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共产党人】何继善:党旗永远飘扬在心中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4日 作者:

 

 

在瀚涉无际的宇宙中,地球显得那样的微不足道,只算得是星海中的一点。然而,对人类来说,地球是一个庞然大物,而且是一个充满神奇的巨大包容体,永远有解释不完的谜。

多少年来,人类在不断认识地球的过程中, 随着知识的积累,形成了地球科学,而近代物理学的巨大成就,又创造出一个崭新的领域——地球物理学。在地球物理学地电场理论研究和应用领域,中共党员、我国著名应用地球物理学家和信息物理工程专家、湖南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何继善教授率领他的科研团队创出了令国内外同行钦佩的成就,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的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岁月悠悠诉艰辛

1934年7月23日,何继善出生于湖南浏阳县,从小他就渴望学习,渴望知道他不知道的东西。然而,日本的侵略、国民党的统治,使他幼年的梦想破灭。6岁那一年,他刚读完小学二年级,便随父母亲四处流浪。1950年,他在长沙云麓中学上了一个学期,终因家庭生活拮据而被迫中途辍学。两年后,他从穷山僻壤走出来,到湘东钨矿从事矿砂检验工作,亲身体验到爬坑道取砂样的困苦后,立志要寻找一条勘探地下宝藏的新途径,并因此与勘测探矿结下了不解之缘。1956年,在“向科学技术进军”的号召鼓舞下,何继善依靠自学,考上了长春地质学院。他是带薪学习的学员,助学金高。每月除吃、用等开支外,还有较多的节余,可以买很多书。他还用自己奖学金中的三分之一帮助困难同学。现在每当回想起大学生活时,何继善总是满怀深情地说:“是党和矿里资助我上大学的,我永远忘不了党和矿工兄弟们。”

1960年,何继善从长期地质学院物探专业毕业,被分配到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地质系任教。

为了探索地球勘探的新理论、新技术,他甚至卖掉了自己的衣服去买电子元件,为了实在检测,何继善带着自制的仪器和学生们几乎跑遍了中国各种类型的山区及不同矿种的矿山。野外崇山峻岭,十几里地渺无人烟,风餐露宿也是常事。何继善一出去就是几个月。大自然给他馈赠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也给他留下了备受折磨的胃病。然而,即使是有时疼得在地上打滚,也丝毫不能阻挡他向着科学的殿堂顽强挺进。1975年,他针对在我国影响很大,由前苏联学者提出的“电阻率法地形改正方法”中存在的不少问题,经过夜以继日的反复计算、实验、论证,发表了自己第一篇论文《电阻率法地形改正》。1978年,他从事的“电阻率法消除干扰异常研究”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直流电法推断解释若干问题研究”获原冶金部成果奖。1981年,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将自己一生的奋斗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

随着人类文明的迅速发展,金属矿产资源的消耗和需求与日俱增。人类面临着一个严峻现实:生产矿山后备资源严重不足,地表浅层易找的矿体越来越少,因而找矿勘探难度也越来越大。地球向索取者提出挑战:找矿需要新理论、新技术、新仪器。

把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实际,为国家的找矿勘探作贡献,这是何院士投身地球物理学研究的初衷。

几十年,何院士始终不渝,艰苦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以理论研究成果为基础,提出了新的解释方法,设计出新的观测方案,研制、开发出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地球物理勘探仪器设备,应用于生产,获得巨大成功。

“DDC-3晶体管自动补偿仪”性能属国内领先。

“数字式双频道幅频仪”获省、部级重大科研成果奖,后荣获国家发明奖。

“K-1抗耦电仪”、“C-1微测深仪”、“S-2双频道数字激电仪”、“F-1频域(谱)激电仪”、“C-2交流电阻率仪”、“高精度电提取仪”等一批技术含量高、可广泛用于找矿及其他领域的先进仪器先后问世并成批生产。

“双频激电理论”和仪器,是国际上首创的先进科技成果。何院士和同事们运用“双频激电理论”研制的“双频激电仪”,甘肃找到了金矿,河北找到了银矿,新疆发现了铅锌矿,还有胶东的金矿、安徽的硫铁矿、湖南的有色金属钛……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探明的矿产潜在经济价值达1000多亿元人民币,已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5多亿元人民币。运用“双频激电仪”寻找地下水源的成功率在95%以上。该成果 1985年获国家发明奖,199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鸣惊人天下知

1986年3月,在美国亚利桑纳大学的讲台上,何继善用十分流利的英语向在座的各国专家们介绍一种地球物理勘探新方法——“双频激电法”。这是他潜心研究20余年的成果第一次在国际上“亮相”。

“请问,您的‘双频激电法’的根据是什么?”台下一位满头银发的老者容突然发问。

何继善顿了顿,他两眼注视着这位白发学者,平静而不无幽默地回答道:“如果有两个人,高矮只相差1毫米,甚至更少,要比较两者的高矮,最好的办法是在同一地方用同一把尺子测量。如果其中有一个人换一个地方,用另一把尺子测量,得到的结果就不准确了。‘双频激电法’正是根据这一原理,将两种频率的电流同时输入地下,同时测量两种频率的电流形成的电位、振幅、相位。这样,不同矿产与岩石就鉴别出来了。”

“请问,这种方法有何优点?”

“请问……”

“请问……”

讲演被打断了,提问者来自会场的各个角落。对这些十分内行、甚至是非常挑剔的提问,何继善侃侃而谈,以他那自信的微笑、坚实的功底、严密和流利的答辩,赢得了阵阵掌声。当他结束讲演时,突然发现讲台上放着一个信封。拆开一看,原来是一张名片和一页信纸:名片上印着“亚利桑纳大学教授维特”;信纸上列着一长串专业论文题目,并附有一句话:教授,如果您愿意,我可将论文全部免费提供给您。

何继善精神为之一振,这不就是1950年发明使用“变频法”找矿、被人称为“变频法之父”的世界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维特教授吗?事后他才知道,那位在课堂上“发难”的银发学者正是这位维特。在后来的交谈中,维特教授钦佩地对何继善说:“教授先生,您的论文对我启发太大了,您的答问思路敏捷、论证严谨、无懈可击,令我佩服。我们落后了。中国在这方面已超过了我们。”

听到这番话,何继善的眼睛湿润了。自己多年的心血,多年的奋斗,不正是盼望着使祖国的地质科学走在世界前列的这一天吗?

从此,何继善声名远播重洋。美国、瑞典、加拿大、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一些大学、研究所和实验室里,都先后留下了他考察、讲学、参加国际学术活动的足迹。1993年,他被英国剑桥传记中心定为“有杰出成就的人”,被美国国际传记中心选为世界名人,并被吸收为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协会的外籍会员。美国著名应用地球物理学家霍曼教授评价何继善说:“他的双频激电理论和实践,是近年来应用地球物理学界的一件大事。”俄罗斯著名科学家柯马罗夫则称赞何继善是一位“激电人“,只有他在应用地球物理学界敢向西方国家挑战。

望着那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漫步在那灯红酒绿的街头,面对高度物质文明的诱惑和主人的盛情挽留,何院士想到的首先不是自己的荣华富贵,而是浏阳大围山下古朴的村舍,为国家培养四化人才的中南大学,祖国亟待勘探和开发的矿山……他也想到了巴士德的名言:“科学虽然没有祖国,但科学家应该把所有的力量献给祖国”。于是,他婉言谢绝国外同行的挽留,毅然回到了这片他熟悉而热恋的故土。1986年,因科研成果突出,他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称号。

科学发明显神威

1995年9月,得知中南大学何院士发明了当今世界普查矿产资源速度最快、精度最高、体积最小、成本最低的“双频激电仪”的消息,伊朗矿山金属部多次发出邀请,何教授应邀前往。他将“双频激电仪”及附件装在一个手提箱中,提着到达了伊朗。在伊朗地质调查和伊朗铅锌矿研究人员陪同下,在矿山进行了对比试验。当何继善从手提箱拿出“双频激电仪”时,伊朗有关人员都感到十分惊讶,他们再看看某先进国家的找矿仪器及附属件则是用两卡车拖来的,都不太相信何的仪器能找到矿。试验结果,何继善带来的仪器放在地上,数据迅速和准确地显示在液晶板上。而某国的仪器经过较长时间没有测试出来,不得不又用两卡车拉来了另一套设备,速度和结果都不如中国的仪器,精确度相差了一倍。看到这番情景,伊朗人员竖着大拇指,激动在说:“中国人发明的仪器太神奇了。”何继善则平淡地说:“这套仪器最主要的是便于携带,如果在高山峻岭,汽车上不去,这套仪器就更体现也优越性了。”伊朗一位名叫“依拉兹”的科研人员耳闻目赌了何教授研究的成果,非常敬佩,专程来到中南大学,做了何继善的弟子,攻读博士学位。

1995年到1997年,由何院士指导的科研组和湖南省湘西金矿合作,开展了“湘西金矿深边部地质地球物理探矿研究”,何院士运用其成果,对湘西金矿进行探矿研究,成功探明矿区深部具有金矿石储量360万吨,还有丰富的锑、钨矿藏,总价值达61亿元,意味着这座已有百余年开采历史的大型矿山,深部资源仍很丰富,其金矿可供开采34年、锑矿可开采43年、钨矿也可开采20年以上,极大地缓解了该矿山的资源危机。

1998年底,何继善和助手们,携带自己设计的被称为“CT”地质仪器,远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简称阿联酋)。在短短的20多天内,在滚滚黄沙上,何继善的地质“CT”显出神奇的威力,在该国指定的总统、总理和爱茵市市长的农庄等四个地方很快打出了4口涌出清泉的上好水井,每口井昼夜出水量达20万吨以上。他们激动地要把何的名字刻在阿联酋的土地上。何继善和助手们的成功,在阿联酋引起了轰动,该国总统十分重视,并想要详细了解找水的经过。1999年3月10日,何院士将这次找水的情况向阿联酋作了书面汇报。

2000年春,何继善院士双喜临门。他完成的“流场法探测堤坝渗漏及汛期管涌研究”科研项目,为抗洪作出重大贡献,这项成果被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评为1999年我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之一。这项研究,是1998年夏季开始的。当时他正在巴西访问,从电视中看到国内正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水袭击,洪水的肆虐深深地震动了何继善的心,深感作为一位科学家,应该为抗洪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考虑到溃堤是汛期的最大灾害,而管涌是堤坝的“第一杀手”,90%以上的溃堤是由管涌渗漏造成的。国内外当时都没有查找管涌的科学方法和仪器,只能人工拉网式沿堤巡查或派潜水员水下摸探,不仅效率低、危险性大,而且探测结果又不精确,对深水处的管涌无法查找。何继善决心利用现代技术,探索一条查找管涌的全新思路。 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他根据电流场和水流场的相似性原理,创立了全新的探测堤坝管涌渗漏隐患的“流场法”理论,并以此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能探测堤坝渗漏及管涌的仪器。1998年11月,他得知浏阳株树桥水库严重漏水,水量达1600升/秒,居世界同类大坝第二位。该水库蓄水水位海拔162米,高过长沙120多米,总容量2.7亿立方米。由于水深达50多米,漏水上面覆盖了六、七米厚的石渣等,准确渗漏点几年都没有找到。如果大坝一旦发生险情,其后果不堪设想。1999年元旦,他带着几位助手,带着仪器,冒着严寒,驾船在库区测量,很快找到漏水部位,经水下电视录像和工程实践证实,准确率达100%,为水库堵漏提供了准确的信息。

1999年在主汛期,湖南汉寿县蒋家嘴大堤阁金口段突然出现涌水量高达每秒一点五立方米的特大管涌险情,汉寿县城和十多万居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湖南省紧急调集八百多名武警官兵、近万民工、数百辆车船,投入三百吨大米和近万立方米沙石后,险情才初步缓解。但管涌口仍然没有找到,大堤随时面临崩溃的危机。湖南省防汛总指挥部急招何院士前来解难。当天何院士便与他的助手冒着酷暑,带着“堤坝管涌渗漏探测仪”赶到了大堤上。他们用“堤坝管涌渗漏探测仪”先后查到了八个管涌口,潜水员下水摸查证实,摸一个中一个,八个管涌口迅速被堵压死。好一个何院士,好一个“堤坝管涌渗漏探测仪”,真是神了!洪灾区的人民纷纷到省里为何院士请功。

几年来,何院士和他的科技小组,带着“堤坝管涌渗漏探测仪”,先后到湖南、湖北、江西、广东、海南、江苏、福建、四川、山东等十多个省市,为当地堤坝探测管涌。他们探测发现一百一十多处堤防险情和二十多处水库大坝渗漏点,准确率达到了百分之百,为这些地方及时准确地排除重大险情提供了极其重要的依据。他的这项成果,已形成产品,为国内外防汛救灾提供了利器。科技部、水利部在长沙召开堤坝隐患探测技术交流大会,重点向全国洪涝灾害地区推广何院士研制的堤坝管涌渗漏检测仪。

另一喜是在国家科技部、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关心和支持下,他创办的继善物理探测高科技公司在湘成立,这为他研制的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供了有利条件。

率先垂范堪楷模

何院士执教近20门课程。他主编的《金属矿电法勘探》1987年被评为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教材二等奖;另一本《电法勘探教程》1988年获原地质矿产部教材一等奖。他指导的硕士生、博士生及博士后研究人员100多人,现在都已成为科研和教学上的骨干。他的弟子们动情地说何院士对我们学习上严格要求,一丝不苟;生活上关怀细致,亲如家人。1993年,何院士获得了地质教育的最高荣誉奖——第三届“李四光教师奖”。

功成名就的他体恤并长期资助困难学生。他创建教育基金,举社会之力使更多的青年学生得到资助。经有关部门批准,2002年12月14日成立何继善基金会。基金会的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和奖励在教学、科研和高新技术开发等工作中作出贡献的教师、学生和员工;资助有益于国家建设的科研项目及社会公益活动。每年有20名同学获得该项奖学金3000元现金奖励。此外,何院士还捐出1万元设立了“双频激电”奖学金,用于激励学生为繁荣和发展地质科学作贡献。

何院士学识渊博、文化底蕴极深,他不仅是一位出色的地球物理学家,而且文理兼修,爱好非常广泛,对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历史、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等方面都颇有造诣。何院士作为湖南省科协主席,时刻不忘以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科学素质为己任,在进行科研的同时,还不断向广大的群众进行科普宣传。5年来,他根据不同的对象,针对不同的问题,深入基层,作各种科普报告180多场,足迹不仅遍及三湘四水,而且还将报告作到了北京、甘肃、黑龙江、湖北、四川、重庆、广东、深圳、南京等地,甚至作到了国外。 讲座有的地方偏远,交通不便,加上他身体有些毛病,他的学生劝他辞掉,他总是说:“偏远地方多是贫困地区,更加渴望科普宣传,我更不能不去。” 2000年中秋节晚饭后,何院士来到了办公室准备去北京的一个科普报告,忙至深夜,下楼时一脚没踩稳,摔倒在地,造成左脚严重骨折。而北京的报告就在中秋节后的第二天。第二天,在劝阻无果的情况下,只好请人背着何院士下飞机,并一路从长沙护送到了北京的开会地点,顺利完成了那次报告。

为使科普报告形象生动、明了易懂,何院士购买了大量科普教育书籍,孜孜不倦地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他还特地从自己的科研经费中拿出6万元,购制了一套多媒体放映系统和数码照相机,每到一地,都要将当地情况和有关图景添加到讲稿里,使所作报告亲切感人,直观感强。

何院士还结合国史国情,积极撰文著书,宣传科技。他先后主编了《现代科技写作》、《继续教育科目指南丛书》等科普丛书,并在《科学中国人》、《送你一朵蓝玫瑰——科苑撷英》书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富有新意、有深度的科普文章。他还根据实际,撰写了发展高技术及高技术产业考查报告,为提高湖南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供了重要决策,他关于建立湖南水利体系与防洪决策系统等建议为省领导及有关部门提供了重要参考。1998年,他还和几位院士发起成立了在湘院士联谊会,为湖南经济发展出谋划策。2002年12月,何院士荣获“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在全国第三次科普大会上作了典型事迹发言。

2005年 5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6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八次院士大会上何继善院士当选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部主任并荣获第六届“光华工程科技奖”;2007年6月,何院士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进入21世纪,在我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不断取得巨大成就的背景下,党中央又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思想和令人振奋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对我一名党员和高校教师来说,这既是一次新的历史机遇,又是一次新的挑战。中国有句古词‘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要用这句古词激励自己、同事及弟子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奋斗,不断攀登!”这是何院士发自肺腑的心声。

记者问步入古稀之年的何院士下一步有什么打算?他坚定地回答:我正在和我的团队进一步开展信息物理工程学、地矿资源勘探技术、航空探测技术等多方面的研究,还力求将地矿探测技术引入人类疾病早期诊断领域,努力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