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志存高远 勤奋学习 成长成才——徐建军副书记谈“迎评促建”

来源:新闻网/校学生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10日 作者:高强 张学??/td>

学生是本科教学评估最大受益者。在现行的评估方案中A级标准对学生的要求有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考风良好等十多条。为了能让全校广大同学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知道自己的职责,作真正的“主人翁”,我们采访了主抓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军。

继续实施促学行动

徐副书记从 “以思想教育统领学风建设,以从严管理保证学风建设,以诚信文明督促学风建设,以养成教育促进学风建设,以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五个方面对2006年学生工作做了重点论述以便继续实施促学行动。他把思想方面的要求放在了第一位,他说:“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志存高远,勤奋学习,成长成才’ 为主体的学风建设活动,坚持‘六提倡,六反对 ’,即提倡学习争先,反对60分万岁;提倡严于律己,反对痴迷网络;提倡晨练早读,反对迟睡晚起;提倡勤奋刻苦,反对旷课迟到;提倡集体住宿,反对校外租房;提倡求真务实,反对考试作弊。”

学校还考虑了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在学风建设上实行分级教育和指导:对一年级学生进行校规校纪的良好作风教育,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二年级抓成才观教育和班级建设,提高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三年级抓创业教育和考研指导;四五年级抓择业观教育,毕业论文指导。

针对我校在管理方面的工作,徐副书记指出,辅导员、班导师要对学生实施全员全程管理,学工部、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要以提高早操率、到课率为重点,实行学生班干部每天检查,任课教师签字,班导师和辅导员每天抽查,学院领导每周检查的方式,强化管理,奖惩优劣。由学工部牵头,有关部门联合成立学风达标小组,进行学风达标验收,开展优良班风文明寝室竞赛和评比。徐副书记对现在包括我校在内的有些大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或聊天表示了担忧,他要求有关部门采取必要的措施,比如组织全体同学签定《大学生诚信承诺书》和《文明上网承诺书》,后勤集团应尽早落实学生宿舍分时段限负荷供电方案,先试点后推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加强痴迷网络学生的咨询,抑制其网络成瘾。

由于夏天的来临,天亮越来越早,早晨的大好时光不应浪费在被窝里。“ 鼓励学生开展‘迎朝阳晨读’、‘每天锻炼一小时’、‘光阴如金晚自习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徐副书记说,“聘请名人举行励志讲座,激发学生自强不息,勤奋成才的热情。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组织和学生骨干的作用,支持他们围绕学风建设开展丰富多采的校园文化活动,对促进学风建设将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教师在大学阶段主要是起引导带动作用,针对这样的特点,徐副书记指出:“ 有关部门应制定《师德规范》和《任课教师课堂责任制》,规范教育教学活动,完善教学监控和岗位考核,创造学术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团委、学生会要定期组织‘吾爱吾师---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等活动,切实做到以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

大力推进创业活动

评估方案中对学生的A级标准中提到“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强,有较多的研究实践成果和省部级(含)以上奖励” ,针对这样的要求,徐副书记表示,我校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以确保做到这一点。

徐副书记说:“我校主要是从创业方面着手,大力推进创业行动,为此我们要紧紧抓住培训、服务、激励三个环节。抓培训,强化大学生创业意识,修炼大学生创业内功;抓服务,搭建大学生创业平台,支持大学生创业活动;抓激励,培育大学生创业典型,丰富大学生创业文化。”

他向我们讲了一些学校在这些方面已经或即将采取的行动。在寒假我校组织了读一本创业书、搞一次社会调查、写一篇读书笔记活动,开展征文奖赛,组织创业主题班会,这些活动的开展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学校今年还要与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南开大学等加强联系,选送人员参加美国柏森商学院在华开展的创业师资研习班;参加今年在南开大学举办的中美创业研究与教育国际研讨会,引入国际劳工组织培训模式;开展SYB(创办你的企业)的课题培训。要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学校的基础上创办教育学院,积极创办条件,争取成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第二批大学生创业培训试点高校之一。要成立大学生创业教育领导小组和大学生创业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暑期社会实践要把 “三下乡”与创业教育、创业实践结合起来,要把建立“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与建立创业实践基地结合起来。要制定《中南大学大学生创业教育实施意见》和《中南大学大学生创业教育基金管理办法》。要使用好每年50万美元的米塔尔创业教育专项基金,要结合备战“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择优支持一些大学生申报项目。

采访结束了,但学校及徐副书记对我们广大学生的殷切希望,对我们的要求却应该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刻苦的学习,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到我校今年的迎评促建工作中去,为学校的迎评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

评估方案中A 级标准对学生的要求:(1)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考风良好;(2 )学风建设和调动学习积极性的措施得力,效果好;(3)校园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丰富活跃,多数学生积极参与, 效果好;(4)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水平高;(5)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强,有较多的研究实践成果和省部级(含)以上奖励;(6)学生的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选题结合实际,能全面反映培养目标要求;论文或设计质量好;(7)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与文化心理素质方面 ,措施完善、有效,学生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好,心理健康;(8)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 ≥97%;群众性体育和竞技体育开展得好;(9)学生的生源好,社会评价好;(10)应届毕业生的年底就业率≥80%,就业工作措施得力,效果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