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段大师” 玩出来的“懒汉神器”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作者:向碧霞 吴杰

本网讯 (通讯员:向碧霞 吴杰):在升华公寓13栋225寝室,大三学生段超祥在摆满了自制小玩意的书桌前,一边摆弄这些让他爱不释手的“宝贝”,一边讲述自己最近的生活:“就是身边的同学见到会说在网上看到了关于我的报道,其他一切如常。”

近日,多家媒体敲开了这原本普通的男生宿舍大门,为了一睹段超祥最近更新的小玩意“第二代门禁系统”,同学都爱说他最近“火了”。(详见本网《中南大学学生设计“懒汉”自动门 可刷卡可遥控》)

“你睡在床上又有同学敲门时怎么办?这个系统提供解方案,不用起床轻松一按即可,还可刷卡进门。”学校能源院党委副书记王锡凡在自己的实名微博里为这个爱发明的小伙“点赞”,直接“晒”出了自动开门装置的照片,段超祥没想到老师的一条微博让自己成为了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其实他的作品都有我的功劳,都是我在休息时间容忍了他无止境的小焊机、小电钻噪音。”室友宋郭蒙的吐槽,让段超祥轻轻推了推室友肩膀,露出了一丝害羞的微笑。

走红:这些只是我的手工作品

自从同学们知道他爱摆电子设备,还能免费修理各种电器,寝室就成为了段超祥的临时修理所。闲暇时帮班里的同学修电扇、修手机、修台灯,因此他有了一个“Master Duan(段大师)”的称号。

段超祥笑言没想到自己的开门装置会造成这么大的反响,“一开始只是想方便寝室生活,就是偷偷懒,不用起身开门”。实际上,除了被媒体报道的自动开门装置,段超祥还有一堆秘密的“懒汉神器”。

声控台灯、冷暖两用保温箱、小功率暖风机、废弃纸筒自制音响系统……段超祥向记者一一介绍了他的这些“宝贝”。只用废弃的白色塑料、旧电路板、几根导线等材料组合成的冷暖两用保温箱,被段超祥放在了寝室的一角。“别看它很不起眼,冬天保暖用上它,很实用的。”声控台灯,只需一个胶质的发声开关,就可以躺在床上,走到厕所也能控制书桌上的台灯。“为了偷懒,可谓竭尽精力。”不少网友在看到段超祥的报道后感叹道。

当记者询问是否有意向为自己的小发明申请专利时,段超祥显得很谦虚:“这些只是我的手工作品,不算什么发明,我就是简单地旧物重造而已。”

怪癖:周末爱逛废品收购站

宿舍墙角去的三个大纸皮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室友宋郭蒙告诉记者,那些都是段超祥的“女朋友”,他的大学课余生活全都是围绕这三个大纸皮箱展开的。

自动开门装置的成本不足一百元,都是靠段超祥每周“淘宝”回来的旧材料重造的,而这三个大箱子,正是“淘宝”的战利品。

段超祥的“淘宝”地点很特别,是大学城附近的废品收购站。“左家垅附近以前有两个废品收购站,但是最近好像有一家关门了,还有湖大天马公寓后面也有一个收购站……”当记者惊讶于他对废品收购站如此了如指掌的时候,段超祥将记者领到寝室阳台。

阳台挂满了段超祥平时收集的塑料瓶,“在院里组织晚会的时候,我就曾经用这些塑料瓶变成晚会现场的装饰品,瓶里装上牛奶,在彩灯的照射下,会有流光溢彩的效果。”

段超祥觉得废品收购站里有很多“好东西”,常常一、两块钱就能买一斤的废旧材料,在通过选择和提取,就能变成大家口中的“懒汉神器”。

他向记者介绍到,自动开门装置中负责拉开门锁的连接线,实际上就是从废旧手机吊坠线中取出来的:“这种线可结实了,不容易断。”

惊讶:“懒汉”竟是学霸?想注册中南大学相亲网

“懒汉神器”如今被同学推崇,不少同学邀请段超祥为自己的寝室也安装一个自动开门装置,网友留言“求普及”,都被段超祥以原料不足婉拒:“我的原材料一般都是废旧收购站‘淘’的,要想再造一套,需要大量时间再次寻找材料。”

“偷懒神奇”是段超祥制作的,但是现实生活中段超祥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就读于学校热能与动力工程工科实验班,多次获得国家奖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教奖学金、校企奖学金。

实际上,段超祥制作“偷懒神器”时所运用的知识和原理,都是自己在课余知识学习而来。在对传感器、读卡器、语音系统等内容进行自学后,他立刻运用到更新的自动开门装置中,而这些与他所学专业并不挂钩。

在得知最近中南大学相亲网准备上线的消息后,段超祥也显得很有兴趣:“如果校内相亲网能对本科生开放,我也很想申请一个账号,我也还没有女朋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