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陈启元副校长谈迎评: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

来源:新闻网/校学生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9日 作者:张学芳 王振华

教育部将于今年年底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迎评,积极参与迎评工作,我们走访了陈启元副校长。

迎评工作是重中之重

“迎评促建工作是学校2006年重中之重的工作”,“是‘责任重于泰山’的工作,其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声誉和可持续发展”。他首先指明了本次迎评的重要意义。“上轮本科教学评估中,原中南工大是参加优秀评估的十六所高校之一,获得了‘优秀’,长沙铁道学院作为普通院校在‘随机评估’中也获得了‘优秀’,而且是全国的第一家。那是在1999年,正好在合并之前。” 陈副校长微笑着说,“我们是有优良传统的,现在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我们争取在7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44个观测点都获‘优秀’。”

他同时明确地指出,评优并不是我校迎评的唯一目的。“迎评更重要是为了使我们学校的办学思想更加明确,使我们的教学状态得到改善,教学质量更加提高。正所谓‘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是本科评估的原则。”

本次本科教学评估指标体系中获得“优秀”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要有特色。当问及我们学校的特色项目时,陈副校长独到地指出,特色的寻找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特色的形成是一个多年的慢慢积累、不断凝炼的过程,需要全校师生的努力,也需全校师生及社会认可,它是在自觉和不自觉中形成的,与学校领导、学校历史、师生素质等都有关。办学特色对学校的健康发展和学校声誉都有积极的作用,我们应该将其提高到一个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改革的层面上来认识,特色寻找过程所起的作用将比我们能找到特色这个结果的意义更大。他号召我们全校师生来共同凝炼我们的特色,让我们的特色更好地来促进我们的发展,从而使得我们的特色更加鲜明。

面对困难要信心百倍

谈及我校目前迎评工作面临的困难,陈副校长还是信心百倍。他指出目前我们的最大困难就是时间紧迫。今年10月中旬就要迎来校内外专家的一次诊断性评估,所以迎评工作要在十月份之前基本完成。还有就是各个单位之间存在着很大的不平衡。大部分单位抓得很紧,但也有些单位还不太重视;有些院系教学状态很好,但有些院系的教学状态还需要大的改进。这将是我们学校重点关注的问题。

陈副校长同时也表示,学校在这方面已经采取了相关的措施。一方面,我们着眼于发动老师和同学们,使大家都重视起这件事情。另一方面,我校于3月14日召开了迎评工作动员暨本科教学评优促建目标责任书签字会,各二级学院签署了责任书,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学校也将进一步增加投入,进行督促检查。而且这些年我们学校的建设取得很大成果,尤其是基础实验室的建设。课程建设方面也取得很大成绩,我校现在有14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借助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等活动,学校的学风、教风建设也取得了进展。

采访最后,陈副校长希望全校同学都动员起来,全校师生都能重视、配合学校的工作。以“迎评促建”工作为契机,切实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我们大家应该携起手来,为建设更加辉煌的创新型大学而共同奋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