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锐”作家文吉儿:花季少女的笔下青春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作者:施夏琦

十七岁,你在干什么?是每天一心扑在学习上不闻窗外事,还是在脱离了高考的“苦海”后尽情玩耍;是只专注于课堂只为取得好成绩,还是忙于课外实践结交朋友?来自文学院中文13级的大一新生文吉儿用她的笔,向我们诠释了一个不一样的青春年华。

初见文吉儿,很难想象这个天真率真的女生拥有着诸多的头衔,她不仅是一名已经出了两本书的作家,还是中新文化交流协会形象大使、湖南省校园文联副秘书长、《小天使报》的责任编辑和湖南省作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之一,近日,文吉儿更是力挫韩寒、辛夷坞等新锐作家和诗人,获得第五届报喜鸟新锐艺术人物文学类大奖,成为了继郭敬明、笛安、六六等人后,该奖项最年轻的获得者。

《异想记》:十七岁的“异想天开”

《异想记》是这个年轻女孩儿的第一本散文集。当记者问起这本书的创作灵感时,文吉儿浅浅地一笑,说:“《异想记》是我自己的青春赋。当时是我高中毕业,经历了高考,考上了大学,算是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所以那时候我就想着是不是应该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一点什么。”她用“夏花绚烂”来 形容十七岁的年龄,在她看来,十七岁的青春就应该是张扬的。

“十七岁的心境和十八岁的心境甚至以后二十岁的心境都是不一样的,写出来的文字也是不一样的。十七岁不能重来,所以我必须要为自己留下一点什么来纪念文吉儿的十七岁。”文吉儿对自己第一本散文集这样定义,“《异想记》就是我的一些异想天开,但是我希望大家在书中看到我的异想天开并不是单纯的异想天开,希望大家能看到的是我在自己成长道路上所做的努力和实践。”

下一本书:为十八岁的青春献礼

明年三月就是这个白羊座女孩儿的十八岁生日了,在出版了童话《穿越毛病小王国》和散文集《异想记》之后,文吉儿想用下一本书作为自己的成人礼:“这一本书中,我会写更多的关于我生活中的事情。因为创作的所有灵感本就是源于生活、来自生活的。我喜欢自然而然、随遇而安地去创作,而不是刻意地去为写书而写书。”

现在文吉儿是文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在谈起当初为何选择这里就读时,文吉儿如是说:“中南大学是一所学习氛围很浓、学术氛围很开放的学校,而我自己本身也是一个爱好文学的人,所以当初选择来文学院就读,也算是对自己梦想的一个延续。我很感谢现在学校、学院现在为我提供创作的平台,感谢老师们对我创作上的支持。”

于未来:“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在谈起获得新锐艺术人物文学类大奖的感受时,文吉儿调皮地一笑,说:“感觉很过瘾。在我理解,‘新锐’指的是这个作家有着自己锐利的笔锋,有自己很出彩的地方,并不是说只是一个90后突然冒出来的新星。我希望在几年之后,在我更努力之后,今天的新锐文吉儿会让所有人承认这真的是一个作家。”

今年暑假,文吉儿还参演了电影《学姐日记》,也做过一些形象代言。提起自己的“成名”,文吉儿体现出了一种不同于她这个年龄的成熟,她坦言,没必要把这些看得太重,“当成是生活中的一些惊喜就好”。她表示,今后自己的工作重心依然是在文学创作上。

正如文吉儿最喜欢的作家张爱玲所说的那样“出名要趁早”,现在的文吉儿可谓是“红”了,但是所谓人红是非多,面对现在一些非议,文吉儿表现得很淡定:“非议总会是有的,但是有些东西没必要去理会。我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用作品来证明自己。我永远不会因为这些非议而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这个花季少女一脸坚定,用自己的笔书写着属于文吉儿的青春年华。

相关链接:

新锐艺术人物大奖,创立于2009年,主办方为获奖者设立高达120万元的艺术基金,在国内四大艺术领域即视觉、空间、表演、文学艺术领域每年评选出四位新锐艺术人物,授予每人30万元艺术基金,现已成为艺术界推广中国年轻、有潜质艺术家的重要平台。目前已诞生20位新锐艺术人物,包括郭敬明、六六、江映蓉、何晟铭、穆婷婷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