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国奖、励志奖学金学科竞赛类优秀学子: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作者:琚俊 彭山珊 杨妮娜

生活中不是缺少优秀的人,只是我们没有发现,也许他就是你身边忙忙碌碌的擦肩而过的人。周吉彬、陶清华、钟湘玮,他们都是众多学子中普通的一员,但仔细看看他们的材料,一连串的获奖荣誉,却让你目不暇接。是的,他们又都是不平凡的学子。因为,对他们而言,优秀已成为一种习惯。

周吉彬:运四海于掌上,御九州于帷幄,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2011年6月,化学化工学院的学子周吉彬和班上四位同学合作的作品《包氢富勒烯-卟啉分子开关的合成与检测》获得校级创新实验立项,同年12月,该项目荣获国家创新实验立项,是化学化工学院2010级本科生中唯一一支立项成功的国家级项目;2013年5月,他的作品功能材料构件储能电源项目再一次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立项,同年8月,他所在的团队摘得第七届“中石化—三井杯”全国大学生设计竞赛华中赛区特等奖、全国一等奖。

一时间,周吉彬开始在朋友圈火了,成了大家眼中的“大神”。对此,他却坦言:我只是一名从贫困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但是我始终怀抱着远大理想——“运四海于掌上,御九州于帷幄,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因此,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面对困难的时候,我都能做到都百折不挠,愈挫愈勇。

周吉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就拿学科竞赛来说,他从头到尾都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最近的一次竞赛是第七届“中石化—三井杯”全国大学生设计竞赛,全国共有164所高校参赛,710支队伍成功提交作品,其中不乏像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高校。此次大赛还邀请了“三井”化学公司的相关技术专家、各大高校的知名学者一起担任大赛的评委,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本科生化工设计大赛,是化工专业大学生展示自我才能的重要平台,也是大学生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的全面展示和较量。

这个竞赛前前后后持续了6个月,为了参赛,从3月到9月,周吉彬在长沙熬过了那段由冷到最热的天气。在竞赛中,他一直负责的是项目中最难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化工流程的设计。这个看似简单实际上复杂的流程,他就花了两个多月,不仅要考虑工艺,怎么生产产物环氧丙烷,怎么选择合适的工艺,选择工艺要考虑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等,甚至不同国家相关物质的排放指标也要考虑,因为它体现着你对副产物排放含量的控制能力,最终会落实到流程的优化。设计出流程后还要通过选择软件将它模拟出来,尽可能接近真实,看它是否可行。“模拟最大的问题是理想状态和实际的差别。有时候按照理论得到的是理想状态下的结果,现实中是有差别的,所以模拟到一个部分,出现了问题你可能甚至找不到问题出在哪,有时模拟一条线路花一两个星期,都是有可能的。而且压力很大,因为没有流程,后面的工作都没法开展。”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他也没有畏缩。

“也许竞赛带给我的最大的收获是创新的意识。”谈到竞赛的收获的时候,周吉彬说,“竞赛的项目评比基本上是看你的创新,将理论更好的应用于实际的能力。但是创新是要有基础的,学的知识、图书馆找的文献等等都是基础。”

陶清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陶清华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1002班的一名学生。大二暑假,陶清华曾和同学参加过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由于时间关系,准备不充分的她并没能从这次比赛中脱颖而出。但正是这次参赛经历为陶清华开启了另一扇大门。

“当时学的东西很少,又没有经验,没有获奖也在意料之中,但这却是我数学建模学习的起点,为之后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为“美国赛”)积累了经验。”谈及那次竞赛,陶清华笑着说,“在那次数学建模竞赛过程中,我从最初不知道建模为何物,不知道如何建立一个数学模型,到后来学习各种数学模型,学习各种数学建模软件,进行模拟测验及数学建模论文的编写,渐渐摸索出门路。”

之后,当陶清华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她已经积累到了一大笔经验财富。“美国赛”历时五天四夜,陶清华和她的两个队友拿到的是A题“终极布朗尼锅”:即当在一个矩形的锅里烹煮食物时,受热集中在锅的4个角落里,因此食品在这4个拐角处被过度烹饪(在边缘程度会稍微轻点)。而对于一个圆形锅中,热量会均匀分散在整个锅外缘,因而食物在边缘处不会被煮过头。然而,由于绝大多数烤箱外观是矩形的,使用圆形平底锅相对于烤箱空间使用来说效率并不高。陶清华和她的队友需要建立一个模型,揭示热量在不同形状平底(矩形到圆形以及介于两种形状之间的形状)外缘的热量分布情况。

时间紧迫,而内容又繁多,陶清华和队友们必须抓紧每一秒时间。他们搬到同学借给他们的升华网值班室,开始了五天四夜的“闭门苦修”。值班室里没有床,感到疲惫了,他们只能倒在椅子或者茶几上稍微眯一会儿;腹中饥饿了,他们只能一边端着饭碗一边和数据作斗争。然而,一开始事情进展得并不是很顺利,整整两天,他们都没能建立起正确的模型!睡眠不足和大脑长时间的高速运转让他们有些烦躁,“时间过去了将近一半,我们都没能建立起正确的模型,那时已经过了小年,很多人都劝我们不如放弃比赛,回家过年,但我们内心里,真心不舍得放弃。”

一次又一次地假设新的模型,又不断推翻它,陶清华和队友们疯狂地寻找着他们的模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终于,他们在比赛的第三天初步建立起了模型。此时的陶清华和队友甚至来不及激动,就紧锣密鼓地进行下一个步骤,因为他们知道,相比其他顺利建成初步模型的队伍,他们已经落后很多了。

美国赛的论文要求用全英文书写,而且至少要有15页。这对于非英语专业的陶清华而言,是一项工作量巨大的任务。因此,她不可能将论文留待比赛最后完成,在一边建模的同时,她必须查阅大量资料,以保证论文的质量和数量。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陶清华和队友们按时上交了他们的作品,并且获得美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参加美国赛,如果只要做出结果,这很容易,但是如果要做出好的作品,这就很难了。我们小队在初步建模时花了太多时间,虽然后来紧赶慢赶,还是没能完成所有内容。我想,如果我们完成了那一部分,拿一等奖应该不是问题。”陶清华遗憾地说道。

钟湘玮:“死亡之组”夺得桂冠

钟湘玮是我校软件院软件工程专业10级本科生,大学四年,他一直锐意进取。大一初生牛犊,参加校级、院级组织的学科竞赛以及美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并获校级一等奖,初步了解软件专业竞赛形式以及内容;大二牛刀小试,参加“英特杯”全国软件创新大赛,进入全国复赛阶段,憾于未能入围决赛;大三厚积薄发,参加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喜获全国一等奖。

在这次的“服务外包”大赛中,钟湘玮感慨颇多。钟湘玮所在COCO团队参加了第二届中南大学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为了不和课程冲突,他和队友利用业余时间和队友备赛,不惜熬夜加班。“功夫不负有心人”,激烈的角逐过后,COCO团队脱颖而出,获第一名。这个第一名也让钟湘玮所在的COCO团队获得了代表学校参加 “第四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的资格,这是一场真正的高手与高手之间的过招。本次大赛,将所有参赛队伍根据参赛内容不同分为A、B两个大类,COCO团队属于A类,有120多支队伍参加初赛。“我们将实验室当成了寝室,将走廊当成了食堂”,钟湘玮回忆起参赛时自己暑假坚守学校,当时的长沙是多么的酷暑燥热,让人揪心却如此难忘。

就在交初赛结果的前一个半小时,钟湘玮的比赛视频出了问题,他们无法对粗糙的视频进行渲染精化,而这对于他们的项目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就在他们心灰意冷之际,成员的一个偶然发现挽救了他,挽救了COCO。第二天,项目指导老师刘伟,一直陪伴着这几个年轻的筑梦者,直到晚上十一点才离去。“这个问题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只是因为我们没有提前做好准备,这也给了我很大的教训。”钟湘玮现在想来还有点后怕。毫无疑问,COCO在初赛中从二分之一的淘汰率中活了下来,进军决赛。决赛分组又给了他们一个严峻的考验,他们被分到有“死亡之组”之称的一组,这个小组共20支队伍,包括5支往年冠军获得者所在学校的参赛队伍,队员感觉压力很大,但是并不畏惧。“往年中南的学长学姐都取得了很优异的成绩,我们必须将这份荣誉传承下去,只能全力以赴”钟同学语气坚定。两个多月的日日夜夜,两个多月的酸甜苦辣都在决赛最后一天的下午得到了回报,荣获全国一等奖,不负自己的汗水,增添了中南的荣耀。

天道酬勤,最终钟湘玮以优异成绩保送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决心将IT进行到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