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追求着一种感觉——访冶金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吴铎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19日 作者:朱敏

初识吴铎是10月15日晚7:00-8:30,他在做一场面向冶金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弟学妹们的 “与学长共话,起航人生之舟”主题报告会。

当时一看到他的简历我的心中就不由生起一股由衷的敬佩之情:“吴铎,中共党员,曾获‘赵天从’奖学金,两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冶金学院免试推荐研究生,2003届冶金院学生会主席,中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代表冶金学院获校‘直面诚信’院际辩论赛冠军,代表中南大学荣获湖南省首届大学生辩论赛冠军,中南大学俱乐部篮球联赛冠军成员,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现已获澳洲三所大学研究生录取资格。”


他说:“我时常思考大学里最应该做什么,我想应该是以后阶段里很难再去做的事。比如读书,因为想必出了大学的门,我们就很少再有机会静下心来读点东西了。”他还说:“在大学,我们要锻炼思维和表达的能力。何谓思维?通俗的说,就是怎么想事儿。比如我说我大二是院里前五名,其实我就是院里的第五名。这说明对于任何问题,我们要有一种思维,一种可以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其中,对于大学生来说,更重要的是要有批判性思维,不要盲目迷信书本和权威,要敢于有自己的想法。我认为这是决定我们能否成才的关键因素之一。另外,良好的表达能力在大学生成才过程中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因为只有拥有了很好的表达能力,才能更有效的与他人交流,也才能吸收到更多有用的东西。同时大学时期也是一个拉开人与人之间层次的重要阶段,而我认为这个问题是不能避讳的,其中“信息的不对等”是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层次差别的最根本原因,信息的不对等使得一部分人走在时代最前面而另一部分人被社会残酷地淘汰。在大学,我们能获取信息的渠道有很多,除了书本之外,还有报纸电视网站等各种传媒措施。我们尤其要注重对专业信息的掌握,因为那关系到你的一生。最后,要注意与同学和老师间的交流。或许很多同学会感到失落,觉得大学朋友没有以前多和没有以前贴心,但实际上,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真正能志同道合的基本是大学里的朋友,这些朋友就是当我们走出大学的门时的第一桶金。所以说大学里的每个朋友都是你以后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报告会我有幸参加。我注意到一个细节:他始终没拿出任何稿件和材料,自始至终都站在那里滔滔不绝地说着,而且适时地调动着全场的气氛。很佩服他的胆量和气度。在报告会和专访过程中,他不仅谈到了自己在大学学习、工作、生活等许多方面的体会和心得,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他在大学四年里的几次转折:大一有种彻底释放的感觉,于是很松懈,这一点从学习成绩方面体现的最为明显,全院270多名学生,他排名130开外,其中体育还因缺考而得了0分;大二是他的第一次转型,不仅学习成绩排进全院前5名,获得了一等奖学金,还代表冶金学院获校‘直面诚信’院际辩论赛冠军;大三对于他来说,是艰苦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他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赵天从”奖学金、学生会主席、湖南省首届大学生辩论赛冠军,除此之外,他还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并通过了雅思考试,积极为自己出国留学的梦想做着准备;大四,他的毕业论文获得了优秀,并且成功的收到了澳洲三所大学的研究生入学通知。

针对部分同学迷茫的状态,他说:“我们要时刻思考这几个问题:学什么能使接下来的生活丰富多彩?在什么领域里我能有所成就?学的东西对我有什么价值?这样,学习起来才会目标明确,有的放矢,而不会本末倒置。现今社会,谁拥有最大的话语权?是那些真正掌握技术的人!真正掌握了技术,才最可能成为现在最紧俏的复合型人才。我们学知识要懂得取舍,要知道机会成本的含义。”

当我问他大三时怎样同时处理好这许多事情时,他说:“首先要勤奋。成功的人总是少数,要想成功,就要想到和做到大部分人想不到和做不到的事情;然后是合理分配时间去干应该干的事。我中午是从来不午休。一是时间少,二是我们以后进入工作岗位,本来中午就没有专门的午休时间。而在我上大三的时候,本部教学大楼中午是锁门的。为了能进入“梦寐以求”的教室,要么早点解决午餐,12点前进入教室;要是到了12点后,就只有一条路了:翻围栏钻窗户。

吴铎对奖学金的获得并不感到多么骄傲:“其实只要你比别人多用点功,学习成绩就不会差。我自豪的是两次辩论赛。我们的大学以理工科为主,但我们照样捧回冠军的奖杯,这本身就说明,我们的学校文化底蕴并不比别人弱,而获得冠军的我们又是学理工科的,这就给外界一个重新认识理工科院校和理工科学院的机会。

吴铎一直追求着一种感觉。他生活在繁华都市里,已经考上大学本科,却坚决的选择了到一所农村的学校全封闭式的复读;他在一年内完成了在其他人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他为了争取中午自习的时间,翻围栏钻窗户进入教室;他追求的是一种感觉,也许这种感觉就是他的动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