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四届中南十杰】胡佳威:留心生活的小小发明家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作者:琚俊

胡佳威,信息院2011级本科生,拥有着出色的创新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已经申请发明专利2项,授权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同学眼中,胡佳威是个小发明家。但他却坦言,自己和发明家相比,还差得远了,自己只不过是爱“折腾”罢了。

发明1:废纸再生制筒机

上大学后,胡佳威看见周围不管是学校还是办公室,产生的废纸特别多,收集在一起处理又特别麻烦。“但废纸是可以利用的”,这个观念一直盘绕在他脑海。于是,他决定做点什么。通过查找资料,他了解到废纸在重新利用的时候一般都是在工厂里面重新加工,用的设备比较复杂,成本也不低。偶尔有一天,他萌生一个想法:把废纸重新利用起来,做成笔筒或者花盆之类,这样,岂不是既可以利用又可以避免环境的二次污染?于是,他主动向自己专业的优秀学长请教相关专业的问题,向在创新创业方面做得很出色的、有丰富项目经验的学长请教创新立项的问题。后来,他又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开始组队把想法做实,最终他和团队的项目——废纸再生制筒机,获得了第十届湖南省挑战杯一等奖的好成绩。

发明2:定值供给控制器

不止如此。大一的一个早上,胡佳威在南校区七食堂吃着早餐,突然一个灵感就从脑中冒出来了:每当吃中饭、晚饭时,食堂里都“人满为患”,这时食堂打饭阿姨都会给我们依次打菜而非常忙碌,但是工作量大,速度慢,很不方便。如果能设计一种在出售饭菜时无需人员手工进行操作,却能自动提供饭菜自动收费装置的话,不就大大提高效率了?

带着这个想法,胡佳威开始上网查找相关资料,请教相关老师,最后终于设计出了“定值供给控制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就这样处处留心观察,实践创新,他已经获得了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说,对小发明,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要善于观察生活,从生活当中找灵感,把原有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更为关键的是,有了想法之后就要充分利用资源去实现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