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模范辅导员”王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作者:陈祯 唐静

12月24日早上,我校能源院辅导员王超在上班途中,救助了一名受伤女子。当王超把救人的经过发到自己微博后,他的微博被迅速转发,截至12月30日,该微博浏览人次已达7.7万。12月25日,潇湘晨报第一时间刊出王超同志救人事迹,随即被人民网、新华网、中青网、新浪网等20多家媒体转载。央视CCTV13新闻频道,央视CCTV4中文国际频道,也先后报导王超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王超瞬时成了“红人”,也成为众多中南学子眼中的“偶像”。

停车救人

12月24日早上8点10分左右,能源院辅导员王超像往常一样开着车去上班,经过西二环汽车西站附近时,发现马路边躺着一名满脸是血的女士,腿上压着一辆电动车,头部朝向马路中央,一动不动。

“这段路上没有红绿灯,一般车都会开到60码。”王超说,这对于躺在路上的伤者是个极大威胁,如果不及时转移,伤者会有生命危险。但从王超发现受伤女子,并开车经过,他始终没见到救援人员,路过的车也没人停下查看。

王超开车离开事发地点六七米,他从后视镜中看到女子依然一动不动,“这样下去,她可能会被后面的车轧到”,王超不放心,最终决定下车救人。

下车后,王超查看了女子的情况后,第一时间拨打了急救电话和报警电话。在王超的大声询问中,女子从昏迷状态中苏醒过来,但对车祸的过程没有任何记忆。因为不明对方的受伤情况,王超不敢轻易触碰她,通过询问,联系到了伤者的父亲。在警察和救护车将女子送至医院后,王超才放心去上班。正是因为他迅速采取了一系列妥善应急处置措施,伤者得到了及时救治。一时间,王超见义勇为的事迹,在被救者亲朋好友、学校师生和社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王超其人

一米七的个子,精神的短发,眼前这位帅气、年轻的老师,就是能源院辅导员王超。

生活中的王超,因为喜欢听音乐、看书、看电影,打篮球,被好友贴上了“文艺小青年”的标签。从本科到现在,他已经听过几千张专辑,看过几百本书与1000多部电影,只要有时间,他喜欢给学生推荐好书、好电影,分享自己的心得。

工作上,王超喜欢“现身说法”、“身体力行”,与学生分享个人经历的同时,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与学生共同成长。对职业的热爱,让他把重心都扑在了工作上。虽然家住长沙,他却很少有时间回家陪父母吃顿饭,但他并不觉得遗憾,因为“学生事务无小事”,和学生打交道的同时,学生的性格、成长环境、看问题的思维和视角,也在丰富着自己的人生阅历,这让他很兴奋。因此,每当工作累了的时候,他也会选择听听轻音乐。只要一听音乐,他就能马上静下心来,继续投入工作。

关爱,已成工作习惯

从12月24日开始,王超“火”了!可周边熟悉他的人并不觉得奇怪。2006年,王超从湘潭大学本科毕业后,就作为共青团中央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湖南桂东县支援农村文化建设,并获得了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2008年,王超考上了兰州大学的研究生。喜欢教育事业的他,在读研期间,选择在兰州大学附属中学兼做一名辅导员。对工作的热爱与负责,让他赢得了学生们的喜欢,也被评为“兰州大学附属中学优秀班级辅导员”。2011年,王超正式加入中南大学,成了能源院一名专职的学生辅导员。在这个岗位上,他延续着自己的爱心与责任心,尽己所能,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因为对他来说,关爱学生、关爱他人,已经形成一种工作习惯。

今年国庆假日期间,能源院研究生刘涛在深圳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得知消息后,学校组织多方力量对刘涛展开了救助,并筹集到一些善款。此时,正在为筹备自己婚礼而忙碌的王超,也毫不犹豫地接受领导的委托,为刘涛送去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关心和慰问。因为正值国庆黄金周,票源十分紧张,长沙开往深圳的火车票已经售完,王超和同事刘华伟只好先来到广州,再从广州辗转来到深圳,及时把慰问金送到了刘涛手上。这让刘涛的家人特别感动,还专门写了封感谢信给校长。

负责2010级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以后,王超也在想着法子帮助学生就业。他把毕业班各班班长、团支书还有确定保研的同学组合成一个团队,组织团队把校就业信息港中最近两天的招聘信息,包括公司名称、招聘时间、地点和岗位信息一条一条整理出来,然后发到2010级QQ群、各班QQ群共享;此外,他还拜托学生助理,把招聘信息打印出来,粘贴到男女生宿舍楼下,再组织各班班委通知到每个寝室,确定每个求职的学生不错过每一条招聘信息。

我们眼中的王超

能源院党委书记段泽球:王超平时就是一位领导信任、同事喜欢、同学拥戴的好老师。救人事件的发生看似不平凡其实平凡,看似偶然其实是必然。这与他心里的道义和大爱有直接关系,也来源于他平时的修养和努力,学校的教育和培养更给了他勇气和支持。他在救人过程中,没有莽撞地移动伤者,造成二次伤害,而是第一时间拨打了急救电话,寻求目击证人。这说明,他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懂得保护自己。救人行为也很好地表现了他的组织纪律意识。他第一时间与办公室同事说明了迟到原因,回到单位后,也及时与上级领导汇报了情况,体现了很好的职业素养。

能源院辅导员刘华伟:王超是一个爱岗敬业的好老师,做学生工作时,非常注重道德培养;这次,他用自己的行为深刻影响和引领着学生,做到了一个辅导员对其他人的影响力,给我们做了非常好的示范。

能源院2013级研究生王晓娜:王老师是一个好老师,我们很亲切地叫他“超哥”。他和学生一起打篮球,会主动秀自己的三分球;会用心记住我们每个学生的名字,并关注他们的微博。在他的微博签名上,有这样一句话:好好学习,天天向善,平时,他就非常注重对“善”念的培养和提升,并用自己的思想去影响学生。

冶金院辅导员刘汉森:王老师的救人行为无疑是当前社会道德危机下的一剂强心针,他的行为在呼吁我们,当别人遇到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候,该出手时就出手。

高文兵书记:青年人要敢想敢做,只问对错,不问结果

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里一个基本的价值追求,如今,也更应该是我们做人的准则。因此,在价值体系和道德体系日益遭到破坏的背景下,诚信的价值和意义越来越重大。由此,我想到了两个词,第一个是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说的是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知识与行动不能脱节。如何做到“知行合一”,是值得我们大家重视的问题。另外一个词叫做“经世致用”,任何知识和道理都不能只依靠口头上说说而已,知识要用行动做出来。知识要体现价值,就要去践行,要拿出行动,真正为国家、社会和家庭做出一点东西来。青年人是时代的先锋,必须要敢想敢做。只要是对的事情,就要不问后果地勇敢地站出来,即使当时考虑不周全,也要放心大胆地坚持去做,这才是青年人的担当,也是作为青年人最难能可贵的地方。

王超的做法很好、很对,对我们整个学校都有一种昭示的意义。王超是一名学生辅导员,是在校学生的“哥哥”,他的做法本身就具有感召的力量、榜样的力量。辅导员既要能说出道理,又要能身体力行,“不仅要有省委书记的嘴,又要有村支书的腿。”王超救人行为最大的意义在于:他是老师,是一名辅导员,他给同学们树立的了道德的榜样和感召的力量,我们要把这种敢于有见义勇为的精神传承,让“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园风尚弥漫整个校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