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四届中南十杰】刘钰莹:“经世致用”的践行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作者:杨璐萍

刘钰莹,商学院金融学2012级本科生,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世纪海翔一等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等奖项,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发表过与专利相关论文。

从小立志成为“博学明德,经世致用”人才的刘钰莹说:“最让我引以为豪的是我能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2013年,当大家都在默默工作学习时,雾霾悄然而至,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当人们因雾霾而心烦意乱时,我就开始关注雾霾并学习空气过滤的有关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突然有个念头在她脑中一闪而过:能不能发明一种简单的空气净化装置,对付雾霾?这是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只是一个文科生,能不能行?刘钰莹纠结了一段时间,幸好,能源院、机电院的五名小伙伴们对自己的想法很感兴趣,几个人一拍即合,组成团队。几经摸索,他们最终设计并发明出了简易的空气净化装置,应用在办公环境可消除异味、粉尘、呼吸道传染病菌,应用在家居环境中则可祛除厨房霉味,卫生间异味。

装置设计成功,刘钰莹和小伙伴们一同为它申请了发明专利。凭借此发明专利,刘钰莹和团队还获得了2013年“力诺瑞特” 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实现了学校在该项目上一等奖“零”的突破。

“人与人没有可比性,也许自己的付出不能得到预期的回报,但付出了总会有收获,因为付出与收益是成正比的。无论是在哪里,逃避都不能解决问题。在大学中,我们不能拿‘迷茫期’为自己的不努力找借口。”这是刘钰莹在完成了空气净化装置的发明后明白的一个道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