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四届中南十杰】彭康:爱深入矿井的博士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作者:赵晨鸣

他以勤勉编织戎装,驰骋学术的战场;他曾踏寻荒野为开采宝藏,深临矿井为安全护航——他就是彭康,资安院采矿工程专业2011级的博士研究生,曾获中国黄金科学技术协会科技进步奖一、二(2项)、三等奖共4项,也曾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拔尖创新博士奖、湖南省优博扶植计划资助等。

采矿工程,奔走在矿山和矿床之中,忍耐着高温观察和实践,在我们看来是一个艰苦又危险的专业。但彭康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进行科研探索创新的同时,还长期深入一线,克服井下高温高湿的环境,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实践项目。

“矿井越深,温度就会越高,虽然我们不常去很深的地方, 40度左右的还是遇到过的。”采访中彭康说,矿井是个艰苦的地方,但他很少感觉很累,“上午上矿,中午吃饭都比平时香!我是在做喜欢的事情,而且我从采矿工人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矿井现场,太多工人不怕苦、不怕累,踏实干活,这种吃苦耐劳与坚韧的毅力感染了他,“我们做的事情,比起他们来已经很轻松了。”也正是目睹矿工开采的艰难,彭康更坚定了自己走科研道路,“我想为他们的实践减轻工作量,以更先进的技术,降低矿工的劳动强度。”正是怀着这样一腔热情,井下炮烟粉尘多、无轨设备排放尾气、采场顶板不稳定随时掉落小石块,这些艰苦与危险都阻挡不了彭康毅然地走上了采矿工程这样一条道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