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宿管员肖及时:365个日日夜夜的守护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作者:翰澜

在南校区升华学生公寓9栋门前,总能见到一个身穿深蓝工作服, 1.72米的个头,略显黑瘦的大叔,工作服上挂着“物业管理中心”的红色工作牌,打扫卫生、值班、帮学生接水……,进出楼栋的同学见到他,都会亲切地招呼一声“肖叔好”。肖叔总是点头、招呼,脸上绽放出可亲的笑容。

“有困难找肖叔”

肖及时在同学们的眼中不仅是管理员,更是一位“邻家大叔”。哪位同学患病需要熬煮中药,他会在值班室旁边支起个药罐;有同学经济上暂遇“雪霜期”,他得知后也会二话不说,慷慨解囊;同学们晒被子时下起了雨,他会代收到值班室;过年时哪位同学不回家,他会邀请进到自己的值班室“小家”;还有,帮粗心的孩子们晾晒衣服,提醒附近篮球场旁深夜玩球的同学早点休息……岁月逝去,类似“小事”已经多得数不清,但点点滴滴都融入到了彼此的相处中,印在了大家的记忆里。

肖叔的办公桌抽屉里总是备着一些“宝贝”,比如针线、云南白药之类,同学们有个缺缝漏补、腿伤脚崴的,找他保管能帮上忙。不过,哪位同学要是要说感谢的话,肖叔马上带着益阳口音,急眼道“小事一桩,谢啥?”

肖叔那台老旧的手机存储的号码有几十个,大部分是曾住过9栋、现已搬到本部住宿的2009级同学留下的。肖叔将他们与家人的号码存在一起。每当逢年过节,肖叔的手机总会响起,那是同学们问候的电话、短信。肖叔的三个儿子都远在外地,每当这时,肖叔都像听到儿子们的问候一样,显得格外开心。

肖叔的办公桌上压放着一张课表,来访客人见到后不免疑惑,“肖叔,怎么当起辅导员来啦?”。原来,9栋一楼的李明(化名)考上大学之初,沉溺于网络游戏,功课也眼见着天天落下。2012年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公布,他居然挂了三科。李妈妈着急了,为了督促异地求学的儿子,她连忙找到肖叔,想请这个与儿子同楼相处的宿舍管理员帮忙管管儿子。肖叔欣然应允。他找了个李明有课的时间,假装前去检查卫生。不出所料,碰巧刚好看到他在玩游戏,他假装不知情,“李明,没课啊?”李明支支吾吾起来,“有……有课。”肖叔心笑了,“李明,有课就要好好上课哦,我那会想读书还没这个机会呢。”听到这番话,李明耳根子都红了。打那以后,肖叔发现李明所在宿舍到晚上11点便准时熄灯,宿舍内再也听不到游戏的声音。肖叔暗自惊喜,并特意向李明的班长打听了他的成绩。得知李明学习上更花心思,成绩不断进步,上学期没通过的科目也渐渐补了上来,肖叔放心了,这下总算没有辜负家长的重托。于是,李明妈妈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乐颤颤的:“钱妈,孩子成绩上来了,没有挂科。”

掐指一算,到今年的7月31日,肖叔在中南后勤集团的日子已经走过4个年头。每年365天里,从早上六点到晚上11点半,开门、上楼巡查、察看进出人员、锁门……肖叔的工作简单而琐杂。寒暑假放假期间,学生大部分早已离校回家,宿管人员仍要坚守岗位,以保护宿舍财产安全。

肖叔到岗之初,常有晚归的学生。肖叔对他们也总是开玩笑,“喝酒了?下次喝酒记得叫上我这个大叔!”“赶不上时间就睡外边嘛,旅店、大街、臭水沟,总有地方睡嘛。”一顿调侃之后,肖叔便笑嘻嘻地让面带愧容的学生们进了宿舍大门。在同学们的印象里,肖叔总是那么幽默、随和、亲切。每个夜晚,肖叔总要担心是不是还有学生没有安全归寝,所以不到凌晨4点是不能踏实入眠的,多年来他早已形成习惯。

学生心里想的、做的、需要解决的,都是肖叔最关心的事。学生的事情俨然成了他自己的事情。在2012年9月学校迎新季,一位独自来9栋报到的新同学比预定开学时间早来了两天。按照规定,他不能提前在学校宿舍里住。住旅店要花不少钱,而这位同学家庭经济条件很一般。尤其是,当时学校周围的旅店早已客满,这样他的住宿成了问题。得知情况后,肖叔二话不说,让他住进了9栋宿舍的103活动室内,还让他跟自己一起吃饭。那几晚,新同学感受到的是中南大家庭的温暖、亲人般的关怀。

四年来,经历四个迎新季,肖叔都记不清这种事有多少了。每当新鲜面孔出现在他面前时,他便会在宿舍楼栋的通知板上写着:“有困难找肖叔”。简单一行字让过往的学生们心里霎时暖暖的。

“神一样的楼管”

肖叔年轻时当过兵,后来又当过协警。所以,宿舍楼栋里的消防、治安等工作,对肖叔来说“手到擒来”。2012年10月的一个晚上,下着点小雨,天气稍寒。肖叔刚挨着热床,就听到外面有学生在远处喊“起火啦,起火啦。”肖叔赶紧下床套上一双拖鞋,披上工作服,向喊处冲了出去。春之岛超市边上的火苗已经顺势从窗户冒了出来。肖叔同大家一起拿来泡沫式灭火器,有人还拨打了119。凭经验,他想到:屋内可能有液化气等易燃物质,一旦起火爆炸,上层的宿舍楼和学生们也危险了。他还判断,屋内很可能有值班人员。当时超市的翻闸门已经上锁,为彻底灭火,同时防止烟雾呛人、伤人,肖叔来不及多想,大喊“将大门撞开,救人要紧!”于是,消防工作人员破门而入,将困在里面的人员救了出来,齐心协力将大火扑灭了。

肖叔智擒小偷的故事在同学们之间口口相传。2012年8月,肖叔看见一位陌生人推着一辆自行车走出寝室,他连忙向前追去。不料,此人一眨眼不见了。肖叔难受极了,并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先让同学们沉住气,别着急。等了几天,小偷果然再次登门。肖叔并没有当场拦截,过了几分钟,小偷果然又推出了一辆单车。肖叔这时来了个“人赃俱获”。此后,由于他的眼力劲,升华公寓9栋几乎从没有发生过失窃事件。同学们送给他一个称号 “神一样的楼管”。

在这栋主要住着冶金与环境学院学生的楼栋里,7层宿舍楼、77间宿舍、304名住宿同学,基本都“装”进了肖叔的脑子里。每个学生的面孔都仿佛印在他的脑海里,不少学生他能直接唤出名来。所以,陌生人想混进9栋楼简直可称“难于登天”。四年以来,这栋楼多次被学校评为“平安楼栋”,肖叔也被评为“先进个人”。每当别人提及,他便连忙摆手,“什么先进不先进的,我只是做好我该做的。这些娃儿们比我最小的儿子都小,他们读书不容易。”

肖叔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爱心,对学生们的关注、投入,都源于他对宿管工作的热爱。因为,对于只有高中学历、喜欢读书学习的他而言,上大学、哪怕进大学看看,曾经是人生最大的梦想。如今,能在高校工作,他由衷地感到自豪、幸福、快乐。他喜欢住在这栋楼的孩子们,他们与自己的儿子们年纪相仿,年轻、有知识、阳光、充满活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