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留学生阿拉姆:来自孟加拉国的“学霸”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作者:向学勇

入春以来,长沙一直下着淅淅沥沥的雨,下午3点,我们准时到了约定的肯德基餐厅,远远地就看到了穿着宽松的米白色夹克外套的阿拉姆,静静地坐在窗边。

学术研究之路

阿拉姆来自孟加拉国,2006年9月他在中国政府全额奖学金的资助下,开始在我校学习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09年6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硕士学位,其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2011年度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在我校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研究成果显著,获奖颇多,先后发表了十八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期刊论文六篇,含顶级期刊论文3篇(IEEE TC, IEEETPDS, ACMTOSN); 会议论文12篇,含顶级会议论文4篇 (SECON, SRDS, DSN, DCOSS),谷歌学术搜索中论文被引用次数高达百余次。他多次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并获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中南大学“2012-2013学年度拔尖创新博士研究生”奖、湖南省教育厅“2012-2013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奖。2013年,他应邀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参加第十一届IEEE有关并行和分布处理应用的国际会议,获得了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颁发的“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

目前,阿拉姆在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他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信息物理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云计算。他不仅是中南大学可信计算研究所的一名核心成员,同时也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美国计算机协会ACM的成员之一。在去年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感应度模型及目标跟踪算法项目研究后,今年3月阿拉姆继续申请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阿拉姆对计算机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从本科以来就一直专注于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方向。在中国学习的这几年,他勤奋学习,潜心治学,每天的睡眠时间常常不足五个小时。 谈及学习,阿拉姆说“学问就像建高楼,你要坚持,不断努力;学无止境,你所要了解的不仅仅是本专业知识,还要结合许多专业以外的东西,才能研究出自己的成果。”

在王国军导师的眼中,阿拉姆勤奋好学,做事踏实,负责的工作任务都会及时完成,从不拖沓,甚至主动在规定期限内提前做好。对专业研究方向富有激情。正是这种热爱,使得阿拉姆有着超出一般学生的许多研究成果。

中国生活感悟

在中国这七年,阿拉姆感悟颇多。“我喜欢中南大学,喜欢王国军老师,他在我学习和生活的道路上给了我很多帮助。我刚来中国,语言不通,他找人帮我翻译,帮助我阅读中文文献,给了我许多学术研究上的指导。没有他的支持,就不可能有我今天的成就。我还要感谢留学生办公室的老师们,他们对我生活上的关心与帮助,使我很快就融入到中国的学习生活中,并在中南深造。有这样一些好老师,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放弃其他大学的邀请,继续留在中南的原因。我希望未来能够在培养了我的母校继续任职,为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生活中,阿拉姆很喜欢中国食物,在外面吃到了好吃的中国菜,他都会跑到厨房里去问菜的做法,然后跟妻子法佳娜一起学习做中国菜。学习之余,阿萨姆还喜欢爬岳麓山。有时他还会和妻子从中南大学一路散步到黄兴路步行街当做锻炼。

在问及阿拉姆给其他中南留学生的建议时,阿拉姆说“如果你自己足够好,那么中南大学这个平台一定够大。这儿有好的老师能够给你生活上的帮助、学术上的指导,你应该多磨砺自己,而不要因为刚入异国的生活学习不便而去抱怨。做好你自己!”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