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踏踏实实做人 兢兢业业做事 ——访我校优秀班导师冶金院陈爱良博士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01日 作者:赖高平、朱敏

大学是个精彩纷呈又异常复杂的舞台,选择怎样的角色直接影响以后的生活轨迹。有这样一个人,她选择勤奋努力、超越自我,从本科至博士获得数十次奖学金;校、院、班级学生干部她一肩并挑;她选择服务同学、引导学生,“省优秀班级”“校红旗团支部”有她的辛勤汗水;她选择追求卓越、不断升华,工作五年后她重拾书本投身科研,办公室里她废寝忘食,不分周末与否……她就是我校优秀班导师——冶金院陈爱良博士。

不断进取的学习生涯

怀着极其单纯的想法选择了冶金专业,她开始了艰辛又丰富充实的大学生活。这坎坷漫长的书山之路,她走了二十二年。学海之浪将她由一位单纯的女孩子锻造成意志坚强不断进取的学者。

怀着那份“能将石块变成金子”的奇想,背负着亲人朋友的无限期望,她愉快地步入了这所大学。很久,才发现自己当初的“傻”。但她没有后悔,既然已经选择了,就只能走下去。

很难想象一个乡音过重的农村小女孩最初的一段是如何度过的。入学之初,遇到同学、老师,总害羞脸红,可她那颗顽强的心让她选择了超越自我。6:30晨读、晚上11:00睡觉的规律生活成为她奋进的基础和保障,强烈的上进心使她变得热情开朗。接着,她被同学们选为团支书,后又兼任校、院里的学生干部。尽管身兼数职,但她的学习成绩并未因此而下降,反而一直名列前茅,奖学金陪伴着她走完了大学。

面对曾经的辉煌,她淡淡微笑:“都过去了,还说它做什么?现在的我还有很多不足,还需更加努力啊!”对于她,永远保持一颗永不满足的心才是生活的真谛,鲜花和掌声只是生命的点缀,前方才是她的方向。谈起学习,她讲得头头是道,句句是理。对现在大学生觉得化学与英语很难,甚至有些同学对这两门课程产生了恐惧的状况,她说:“大学生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比如化学,将实验与课本结合才能记得牢,知识联系生活方能记得深。而英语的学习需要坚持不懈的全面练习,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最好能以班级为单位营造出良好的英语学习的氛围;应经常动笔,看到中文习惯性地把它译成英文;单词背完后应做些练习加以巩固,新单词及时应用,那么具体的用法也掌握了。”

学生干部的经历不仅锻炼了她的表达能力,而且使她学会了如何与同学沟通,如何深入了解同学的思想动态。在其任职期间,同学们情同兄妹、感情深厚,毕业后还经常聚会重温当年友情。她总是说:“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为同学们服务,起到模范表率作用。”至今,她以前班级的凝聚力依旧强大如初。“我有一位同学得了癌症,全班同学都非常关心,并给予帮助,有的同学一个人就资助了五万元。”

无私奉献的育人之路

班导师是学生的总管家,既要管学生的学习,又要顾学生的生活,任务和责任的艰巨不言而喻。她选择了育人,选择了培养优秀的学生。她带的班级成绩优秀,各方面都突出。

带班很累,带好班更累。她对学生要求很严格,有些同学对她的管理产生抵触情绪,有些同学沉溺网络,她便亲自去找那些同学谈心,找出问题,开导学生。为了解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她每周都会找一些同学谈天。她认为师生应如朋友,每个学期她都要抽出大量的时间来开班会,了解班里的整体情况。其他班的同学很羡慕她的学生,因为他们的班导师一学期难见几次面。付出总有回报,她的班级四级通过率高达96.7%,保送研究生与综合学习成绩遥居全院第一,并获得“省级优秀班级”、“校红旗团支部”的称号。“作为党员,多付出一点是应该的”,她说。学生时代去做家教,家长给她钱她从不收下,只把它作为学习雷锋的行动。

对于英语她抓得最紧,学生刚进入大学,她便给他们做最近几年的英语四级真题来摸底,然后有针对性地去教每一位学生,并多次邀请英语方面突出的高年级学生给她的学生做英语学习方法交流;虽然她时间较紧,但她经常腾出时间来给学生讲词汇记忆方法,进行词汇、阅读理解等的专项训练;她硬逼学生每周一至周五7:10晨读,每周一篇英语作文。“其实我更赞成学生自主,但迫不得已,有些学生自制力太差了,非得有人督促。英语只有多练才能好,将来他们会明白我的苦心的。”她发自肺腑地说。

永无止境的科学研究

本科四年后,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她选择了工作。可在甘肃金川公司工作五年后,她发觉自己知识的有限,根本不能满足工作的需求。于是她选择了读研,虽然她已放弃书本五年,但在两个月精心复习后,她成功了。她说,自己的兴趣在于科研,不仅因为它使自己的知识更为充实,能力进一步提高,更因为科研已成为一种习惯。

在短短数年的研究生学习中,她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数十篇,也出版了一些学术著作。她很累,夜以继日地忙碌,为科研,也为她的学生。她的爱人贾老师说:“她每天早晨6:00起床,晚上12:00才睡。”繁重的科研不仅没让她休息好,也使她的身体受到严重的损害。但她热爱科研,由于搞科研她三次拒绝我的采访,总是抱歉地说实在抽不出时间。最后我们的采访在她的实验室里进行,她一会儿回答我们的问题,一会儿去看看实验进程,记录实验数据,那身白色大袿在我们面前飘来飘去。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金川公司李经理给她打来电话,表示愿以18万的年薪聘她去工作。可她说她的博士论文还没完成答辩,也放心不下带的两个班。她总是挂念着那么多,科研、家人,还有学生……

后记:

也许明天她就要去工作了,但相信她的精神和对学生们的影响永不会消逝。冶金院0202班被保送我校研究生的吴玲说:“陈老师那种进取的精神对我的影响很深。” 冶金院02级学生会主席周锋说:“陈老师不仅对我们很好,她自己的学习也非常牛,我很佩服!”如果说对学习她是用汗水浇灌,对科研她是用精力投入,那么对学生她是用心培育。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