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护士风采:坚强的人有颗柔软的心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08日 作者:余希

    有人说她柔弱,一副单薄的身材,一双瘦弱的肩膀,有人又说她坚强,再忙再苦的时候她都扛得住,再脏再累的活儿她都抢着上。

    有人说,她的心很硬,为了忙工作竟然不顾患病的儿子,又有人说,她的心很软,她从不跟人计较什么,但有时候儿子一点小小的进步,病友一句轻声的问候,都会让她感动得热泪盈眶。

    她就是我们急诊科的护士长——余晓。当她作为湘雅三医院第三届十佳护士代表发言的时候,在场的观众无不为她热烈鼓掌。一定有一些故事是我们不曾知道的,一定有一些感动是我们差点遗忘的,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位优秀的护士长。

急!急而不乱 

    急,是急诊科的一大特点,这是医院医疗一线中的前沿阵地,工作繁忙、劳累,风险大,纠纷多,责任重。只要是在急诊科呆过的人都会有这样深切的感受。当深夜来临万籁寂静,急诊科却经常忙得热火朝天;节假日里大多数人在享受合家欢乐的同时,急诊科应对的工作量却是平日的2~3倍;意外的状况随时会出现,谁也说不准哪个时候,疼痛难忍的、昏迷不醒的、血肉模糊的患者,都会不择时间十万火急地入院。

    还记得去年夏天有次已经下班的时候,正在休息的她被科里一个电话惊醒了,“有一大批病人食物中毒”,她赶紧抓起钥匙直奔科里,当时一下子来了30多个病人,加上留观床上本来躺着的病人,场面一时显得混乱不堪,她连忙一边安抚病人,一边快速调配人员,紧急指挥,汇报病情、书写病历、取检查结果、应急护理,每一件事都不能耽误不能马虎。在只有22张床位的情况下,终于妥善处理好每一位病人,直到转钟3点,她才放心地回家。

    余晓说她现在对救护车的声音很敏感,离很远都听得到。不管她手头正在做什么,只要有救护车一响,她的神经就高度紧张。有时候身边的人正奇怪她有点神经质了,可是刚过一会,救护车果然由远而近,呼啸而来了。平时在家里,只要电话一响她就会不安,睡得再死也会马上惊醒过来,条件反射般直接往科里奔。急诊科一个月平均要抢救200多个病人,留观病人1500人以上,每一个病人都曾是她心头的警钟,每一个病人都是她心头的牵挂。

    在急诊科工作,对人的应急能力要求很高,不仅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还要有过硬的技术本领。他们接待的都是急症病人,还经常遭遇“恐怖”场面,有次有人从7楼摔下来,送到医院时腿和颈椎已经断了,头也变形了,浑身血肉模糊,还有一次一个学生因为车祸下肢全没了。无论境况多么残忍,护士们都亲自去担架上抬起病人,为他们清创包扎。“我们早都习惯了,哪里顾得上害怕,心里只想着赶紧救人。” 余晓轻描淡写地说。

    在她眼里,急诊科是医院的窗口单位,代表了医院的形象,服务无止境,我们最终目的是让病人满意地出院。曾经有护士和护生们说:余老师是全院最严的护士长!她听后笑一笑,正是严格的管理和所有急诊科护士的共同努力,才使他们这样一个高风险、高压力的急诊科在2006年无一例护理投诉和纠纷,并取得全年护理质量全院第一的好成绩。当许多实习护生包括男护生都争着想到急诊科工作时,她特别高兴,还有什么比这种工作成就感更让人满足的呢?

苦,苦中作乐 

    作为急诊科的护士长,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早已是她的家常便饭。多少次工作中当她觉得胃在刺痛时才发觉早已超过了吃饭的时间,多少次深夜被叫醒抢救病人直至凌晨3、4点回家,到早上7点半的时候又是精神百倍地投入到工作中,这些她已经数不清了。对她来说,根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在急诊科工作的4年里,她从来没有一个大年三十晚上是自始至终陪家人度过的,也从来没有在到过比望城县城更远的地方。

    “苦、脏、累”,用这几个字眼来形容急诊科的护士工作并不过分。就在我们采访的前一天,余晓接到一个服毒自杀的病人,是一个50多岁的男性,因身患疾病担心无钱医治而服农药中毒。当时病人很不配合,肺功能较差,余晓只好尽力给他做思想工作,给他上呼吸机,洗胃,还要用手去抠食物,洗胃时呕吐物喷了她一身,可她顾不得那么多了,甚至没时间带上厚一点的口罩,尽管带一层口罩可能吸入性中毒。光洗胃就忙了2个多小时,全身都湿透了,身上还有食物残渣。接着她还要给病人推阿托品解毒剂,每两分钟推一次,每次推10支,推了40多次。 

    还有一次是接诊一个重度烧伤病人,因为烧伤,他浑身散发难闻的恶臭,每隔4小时就要给他的伤口包扎换药并置换床单被褥。当时,医生的口罩里垫上6 层纱布,还不得不跑出去透两次气,而余晓一直就在旁边照顾病人,并点着两根艾叶驱散气味。

    急诊科还经常接到一些酒精中毒的病人,他们的情绪狂躁,行为失控,很多急诊科的护士都有被打伤的经历。余晓的一位同事王继芳,手上至今还留了5厘米多长的疤痕,就是被酒醉的病人抓狂时划破的。余晓和同事们知道很多病人事后又会道歉,无法追究,只能自己尽量小心一点,忍气吞声甚至低声下气地宽慰病人的情绪。有次有个病人狂躁得把急诊科的门都打破了,余晓始终耐心地做工作,最后病人终于平静下来,还感谢得一定要请护士长吃饭,赔礼道歉。

    尽管苦,可她很庆幸家人都很支持她。那是2003年除夕夜,她晚上6点多下班,兴高采烈地和丈夫带着孩子去吃肯德基,刚走到餐厅大厅时手机却响了,她只好让丈夫带着孩子先回家,而她直到晚上10点多才回去,吃点已经凉了的打包回来的快餐食品。有人问,“你这样忘我地工作,丈夫没有怨言吗?” 余晓说丈夫很理解她,护士节那天还会送小礼物给她。虽然妻子是护士,但丈夫感冒生病从不找她,因为知道她忙,不想麻烦她,悄悄地自己买点药吃。

    最后,让我们再来听听余晓的心声:“我只是千千万万普通护士中的一员,在神经外科、ICU、急诊等多个科室共11年的工作让我深深体会到护理工作就是爱和奉献!作为护士,我们放弃了万家团圆的日子奋战在护理一线;我们舍弃了花前月下的浪漫去照顾病人……平凡、重复的工作中孕育着我们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我们相信“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谱写着一页又一页爱与奉献的篇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