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黄烟波教授谈下一代互联网CNGI项目

来源: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18日 作者:陈军

编者按:“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CNGI-CERNET2/6IX”项目荣获2006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该项目的城市核心节点之一,中南大学为CNGI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此,记者采访了该项目主要完成人之一,CERNET湖南主节点网络中心主任,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黄烟波教授。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CNGI和CERNET2?

黄烟波: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示范工程核心网建设项目CERNET2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8部委联合领导的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2)是CNGI最大的核心网和唯一的全国性学术网,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采用纯IPv6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

CNGI-CERNET2/6IX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的重要组成部分。CNGI-CERNET2主干网以2.5Gbps~10Gbps连接了我国20个城市的25个核心节点。各核心节点均具有支持用户网以1Gbps~10Gbps速率接入的能力。北京国内/国际互联中心CNGI-6IX分别以1G~10G速率连接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科院、中国移动和中国铁通的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并与美国Internet2、欧洲GÉANT2和亚太地区APAN实现了高速互联。

记者:我校作为参与CNGI项目建设的25所高校之一,做了哪些工作?

黄烟波:CNGI-CERNET2中南大学核心节点采用光缆以2.5G带宽接入CERNET2主干网,核心节点用于接入的主要设备HuaweiNE80、Bitway12008和JuniperT640运行正常,并为湖南省其他高等院校提供CERNET2接入服务,目前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均为1000M光纤接入,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和湖南商学院为100M L2复用方式光纤接入,并已经部署了WEB、DNS、大规模视频组播等基于IPv6的相关应用。

我校核心节点的老师们在IPv6的部署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刻苦钻研,对CNGI-CERNET2网络工程项目的设备进行了IPv6协议一致性测试、路由协议测试、性能测试及互操作性测试,已经完成了具有多种接入方式和实际用户的纯IPv6环境搭建。目前,学校网络中心已开通了学校所有楼栋具有教育网真实IP地址计算机的IPv6接入,实现了批量用户在纯IPv6实验网络中的测试运行。基于上述纯IPv6网络,学校信息及相关学科的专家和部分研究生组成的研究团队正积极展开IPv6相关应用的基础性研究,接入CERNET2对我校信息学科的学科建设、科研和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为表彰我校在CNGI项目建设中所做出的贡献,进一步规范CNGI-CERNET2的运行管理,教育部授予我校“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CNGI-CERNET2长沙核心节点”牌匾。

记者:CNGI-CERNET2/6IX项目通过了验收,专家们的评价如何?

黄烟波:今年9月23日,“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CNGI-CERNET2/6IX”项目验收会在清华大学举行。由总装备部科技委汪成为、中国工程院邬贺铨等10位院士领衔的项目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CNGI-CERNET2/6IX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大型互联网主干网。该项目立足于国产关键网络设备和自行研发的网络技术,设计和建设了以国产设备为主的大型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该项目技术起点高,实现难度很大,已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该项目有多项重大创新,特别是“建设纯IPv6大型互联网主干网”、“基于真实IPv6源地址的网络寻址体系结构”和“IPv4 over IPv6网状体系结构过渡技术”属国际首创,总体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