学院的党委副书记之外,还在每届里做两个班的班导师,经常和学生交流,走进学生的生活,借此增加学生工作的“实践”经验。

学生的守望者

“守望者”这个词用在易老师身上应该是比较贴切的,站在易老师的角度,这个词的意思就是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成材。商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干部这一老师和学生中间人的桥梁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能动性,通过这样的途径与广大学生达成共识,协调关系,这也是易老师的工作特色之一。由此,该院的学生干部积极努力,勇于创新,学生们严格要求自己。商学院各类成绩骄人。四级通过率全校第一(英语专业除外),校运会取得三连冠,在校、省甚至国家级创新大赛中接连获奖。经常组织学生参加或开展科研、讲座、撰写科技论文等系列活动,并在活动中提出相应要求:懂得创新;有特色;学生参与面大。组织活动主要目的是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主动适应环境,主动联系团体,主动参加社会工作。在大学中得到更好的锻炼,更容易地适应未来。

惟尽善尽美者为上

翻开易老师的工作笔记和学习笔记,在扉页的显著位置,记载着:“惟尽善尽美者为上”及“理想老师的基本要求”。基本要求的具体内容为:心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表现……这些“要求”成了她的座右铭,成了她的追求目标。 工作之余,易老师为方便劝导学生,摘录了整整一笔记本的名言警句。做人、做事、做学问无不涉及。这些简单却蕴涵哲理的话,滋润着该院学生的心扉,使他们迅速成长。另外,她还做好国家政治建设及经济建设纲领的笔记。“老师不仅仅是老师,更是一个中国人。同时更要修心养性,关注国家,开阔心胸,拓宽视野。”

寄语中南学子

做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厚得以载物

君子宽以待人,严于责己

待人以诚,与人为善,成人之美,容人之过

奉献和给予比索取更重要

做事:认真、专注地做好一件事,实现梦想 开阔胸襟 成就大事

做学问:经常询问自己:“茫茫书海,有我几叶风帆?”

勤能补拙是良训 一分辛苦一分才

附:

易亚君, 女, 1986年10月调入我校。历任组织部科教干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机关党委副书记。现任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因其学生工作突出,2005年被评为“我最喜爱的学生工作干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