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希望做点自己喜欢而又对社会有益的事”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26日 作者:唐夏 小文 科际

湖南中大创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位于星沙经济开发区盼盼路八号,占地110亩,修建了7000平米带空调的办公楼和近万平米厂房,其中近3000平米的装配厂房还是带空调的。这是一家专门研制生产高档数控机床的高科技公司,其标志性的产品是七轴五联动的螺旋锥齿轮数控磨齿机。现在世界上能生产这种高档数控机床的只有美国和德国的两家百年老厂,他们生产的最大规格是磨削800mm的数控磨齿机。中大创远不仅批量供应500mm的数控磨齿机,2006年12月还研制出了两台能磨削1000mm的数控磨齿机。我们去采访中大创远首席科学家曾韬教授时,他正和同事们做最后的调试。曾韬教授还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方向的学科带头人。

问清我们的来历,曾韬教授领我们走进了研发大楼,一楼大厅正中央的墙壁上,“品质感动客户”几个大字映入眼帘。 我们来到了曾韬教授的工作室,从玻璃墙射进的阳光把室内晒得暖暖的。曾教授回答了我们所提的有关问题:

记者:能和我们谈谈中大创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的形成吗?

曾教授:“中大创远”是由中南大学与湖南创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科技风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04年5月共同出资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金4000万。其中我校以螺旋锥齿轮数控磨齿机的技术入股,占30%的股权。到目前为止,已建立起了我国第一条自主研发的螺旋锥齿设计、制造、检验闭环控制的示范生产线,实现了齿轮制造的数字化、网络和智能化。

螺旋锥齿轮是一种复杂的机械零件,广泛用于汽车、工程机械、矿山、冶金、石油和船舶。特别是汽车上的用量很大,它对提高汽车的承载能力和降低噪音具有重要的作用。这种高档数控机床是在1990年前后研制出来的,现在也只有美国格里森和德国克林貝格两家公司能够生产,进口需要1000多万人民币一台。格里森和克林貝格都是百年老厂、机床界的世界王牌,凡是搞汽车和搞机床的都知道这两家公司的大名和螺旋锥齿轮铣齿机、磨齿机是机床中难度最大的机床。因此,我们在1999年北京国际机床展览会上展出我们研制的第一台六轴五联动数控铣齿机时,中国机床协会就把它列为“中国数控机床的六大跨越”之一。

记者:为什么选择与湖南创远投资集团联手?

曾教授:湖南创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董事长李国胜,是一个有胆识有远见的企业家。他了解到我国重大装备的动力装置的加工技术和装备一直为西方发达国家垄断,中国齿轮产业年产值600亿元,而高档精密齿轮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他非常看好中南大学的锥齿轮研究高新技术成果,他相信我们能够打破美、德垄断格局。李董事长具有过人的胆识,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将高新技术转化成高档产品的良好平台。

记者:平台搭建后,怎么干?

曾教授:自从新的生产线建成后,我们的研发基地跳出了高校试验室作坊式‘生产线’的制约,实现了“三级跳”。公司成立后,不仅对YK2050数控磨齿机进行了全面整改,而且开发出了能磨削成形法大轮的YK2050A数控磨齿机,全面解决了我国汽车后桥齿轮的磨齿问题,使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最近我们又开发出了能磨削1米的数控磨齿机,比美国格里森和德国克林贝格两家所作的数控磨齿机都要大。2006年我国一些齿轮厂国际招标购买数控磨齿机,就是格里森、克林贝格和中大创远三家去投标。因为我们的机床性价比高、服务方便、及时,基本上都是我们中标。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记者:研发这个产品很不容易吧

曾教授:的确很不容易!这里我想多说两句。我能开发出数控磨齿机完全得益于我是学数学的和曾经在工厂19年的工作实践。1974年,我从西安飞机制造公司调到湘西沅陵五一机械厂(航空部齿轮厂),从此与齿轮结缘。开始十年,从工厂的实际需要出发,着力于螺旋锥齿轮加工技术的研究。当时为了解决所有机械零件中最复杂的零件——螺旋锥齿轮设计加工的理论问题,机械部组织南开大学等三个大学和三个工厂进行攻关,南开大学的数学家严志达教授发明了诱导法曲率的计算公式,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数学工具。因为我是学数学的,对它的理解比学机械的要更深刻一些;又因为我一直在现场,比学数学的更了解实际一些。因此经过十年的努力,我比较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80年代末,我出版了专著《螺旋锥齿轮设计与加工》,对这一研究进行了总结并因此获得了1986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也为我后面的研究和开发打下了比较坚实的理论基础。

1987年,我从工厂调到长沙铁道学院。在从事教学的同时,在当时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创办了一个产学研一体化的公司——双星齿轮公司,从事螺旋锥齿轮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因为这是个新事物,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创业8年,公司终于走向了比较好的发展势头。在办公司的过程中,也让我更深切地感到,要提高齿轮加工的质量,关键在要有好的齿轮加工、检测等设备。高精度的齿轮加工设备过去全依靠进口,且价格昂贵,制约了我国全面提高齿轮加工质量。为了再向前迈进一步,我们转向了研制数控铣齿机和数控磨齿机。由于齿轮公司的经营理念无法实现我们当初办公司时提出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初衷,也为了能集中精力研制数控齿轮系列机床,我毅然离开了创业8年的齿轮公司,开始了新的艰难跋涉。因为投入大,没有经费,在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中,我们走了不少的弯路。有的因为短视(机械工业往往投入大,产出慢)而未果;更有共事者见我们已经研制成功,有利可图了,不惜见利忘义,丢掉做人的基本准则,把技术偷走。为了维护我们自己的合法权益,我这一介书生不得已走上法庭,打起了官司。我要是有精力,真想写一本书,书名就叫:“都是金钱惹的祸”(笑)。不了解情况的人,曾经对我也有过不少的非议。但我这个人,就是坚持两条:第一,我看准了的事,再难我也要挺住,坚持干下去,就是碰得头破血流我也不回头;第二,就是为人不做亏心事,坦诚待人,做好我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对社会作点贡献,这一辈子也算有个交待,至于其它人怎么看,我根本不在乎。2004年,我们同创远集团合作,前面我已经说了,才真正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我们能获得今天的成功,还得益于公司有一个真正干事业的团队。因为要开发数控磨齿机这样的高档数控机床,不是一个人的能力能做到的,他需要机械设计、强度计算、理论软件、电气控制、液压气动、工艺检验、装配调试等很多部门、很多人的合作。我校的刘建湘老师多年一起同我奋斗;还有一批从其他企业、工厂退休的高级工程师,从外面引进的人才和正在我校就读的博士生、硕士生等等,大量的具体工作都是他们做的,他们功不可没。我只不过是他们的代表而已。

记者:技术攻关遇到过什么阻力,是否去国外学习?

曾教授:我过去与格里森的关系非常好,现在成了它的竞争对手,可能就成了他们不受欢迎的人了(笑)。这几年我到美国和欧洲去过几次,参观了?恍┕こШ脱芯克夜牍庀冉降牟罹嗷购艽螅荒苊つ坷止邸N颐遣喂哿嗣拦够补荆?300名职工每年生产13000台机床,2005年销售产值5.3亿美金,这是我国机床厂望尘莫及的。感触更深的是外国人看起来比中国人傻,但他们有大智慧,开大公司的大多是外国人。中国人好像很聪明,但中国人在那里大部分不是开饭店,就是开杂货店,铺面比国内的还要小得多。我们虽然造出了数控磨齿机,但和格里森、克林贝格公司的数控磨齿机相比,无论质量和品牌,那都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如果现在就盲目乐观,那很快就会完蛋。

记者: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您只带了4名博士生,与一些博导比,是不是带得太少了

曾教授:这就不好比了,各人有各人的情况不同。我可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研发新产品上去了。至于带学生,我的观点是:作为工学的硕士、博士,特别是博士,跟着导师搞研究,绝对不能空对空,光做纸上的文章,一定要结合实际需要,要能把研究的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否则,国家花这么大的精力培养我们这些高级的研究型人才,不能给社会作点实际的贡献,不能解决些实际问题,又有什么用呢。所以,我从九十年代初办齿轮公司,就是想搞产学研结合,把硕士、博士结合现场的需要来带。这一点在学校要做到也不容易呀!我不想带只会写文章或只弄张文凭的硕士、博士,宁可少,也要精。现在我带的博士生,包括大部分硕士生,都是跟着我在现场实打实地干。这样一边干,一边研究,我想通过几年的磨练,他们出去以后,是会能很快适应现场的需要的。

记者:您现在在公司主要负责什么工作?

曾教授:我在公司只负责产品的发展方向和新产品的研发工作,还负责专利的申请和标准的制定等工作。生产和销售都是总经理的事。我国螺旋锥齿轮技术比较落后,首先表现在标准落后。现在中国齿轮协会决定以中大创远牵头,邀请国内研究螺旋锥齿轮的老教授、老专家先把美国的设计标准、强度标准、精度标准和装配标准忠实地翻译过来并加以解释,出版后在国内进行宣传贯彻,经过几年实践后再制定中国的有关标准。我们还承担了复杂空间曲面数字化制造的973项目,希望能从理论上达到和赶上国际先进水平。我觉得这样很好,因为从骨子里来说,我只是个学者,不是企业家。

记者:现在公司出名了,您也出名了,各种媒体报道也纷至沓来,您是怎样一种心态

曾教授:平常心态。我这个人,过去走过来虽然比较艰难,但即使要上法庭打官司,我也会先天晚上睡好觉,第二天再说。现在,有了些成果,只是感到圆了自己多年的梦,心里感到一种慰藉。还想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同我的同事们努力再试制几种新产品,形成系列,使我们国家在齿轮加工设备上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我这一生也就对国家、对学校,对我的亲人,对自己有一个交待了。至于名利,我真的不在乎。20年前的1986年我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年后的2006年我又荣幸地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我希望再开发两个好产品,在2010年我退休之前能为中南大学、为中大创远获得一个国家大奖,以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至于我自己,确实没有什么大的野心和抱负,我只希望做点我喜欢而又对社会有益的事情。现在我还是我,照样吃饭、睡觉,照样干我想干的事。我只是希望你们,包括一些媒体,就是宣传也要如实地宣传。包括公司今后的发展,能做多大,我真的心里没底,这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没做成之前,最好不要吹。而且,每一个人都不是完人,不要一好就什么都好;若觉得这人不那么顺眼时,就什么都不好。人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特别是作为领导,也包括你们媒体,最好是对那些想真正干事的人在他们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多一点关心和呵护。

记者:工作之余,您有哪些爱好?

曾教授:没什么爱好。业余时间上上网,看看书,或看看凤凰卫视。

采访结束,记者上网搜索曾韬教授的有关资料。曾韬,教授,博士生导师,1945年生,196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 1975年开始从事螺旋锥齿轮成套技术的研究,发表过多篇论文并出版了专著《螺旋锥齿轮设计与加工》,曾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曾韬领导的齿轮研究所从1998年开始研制螺旋锥齿轮数控机床,1999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YK2212型数控铣齿机并参加了北京第六届国际机床展览会,被中国机床协会称为我国机床工业的六大跨越之一。2001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专用于加工汽车齿轮的YK2245数控铣齿机并参加了北京国际机床展览会,受到机床界和齿轮界的高度评价。2002年8月,又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专用于汽车齿轮磨削的YK2045型数控磨齿机,2002年10月24日通过了省级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机床“为我国首创。是我国数控机床技术的又一突破。在加工精度和磨削效率方面达到同类机床的国际先进水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