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一群特殊的大四保研生

来源:中南大学研究生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作者:蒋宁 陈燕

在校园里,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其他同学都忙着找工作,忙着考研,忙着写毕业论文的时候,他们却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学生工作岗位上。他们由来自我校不同学院的20余名优秀大四保研生组成,却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标签:校研究生会预备干部训练营成员。

校研究生会预备干部训练营成立于2013年11月,是新一任校研究生会推进内部机构改革和加强干部梯队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推动校研究生会工作的同时,为优秀保研学子提供一个提前融入研究生生活的实践锻炼平台。该营隶属于校研究生会人力资源中心,主要吸纳保研在本校的优秀大四学子。

踏实工作,服务学生不动摇

预备干部训练营营员平时的任务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协助校研究生会各中心开展各项工作,二是自己独立承担相关任务。校研究生会自去年11月选举换届以来,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校研究生会围绕制度文化建设下足了功夫:编制包括会议制度、日常办公规范、活动实施规范、权益服务制度、新媒体工作制度、宣传工作制度、干部考核任免制度、二级分会考核制度等在内的《中南大学研究生会工作制度汇编》,让研究生会的各项工作有规可循、有规可依、照章办事;建设研究生会CI形象识别系统,建立了包括研会会徽、会标等在内的一整套形象标识体系;建立研究生会的新媒体工作团队,全力推进“三位一体、上下联动”新媒体平台建设;创立“研会干部大讲堂”,加强研究生会干部队伍建设……在这学期,包括“春暖中南”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第二届奥图泰“可持续发展”创意奖评选暨首届创新交流系列活动、线上与线下工作平台结合的“最美中南”系列活动、突出朋辈引领的“寻找身边的榜样”——中南最美研究生寻访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的十佳歌手大赛以及传统品牌活动知音快车研究生交友活动和研究生职场挑战赛系列活动等十余项活动的背后,都活跃着预备干部营成员的身影,他们既是参与者,又是主人翁。他们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校研究生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预备干部营目前承担的一个常规任务是对校研究生会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目前主要集中在微博这块。每天早上起来,微博组的同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陆“中南大学研究生会”新浪微博,更新当天的第一条微博“早安中南”。随后的一整天,微博组的同学还将多次登录微博,逐一查看粉丝私信、评论、转发并耐心回复粉丝的问题,浏览各门户网站、各专业领域的官方微博账号,及时更新、发布与研究生息息相关的各类服务信息等。同时他们还将自己搜集整理相关信息,积极塑造中南大学研究生的良好形象,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如由预备干部训练营营员自己搜集整理的各985高校信息一经发出,即被大量转发,多所高校、多个政府部门以及多家媒体官方微博都进行了转发,直接辐射人群达上千万,有力地宣传了学校。平时,经常有校外和校内学生在官方微博上咨询学校的一些情况,他们都会耐心详细地进行解答,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上个月专门有社会人士发来赞扬信息,表示研究生会官方微博的良好服务让他对学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有机会过来参观。

当问及这些营员平时的工作态度如何时,预备干部训练营营长蒋宁对他们可是赞不绝口。他说道,这些营员都是各个学院的精英,有很多都曾担任过院学生会副主席、社团社长以及班长等职,但他们来到校研究生会,经常干着最苦最累的活,却从不抱怨,也没出现过眼高手低的情况,他们是真正在为学生服务。当问及为什么加入研究生会时,信息院雷晓亮同学表示,自己大学前三年参与了多项学生工作,已经形成了一种服务的“惯性”,希望大四也能够有这么一个继续服务同学,同时也能够锻炼自我的平台。所以她毅然选择了校研究生会预备干部训练营。

热心公益,奉献社会不落后

预备干部训练营自成立起,就一直弥漫着一种乐于助人的氛围,既是营内成员的互相帮助,更是对社会的无私奉献。营内成员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积极帮助身边的人。如法学院杨刚、潘金平等同学积极组织为谢磊同学捐款;公管院张晗同学成为全国首批赴长江源参与保护工作的三名大学生志愿者之一,目前已去长江源服务;能源院李家栋同学目前担任学校节能减排协会会长,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来让我们的环境更清洁一分;文学院陈燕同学上学期曾参与橘洲音乐节志愿服务,担任志愿者机动组组长,表现突出。今年3月30日,长沙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节启动式暨春季马路赛跑在贺龙体育馆举行,预备干部训练营也有多名成员参加,表现突出,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长沙市体育局和团市委都发来感谢信息。目前,营内也在积极报名参加“美丽长沙 文明地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当问及为什么如此热衷参与公益服务时,部分营员说道:“我们的营长长年参与公益服务,他经常鼓励我们参与志愿服务并为我们提供一些机会和平台,在帮助他人上我们也不能落后,要向他看齐。”

努力奋斗,提升自我不放松

预备干部训练营的营员有好几个100%,100%的保研,100%的学霸,100%拿过奖学金,100%的拿过多项荣誉等等。他们中有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有人获得全国第十三届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有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有人获得全国智能设计大赛优秀奖;有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有人获得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优胜奖;有人获得湖南省高校优秀广播电视节目大赛一等奖;更有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以及特等奖学金等。优秀是他们统一的标签,努力奋斗更是他们统一的标志。很多大四的保研生在取得保研资格后处于无所事事的“荒废”状态,这对以后踏入的研究生生活极为不利。而这些保研生却是积极参与到校研究生会中来,积极参与各项工作,虚心向身边的学长学姐学习,努力提升自我。他们积极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认真撰写自己的毕业论文,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尽职尽责完成好校研究生会交待的各项任务。在他们眼中,优秀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个过程,一个必须不断向前的过程,一个没有终点的过程。

文学院瞿梦琴同学表示,加入研究生会这半年来可以说是累并成长着。“除了一些实体性的活动外,这一任研究生会特别强调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有效性,特别强调工作实践和理论的结合和互促。为此,研究生会在机构改革中特意设立了调研中心,专门围绕研究生需求开展调研工作,同时负责对研会工作瓶颈的理论破解和工作经验的理论提炼,力求工作由虚处落到实处,由感性深入理性,由注重面子到注意里子。”瞿梦琴最近参加了研究生会调研中心开展的一项关于“研究生跨学科学术交流现状及需求”的调研,调研的过程也让她更多地了解了研究生学术生活的现状,这对她来说这是最大的一个收获。

“大四并不只有毕业,并不只有毕业论文,同样我们也能像以前一样,继续书写出自己的精彩,继续为同学们服务,研究生会预备干部训练营正好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瞿梦琴最后补充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