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雍容典雅 原则坚定”的十佳教师-访粉末冶金院副院长阮建明教授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31日 作者:朱敏

当得知阮教授获得“十佳教师”称号时,我一点都不感到惊讶。因为偶然的机缘,我曾经有幸听过阮教授的几节课,深深为他的精神和气质所感染所打动,他浑身散发着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教学的严谨,满面的微笑,谆谆的教诲,原则的坚定......


阮教授自小就立下当科学家的宏愿。那时他就对科学方面的书非常感兴趣。他至今仍然记得一本叫做《科学幻想》的书,里面有个利用细菌的繁衍和钙化在两座大山间建立坚固桥梁的故事,他觉得这样的故事特别能开发心智锻炼思维,也因此特别吸引人。他有三项最爱:读书、旅行、思考。他相信“开卷有益”,博览群书并热心研究。“每本书都有它的写作背景,我们可以透过它的表层现象窥探到它后面的许多东西。我喜欢去深究,但更重要的是那书要给我一种审美享受。社会上什么现象都有,我没有必要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了解,我要取于我有益的东西来提高我的文化素养并得到熏陶。比如我喜欢读《红楼梦》,里面的语言、意境都让我陶醉。文学是反映社会进程的,也是一门艺术,还能在我学习、研究累了的时候放松我的身心。”“我喜欢旅行。之所以不说旅游,因为我出去主要不是出于一种娱乐的目的。而更倾向于观察事物的进展了解外面的世界。”阮教授对文学、艺术有着古典传统的审美观。勤奋上进目标明确为人师表

阮教授自小到大成绩一直喜人。他热爱数理化,又很有文学细胞,最重要的是那时思想特别单纯。他对班干部之类不是很热心(但因为成绩好,人缘旺,很受老师喜欢同学信任,干部一直当着),只沉浸在自己读书思考科研的境界里。我说现在在校大学生有两种倾向,要么搞科技研究发明创造,要么就做家教发传单之类的赚些小钱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他说他偏向第一种,那时他们上大学是有国家补贴的,无需自己操太多的心。他提醒我们,要搞清自己上大学的目的。学生花很多钱,是购买知识这种商品的,学生的最终目的是把知识真真正正学回去,这也要求老师认真教,并给学生以各方面的启迪。现在国家、社会、学校、老师甚至学生自己都普遍有种浮躁倾向,有些急功近利,太急于求成,这样不好。教育方式上,教师要以课堂教学为主,先让学生把基础打劳,再佐以适当的实践。而且不要因为科研或其他应酬而导致课堂教学质量不高。学问要做,书更要教好(阮教授的文件包里是厚厚的备课资料);学生不要急着做些毕业后做的事,那样容易流于肤浅。在特定的阶段和环境里,还是应做该做的事,具体到大学求学阶段,就是多充电,真正掌握一门学问,拥有硬功夫。也许大家都是无奈的,现代社会竞争过于激烈啊!但人总要有自己的坚持。我问:“您最想教给学生的是什么?考您的研究生,您最看重的是什么?”他回答:“教给他们知识和方法啊!我看重他们的学科背景,能力和素质,更重要的是学科背景,因为能力可以培养,素质可以提高嘛!我希望学生能真正把知识掌握住,以后回想起来觉得大学没有白过。”

阮教授曾留学英国八年,这段日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外国观念的冲击、废寝忘食的科研、与大自然的亲近也可能是他温文尔雅绅士风度系统形成的重要因素。他怀念那时早上一杯咖啡中午两包方便面晚上蔬菜米饭的生活,那种目标明确,共事愉快,健康向上的学术氛围给了他极大的发展空间。当周末来临,他会去苏格兰高地美丽的乡村尽情享受大自然宁静和谐的美。他喜欢人文景观,爱读《瓦尔登湖》之类美文,也拍拍照写写散文,去各地感受人文气息。美丽的康河与雅致的康桥边留下了他从容优雅的身影,他赶着一群鹅从康桥上走过的经历一度成为美谈。

爱岗敬业坚持创新硕果累累

阮教授一直强调在其位谋其政,教授就要教好书搞好科研。他正致力于建立一支好的师资队伍,拓宽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让他们掌握特殊的技能,比如那种在家里就可以办公的技能(利用计算机搞专项设计等)。这种想法是经过了社会调研认证的,在现代社会资源紧张,能源浪费严重的情况下,它不仅能给社会节省大量的能源、资源,又能提高大学生自己的素质,并且很受用人单位的欢迎。阮教授本科刚毕业就开始与黄伯云校长合作科研项目,由阮教授、邹俭鹏、黄伯云合作出版的专著《生物材料学》是我国第一本系统讲授生物材料学的专业著作,里面讲义、例题、每章后面的参考文献、名词解释非常完备。去年,我校设立了生物材料学的博士硕士点,这在我国也是首例。阮教授长期从事材料科学教学与科研,长于材料合成制备和微观结构分析,以及人体组织细胞与医学生物材料之间的界面反应研究。他先后主持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863 计划、国防科工委军工新材料、国家计委产业化示范项目及中英合作项目等,获生物材料国家发明专利 3 项;近年来发表生物材料研究、纳米生物技术、细胞分子生物学、组织工程研究方面的论文 50 余篇,并率先在国内开展《生物材料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

据一则社会调查报道,北京地区居民评选“最德高望重职位”,第一位是科学家,第二位是教授。而阮教授两样具备,深得学生爱戴。他的累累硕果后面有多少艰辛?面对失败,他又会有怎样的心理状态?“做起科研来往往没有休息时间,而且时刻面临着失败的挑战。我们有从头再来的心理准备和勇于探索的信念。挫折总是难免的,我们需要的是及时总结,吸取经验教训,以待后来再试。如果心灵受到了创伤,就让时间去抚平。”

访完回来的路上,耳朵里不停回响着阮教授的话语。他有自己的思想,却从不强加于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每代人的思想也可能大相径庭,但我们的思想是有一个底线的,那就是--国家的利益!”这样的教师,怎不受人尊敬?

附阮教授简历:

阮建明,留英生物工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副院长,湖南省干细胞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从事粉末冶金、硬质合金、金属材料、纳米材料、陶瓷材料、生物降解材料、医学生物工程和非牛顿流体等研究与教学,长于材料合成工艺和微观结构分析。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项目、省部级高技术、新材料研究项目及中英合作研究项目等14个,在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中合成临床用生物材料,采用体外细胞模式,应用细胞转染、细胞克隆、蛋白质合成、核酸合成、抗原抗体免疫标定、同位素标定、CLSM等现代生物细胞分子学技术研究人体细胞和动物细胞与生物材料之间的界面反应。在英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承担2个BBSRC研究项目,合成乳酸类-磷酸盐类降解性高分子生物材料,采用体外细胞培养模式,在此材料上开展生物降解特性的研究。2000年底回国后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防军工项目、军队创新项目、湖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湖南省重大科研项目等多项研究。三个国家发明专利实施成功产业化,近年来发表科?悸畚穆畚?0余篇,出版“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生物材料学》一部。

出版专著:

阮建明,邹俭鹏,黄伯云。《生物材料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7

发明专利:

阮建明,黄伯云等.中国专利:生物活性多孔陶瓷材料制备方法. ZL 91106753.1 (2000年1月授予)

黄伯云,阮建明等.中国专利:活性生物陶瓷复合材料制备方法. ZL 91106753.1 (1999年11月授予)

温金海,阮建明等.中国专利: 氟磷灰石生物材料制备技术. ZL 92073623.1( 2000年月11日授予)

获奖情况:

生物活性陶瓷材料及临床应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课题,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期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增强型仿生孔隙分布骨质材料研究(No.50174059)”,2002-2004

国家863计划项目“纳米药物载体治疗技术—消化系恶性肿瘤(No.2001AA218011)”,2002-2004

军工项目“粉末冶金材料研究”2003-2005

军工项目“硬质合金材料研究”2005-2007

军队创新项目“非牛顿流体研究” 2005-2008

湖南省科技攻关项目“生物降解性高分子药物控释载体及支架材料研究”,2002-2004

教育部归国人员研究项目“高分子生物材料研究”2001-2003

湖南省计委、湖南省科技厅重大科研项目“干细胞研究工程与组织工程”2002-2005

国家发改委项目“人类干细胞工程研究” 2002-2005

湖南省计委、湖南省科技厅联合技术产业化项目“骨质生物功能材料”2001-2003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