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无悔的选择——访“我最喜爱的十佳老师”陈明义老师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19日 作者:徐风娟 郝睿

走进陈老师的办公室的时候已快近中午。为了接受我们的采访,陈老师特地留下来等我们。和蔼可亲的微笑,简单整洁的穿着,让我们和这位可爱老师的距离一下拉近了。

教师——我无悔的选择

“我觉得自己走上老师这条路是偶然的又是必然的。”谈到自己的从业经历时,陈老师颇为感慨的说道。初中的时候,两位作为知青下放到农村的年轻老师对陈老师产生了很深的影响,他们满腔的热情、渊博的知识,让对知识海洋充满向往的陈老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陈老师深深喜欢上了物理和化学,并在这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意识到一个好的老师对于学生的引导是非常重要的,这种引导甚至能够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突然,他有了一种冲动,自己将来也要作一位老师,一位引导学生成功找到自己人生方向的老师。

一次难忘的讲课经历让陈老师发现了自己当老师的潜质。“因为我的成绩比较突出,所以老师就鼓励我去作一次‘老师’,给同学们讲授一下自己的学习经验和看法。”没有想到的是附近的乡亲也都闻讯赶来听“陈老师”的课,陈老师不但没有紧张,而且找到了感觉,尽情在讲台上表现和发挥,那是一种荣耀,那是一种得到认可的兴奋。“我后来之所以走上教师这条道路,这件事情对我的影响特别大。我觉得自己能成为一个好老师的自信心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树立的。”

由于各方面的成绩都很优秀,初中毕业后陈老师被保送到师大附中读高中。在这里,陈老师更加坚定了一个教学优秀、知识渊博、高素质的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这一信念。此时,成为一位教书育人的优秀老师的念头更为强烈了。

“我大学时候的专业老师特别棒,他总是把每节课都讲地很精彩。”不同的求学经历却给陈老师带来了相同的人生感悟:老师的职业是光荣的,是伟大的,好的老师不仅对学生的帮助很大,对社会、对国家,他们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在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过程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就这样,研究生毕业后的陈老师变成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老师,并开始实践自己长久以来的梦想。

难忘的“第一次”

1989年,研究生毕业的陈老师以一堂模拟电子技术课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谈到自己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感受时,陈老师沉默了一会,说道:“其实,看到讲台下的学生时,我一点都没有紧张,因为以前有过当‘老师’的经历,但是看到台下的旁听老师时,我还是有些很紧张的,害怕自己会出错。”

接着,陈老师的脸上又荡漾起幸福的笑容,“告诉你们我一个特殊的教学经验,很有意思的也很奏效,特别是对那些初登讲台感到紧张的老师,那就是你要把学生看成什么都不懂,那样你就对自己有充足的信心,有信心就不会出错,不出错就会更有信心,这样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你的讲课一定会很成功的。”

就是这种自信还有那特殊的“教学经验”,一学期下来,陈老师初登讲台,带的摸电课就被评为全校的A类课,“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特别激动,毕竟是第一次带课,就得到专家和同行们的认可,我的自信心更强了,并坚信我适合做老师,有能力做个好老师。”而后来,老师和同学对陈老师讲课的认可更是让各种荣誉纷至沓来。

和学生做朋友

我们经常用“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来形容老师的崇高和伟大,作为老师,他们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有属于自己的“得意门生”,从教快二十年的陈老师也有自己的得意门生。当我们问到这个问题时,陈老师没有立即回答我们,我们正疑惑的时候,办公室里另一位老师的话让我们豁然开朗,“你们陈老师的得意门生多着呢,一时真说不清楚有多少。”

“是啊,当了这么多年的老师,有很多的学生给了我很深的印象,我们现在都已经成了朋友,他们好多人毕业之后去了更好的地方深造;在学术上,我们彼此帮助,使我自身的专业知识也增长不少,如果硬要找出几个印象特别深的同学,那就是最近几年毕业的,我记得还比较清楚。”李根是陈老师带过的一个动手能力很强的学生,对电子技术的热爱,让他和陈老师成了好朋友,大学三年级的时候,他参加全国电子设计竞赛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湖南省一等奖,毕业后又考到中科院软件研究所从事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

从教的路上,陈老师帮助过很多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有困难的学生,让他们克服困难,找回自信心,顺利地完成大学学业。曾经有一个电气大专班的甘肃女生,由于种种原因,平时比较安静,上课也不是很积极。陈老师发现后,主动和她谈心,耐心地给她讲解题目,并让他保管实验室的钥匙,帮助她完成毕业设计,通过这种方式,陈老师帮助许多学生找回了自信,平稳地完成大学学业。

“最感动的时候就是教师节时候,很多的学生给我发短信向我祝贺节日快乐,自己做了这么多年的老师最骄傲和欣慰的莫过于此了。”

做老师也要有潜质

中学做“老师”时,陈老师就发现老师并不是任何有知识的人都可以做的,做老师还需要一些特殊的潜质,有知识还要可以讲出来并能讲明白,才可以教学生。从教这么多年来,陈老师对怎么当好老师有自己独特的看法。

“一定要把学生看成自己人,要像对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地热情。只有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互动,才可以取得良好的授课效果。但对学生热情不意味着对他们放纵,一定要严格要求他们,我认为对学生过度放松的老师是不称职的。”陈老师说。

陈老师很注重从各方面学习知识,吸取营养。不论是教学理论还是教学方法,他都注意借鉴别人的有益经验来提高自己,按他的说法是,只有自己的碗里有水才能赠于别人。上过陈老师课的学生都知道陈老师上课的一大特色:专业知识与哲学知识相结合,理论内容与实践知识相结合,这种独特的教学方式让看起来枯燥无味的专业课显的生动活泼。陈老师的主讲课程为《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这两门课程在信息学院是以知识重要而又难度大著称的,但陈老师总是游刃有余,把课讲的浅显易懂,深受同学们好评。

“您从事的专业现今社会上很热门的专业,您没有想过要利用专业优势做些其他事情吗?”

“这个世界不存在最好的工作,我觉得最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我觉得自己很适合作老师 ,这个职业让我找到自信,并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我做的很开心也很满足。”

望着陈老师幸福开心的微笑,我们确信他已经找到了最合适自己的生活,他是幸福的,更是成功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