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霸”成群:记土木工程学院天佑1101班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作者:谢崇赟 王晶 李帅

“大声欢笑和太阳肩并肩,明天等待我去改变,想做的梦从不怕别人看见,在这里我都能实现。”这是土木工程学院天佑1101班同学们自创的班歌:欢笑着,戏与太阳比肩;坦荡着,追逐别人不敢做的梦;奋斗着,期待以今天改变明天。张扬着青春的自信,一路走来,在2013年度先进班级评选中,他们以4个100%的奋斗目标震惊四座。

不学就会落后

风雨萧瑟,骤然降温让很多下课的学生“逃”也似地往宿舍奔。教室顿时空荡荡的。只有土木天佑1101班的同学还迟迟未走出教室。下课已近10分钟了,他们还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老师,拿着资料,焦急地等待着老师的解疑。“答疑”俨然成为了该班的传统,老师们被他们“拖堂”也成了习惯。除了课间零碎的时间,班委还会应大家的要求,另外组织时间,主动向任课老师发出“答疑”邀请。这被大家笑称为谋取“福利”。 钢结构老师贺学军教授这样评价天佑1101班:“学风严谨,课堂出勤率几乎达到100%;思维活跃,课堂互动令人满意;深入探讨,不懂的问题及时问。这就是他们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

“不去学,就会落后”。这几乎是土木天佑1101班所有同学时刻保持的自主学习意识。文宣委员舒健这样告诉记者她每天的作息表:每天早晨7点起床(周末也不例外),11点40下课后,迅速吃完中饭,约在12点左右返回图书馆,继续学习到1点,然后回宿舍休息半小时。下午上课,晚上自习,约晚上10点半后回寝室。不过,把一天排得满满当当的舒健说,即便是这样,自己并不是班里最努力的。因为大家都明白: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学霸从来不是天才。春天里,汗如雨下,秋来,方能有收获。

学霸不是书呆子

天佑班是土木工程学院土木专业从各班中选拔最优秀的学生组合而成,基本上是各省高考前10%的优质生源。这样一群学霸扎堆在一起,你追我赶比学习当然是很正常的事。不过,真正会学的人,学习也像娱乐。这群被比喻成“学霸中的战斗机”的同学,对待学习像打电脑游戏刷等级那样轻松自在。在课外特长发展方面他们也毫不逊色,在副班长秦承瑞的眼里, “我们也有自己的生活情趣,学霸不是书呆子!”“在课余时间,同学们都会积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许多同学更是身兼数艺,书法、吉他、小提琴、摄影等样样在行。”

时间老人很公平,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兴趣会不会影响学习?团支书杨凌皓不这样看。喜爱动漫的他,靠着对动漫的热情带动了班上一群“盟友”,还成为了学校异次元动漫社的社长。管理社团、组织活动,还有班上的大小事务,身兼数职的他坦言:“说不累是假的,但是事情做多了,就懂得了‘把控’,协调好工作、兴趣与学习的关系,管理能力和学习能力就都能得到提高。”大家都这样形容他——“异次元动漫社里最学霸的,学霸里最御宅的。”

有这样一群活跃的学霸,自然也就有了一个活跃的班级。在闲暇的时候,他们会组织去农家乐,舒缓压力;在懈怠的时候,他们会互相敦促,共同进步;在竞争的时候,他们会一鼓作气,共执牛耳。快乐的学霸们觉得,能够成功游弋于学习、工作、文娱和情感之间,这也是一种“成熟”的象征。

共同的“四个100%”

“100%四级优秀率、100%保研率、100%入党率、100%论文发表率”四个100%是土木天佑1101班的默认原则。两年来,班级同学一共获得37万元奖学金,并在各类学科竞赛和文体比赛中斩获佳绩。能有这样的收获,同学们觉得,这是共同努力的结果。

学习上,互帮互助,“每个人都会把的得到的学习资料在第一时间与他人分享。”连续两年蝉联年级成绩第一的吴俊,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平时,他总是热忱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而在考试到临之际,他会提前整理好相关的资料,打印出来分发给班里的每一个人。

学习上是如此,在班级其他事务上,大家更是齐心共赴。“在申请先进班级的那段时间,大家一呼百应,非常给力。” 秦承瑞自豪地说,“从大的整体编排到小的口号选取,每个人都在充分发挥才能。”“到最后‘先进班级’答辩的时候,我们班的同学基本都来了!”褚明晓同学补充说。

“志者问天,勤者自佑”是天佑1101班的班训,所以,每个学霸都撒开腿狂奔,争做问天的志者与自佑的勤者。“凝聚力”则是这个班的同学们共同坚持的,因为学霸们相信,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