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周昌菊:名师,名医,名妈妈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25日 作者:余希

    在中南大学第三届十佳教学名师评选中,湘雅三医院妇产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昌菊榜上有名,成为该院获此“教学名师”荣誉的第一人。周老师的教学到底有哪些过人之处?在产科的一间病例讨论室里,笔者采访了周老师和她的学生们。 

                             

                       “严谨而不失活泼,严厉又不失慈爱” 

    严谨是周老师教学的一大特色,她说:医学是一个与生命息息相关的学科,容不得半点马虎,在课堂上讲的每一个知识点都要有据可查。从事教学与临床工作已经38个年头了,教了无数的学生,上了无数次内容基本重复的课,每一堂课她都结合临床认真备课,书写教案,做到常讲常新,讲解生动,内容丰富饱满,用老师的一桶水去灌学生一口水。笔者发现周老师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密密麻麻的资料,这些都是当天她带学生查房时留下的记录。

    有的学生说:上周老师的课很紧张,因为她经常采取课堂小测验或随堂提问的形式检测学生,提问时还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前后联系,上下联系。如讲到异常分娩时,她会追问正常分娩的特点、两者的区别、处理的方法等等。回答不上来的说明基础知识不牢,恨铁不成钢的周老师就会严厉地批评。

    她带的学生挨批评的多,受表扬的少。她要求学生养成严谨诚实的习惯,一开始学生们觉得她太严厉,可时间长了,大家都庆幸这位严格的老师让自己长了真本事。周老师的很多学生如今都成了岗位能手和业务骨干。当年有一个快毕业的研究生半年多没在学校,写了张腿骨折的假病假条给她。周老师坚持让她延期半年毕业。后来得知这个学生是去北京找工作去了,周老师很后悔。“我很后悔,延期让她错过了找工作的最佳时期。”周老师说到这里,眼里依然有一丝愧疚,“她当时若跟我说真话,我会支持她的。”所幸,这个学生承认了错误,也理解了老师的苦心,师徒俩至今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周老师把学生们当子女一样看待,手把手地教他们知识和技能,还鼓励他们参加社会实践,参与湘西扶贫,到社区孕妇学校上课。只要是有益于教学的,她都尽力去做,听到学生叫她周妈妈,她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周教授,您来了我就放心了” 

    妇产科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教学一定要结合临床才生动,一名好的医学老师往往也是一名好医生,名师与名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周昌菊1969年毕业于原湖南医学院医疗系,至今接诊过多少病人,安抚过多少产妇,接生过多少孩子,周老师已经记不清了。38年孜孜不倦的探索,38年日积月累的经验,周老师早已成了这一领域当之无愧的专家。经她接手的产妇或病人,从来没有发生过不幸与意外,哪怕是在医疗水平相对落后、难产死亡时有发生的时期。足月的毛毛,只要经周老师的手一摸,多高多重都能估摸得八九不离十。有次从外院转来一个产妇,本来怕发生意外要进行剖腹产,周老师认为只要妈妈和毛毛情况好,自然生产明显优于剖腹产。于是,她建议自然生产,还鼓励她说:“5斤8两的毛毛,可以生。”顺利生下来的孩子正如周老师所说的,正好5斤8两,他们不得不佩服周老师的神奇妙手。

    常听住院的人对她说“周教授,您来了我就放心了。”周老师知道那些准爸爸准妈妈和初为人母的妈妈们情绪最容易紧张,她总愿意花时间去陪伴他们。在她看来,做一个“放心妈妈”就是人生的一大乐趣。病友对她很信任,她要对得起这份信任。病友们想回报她,她却总是记不住他们,更不会去跟他们建立什么“关系”好为自己的生活提供便利。

                 “别人的认可比获得任何奖励都让我高兴”

    这次,周老师被评为教学名师,学生们都替她高兴,周老师开玩笑地说:“我早就是‘名师’了,评不评奖倒在其次,别人的认可比获得任何奖励都让我高兴。”周老师是老“湘雅人”了,在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都工作过。1994年,她领头创建了湖南医科大学护理学系,编写了全国第一本社区护理教材《社区护理》。她还多次获得“优秀研究生导师”、“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得省教育厅教材成果奖、湖南医学科技奖等多项奖励,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省级科研课题,指导多名优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她是一名共产党员,1966年曾作为学校的惟一代表受到毛主席的接见。她总是记着党的恩情,她还常提起周总理说过的话“做一个好医生,要最谦虚,最肯学,最客观”。

    周老师笑称自己是“高智商的低能儿”,她一心扑在事业上,常常忽略了生活上的琐碎。她率真憨直的性格赢得了家人的喜爱,也赢得了家庭的和睦,她经常和96岁的婆婆开玩笑,和自己的儿子斗嘴。虽然在生活上经历过坎坷,但我们从周老师的身上看不到任何悲伤哀怨,她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微笑,笑声里散发出慈爱和知性的美。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