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天道酬勤展风采 任重道远再前行--访“挑战杯”一等奖获得者曹裕

来源:商学院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05日 作者:陶田田 廖明月

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挑战杯”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曹裕同学的关于农村的专题调查报告荣获大赛哲学社科类作品一等奖。在这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记者慕名采访了她。

以下“记”指记者,“曹”指曹裕。

记:曹裕同学,你好!欣闻在这次全国“挑战杯”中你的作品荣获大赛一等奖。能不能跟我们谈谈你获奖的感受?

曹:这次拿了一等奖,为学校争了光,我感到非常的高兴。站在领奖台上,我代表的是中南大学,这种自豪感是无法比拟的。我知道我的成绩和学校以及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与指导和同学朋友的鼓励是分不开的,所以我首先要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的人,谢谢他们!

记:“挑战杯”云集各大高校精英,强手如林,比赛过程中有哪些地方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呢?

曹:这次到复旦,学到了很多东西。最大的收获是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大赛评委会常务副主任奚广庆教授对我的作品进行了特别指导,他评价我的作品时说道:很有灵气,社会政治敏锐性很不错,不足之处就是要增强政治理论知识。这次比赛聚集了全国各大高校的选手,不同的学校、不同的答辩风格,比赛之余我们常常私下交流很多社会、学术问题,这种志同道合的讨论和交流开阔了我的眼界,使我在这段时间内学到了平时许多学不到的东西,结识了很多朋友,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这次比赛一个特点是港澳台的作品很多,风格与我们略有不同,我们和他们参赛选手也进行了很多交流,感到收获很大。我们觉得他们对大陆的学生是有很大好感的,主动过来和我们进行交流,这些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也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友谊。

记:我校在提出“建设创新型大学”以来,对你的成长、成才有怎样的帮助,能跟我们说说吗?

曹:自从今年我校第一次党代会上李健书记提出“建设创新型大学”理念以来,引发了我们全校师生乃至社会各界的更深层的思考。学校更加鼓励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创新成果的培育,对我的作品给予了很多精神上和物质上的鼓励,让我有机会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做出一点成绩。我个人觉得作为中南学子要做到创新,就要紧抓“创新”两个字,仔细分析、潜心思考,形成自己独到的判断。例如,如何选择科研课题,一个课题常常要花费几年的时间,那么几年过后,社会又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当时选择的课题是否还有意义、有没有有落后,这些都是在选择之前要考虑、分析的。其次,我觉得要想争取在学习、生活上产生更多创新的思维和成果的重要前提是,必须踏踏实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只有构造了完善的知识体系,夯实了牢固的基础才能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有更深入、创造性的思考。

记:你在短短几年的大学生活中取得了这样多的成绩,是我们学校学生学习的楷模,能不能给学弟学妹们在成才之路上提些建议呢?

曹:“楷模”谈不上,其实我觉得我只是尽了一份应尽的社会责任。我想跟学弟、学妹们说的是:第一,你们的条件也比我们更优越,所以起点要比我们更高。如今学校鼓励创新的气氛越来越浓厚,学校的相关政策也越来越有利于大家共同交流、研讨。“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所以,大家要好好把握机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只有努力才会成功。第二,要多和别人交流、探讨,有思想要和别人共同研究,把问题深化。要增强合作,在交流中发现各自的不足,明确目标,共同提高。大家在学术上是平等的,彼此的交流也许真的会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效果呢。第三,学习、科研要脚踏实地而不能好高骛远。在聆听奚教授指导时,他曾用居里夫人的故事鼓励我,在研究中一旦找到正确的目标就要踏踏实实一直钻研下去。这次比赛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也更加清楚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我希望自己能争取成为一个研究型、创新型学者,把这个课题深入做下去,以此作为对母校的回报。

在本稿即将结束时,12月5日曹裕收到大赛评委会常务副主任奚广庆教授发来的邮件,在信中奚教授鼓励她“要坚信对搞社会科学的人来说,实践是一个伟大的学校。不经过实践,你在学校学的知识永远不是你的。在这里才能学到真知识、真本领。当然要善于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去观察、分析、批判、总结”。对于曹裕选择做一名研究型学者把这个课题继续深入下去的打算,奚教授表示“作为一个老者,在我们这个浮躁的年代,见到你这样勤奋好学、乐于钻研的青年,当然是从心底非常高兴的”。“所以我赞成你选择的道路,愿意帮助你,并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奚教授的谆谆教诲深深烙在曹裕的心底,她表示自己既然选择好前进的方向,就将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走下去,用成绩来回报所有关心过她的人。

附个人简历:曹裕,中南大学商学院国贸0203班学生党员,曾担任院团学会学习部部长、团学会常委。大一两次获得校二等奖学金,大二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以及金诚信一等奖学金;大三获得一等奖学金,SME一等奖学金”;2004年4月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多次获得校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校优秀通讯员、勤工俭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被评为2004年度校园科技创新十大风云人物。其关于农村的专题调查报告于2004年5月获得校第三届“升华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特等奖,并在第九届“挑战杯”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目前已被推荐为我校保送研究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