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四届中南十杰】 王接喜:“傲气”的资本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作者:陈紫茜

王接喜,冶环院博士二年级研究生。在冶金研究领域中,提出了许多原创性观点,曾独立主持科研项目3项,参与导师科研项目7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累计影响因子达40.7,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已授权2项。多次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曾担任《中南电池资讯》资深评论员。

2013年3月,王接喜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电化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期刊Electrochem Commun上。接着,2014年6月,他在Nano Energy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成为冶金院被引次数最多、影响因子最大的论文。

“我是如何做出这些成果?”王接喜停了几秒后告诉记者,这可能得益于自己的科研观念。一是独立自主。在科研的过程中,王接喜主张一旦产生新的想法,就会放手去做,不要在意有什么困难,导师一般会给予支持。他说:“之前我曾经有过一个项目,自己有了想法之后没有和导师商量就开始着手去做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我就拿实际的数据去给导师看,没想到,导师很支持我的这个想法。”二是选择合适的研究伙伴。王接喜现在是课题组组长,他说他选择研究伙伴的标准是能够按时又准确地完成任务,“这样可以提高效率,减少工作量。”

谈到自己的性格特质,王接喜总结为有一股子“傲气”:“在十佳学子答辩前,我的老师说我有点傲,但是答辩结束后他说:就是要有这样傲气的人,你足够优秀,有傲的资本。”“当然,此‘傲’非‘狂傲’,而是一种成就感体验后的‘自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