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她像太阳花一样灿烂——访“讲课十佳”教师方哲英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24日 作者:谌俊俊

在2005年中南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中,外国语学院方哲英老师代表外国语学院参加了比赛,并荣获“讲课十佳”称号。走进方老师,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平和、一种不事张扬,还有那如太阳花一样灿烂的笑容。

工作与生活

没有大起大落,但却灿烂无比是方老师的从业经历。 97年毕业留校,97-2002年担任97、98级政治辅导员,2002年起到英语系基础教研室, 同时兼任研究生助理直到2005年5月。曾获得长沙铁道学院优秀辅导员、中南大学优秀班导师、中南大学五四青年岗位能手、中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外语院优秀党员2次)。生活中她是个热情开朗的人, 脸上时刻挂着会心的微笑 。热爱生活 ,热爱美好的东西, 也热爱时尚,方老师还特别喜欢体育运动,排球 、羽毛球、 跑步都是她的爱好,她还是外国语学院篮球队的主力。她参加过校运会 、校区文艺表演(合唱和舞蹈), 还曾经作为女主持人主持了学校教工的大合唱 。

赛事再回首 付出得回报

从参加二级学院组织的初赛到由校区组织的半决赛,方老师花了很多心思。为了在三十分钟内表现出上课时最好的一面,将重点,难点重新安排好,方老师特地请教了德高望重的教授和上一届讲课比赛的获奖教师,向他们学习上课的经验以弥补不足之处。为了设计出一些吸引人的教学环节,她修改了讲义,并花大量的时间制作了幻灯片,设法将重点有效而艺术地表现出来。她说有效控制讲课时间体现了一名教师的时间观念。比赛规定教师讲课的时间必须严格控制在28-30分钟之内,少于或超出这个范围均要扣分。经过几次排演和调整,讲课基本控制在了30分钟以内。

决赛的压力绝不小于半决赛,3个赛区前5或前6名的共17名选手角逐前十名。人人都背负着学院的期望,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努力得到大家的认可。吸取了半决赛的经验和不足,方老师将讲义一再修改,这次的幻灯片里不仅有课文录音,更增加了电影片断。比赛进行得很顺利,表现也很自然,当成绩出来的时候,她才松了一口气,往日的努力如今终于有了回报!

真情告白

做人最重要的是诚实正直、做事脚踏实地 。老师是个很伟大的职业,方老师说自己十分佩服爱钻研的人,还有敬业爱岗、精通教学、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正直无私的老师。

“年轻人需要锻炼,要勇于向压力和困难挑战,即使跌倒了也要勇敢地爬起来。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原来喜欢外语,是想当翻译官,因为学外语是为了学习国外的文化并将它们传播到中国,和中国的文化进行交流 。现在的目标是做好学者,要进一步研究教学方法,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希望学生们做真正的人 ,学会终身学习。”方老师说道,她还对所有关心、支持她的人表达了感激之情。诚然,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任何人的成长都需要他人的扶持。

人物侧影

方哲英老师的一位学生说:“她总是笑脸盈盈地出现在我们面前,鼓励我们在学习上自主创新。为了带动大家的积极性,还和我们一起背《新概念》。她总是行影匆忙,精力充沛,有时让我们都感觉惭愧。她还经常拿凡高的话和我们共勉: 当一个粗俗的人像一株植物那样开出他的花来时,这当然是很好看的,但是在开花以前,他曾经忍受过多少不为人所知的严寒。”

愿方老师的笑容能永远如太阳花一样灿烂。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