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彭平一老师二三事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作者:张卫良

时至今日,彭平一老师离开我们已有一个多月了。那一天,他突然间就走了,使人觉得阴阳间,好像就只隔着一层薄薄的纸,随时都有可能不小心给捅破。其实彭老师是决不想就这么快走的,也决不该这么快就走,然而,事实已经无情地告诉我们——他走了。留下的只有生者的悲痛与怀思。

与彭老师相处,你会随时觉得是和一个好人在一起,他淡然、泰然,你也淡然、泰然,没有拘束、没有紧张、没有压迫感,有的只是一份融洽与理解,一份和谐与安祥。或者说,与彭老师相处就是简简单单、平平常常,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和顺:记得刚到学院不久,省里成立了课程教学研究会,其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的牵头单位设立在我院,彭老师是我院这门课程的带头人,又是博导,年龄还比我大几岁,在湖南省这门课程的教学和研究方面既有地位又有影响,担当课程研究会会长是最合适的人选,我当时也是竭力推荐彭老师来担此重任,但省里却要我来当这个会长,彭老师当副会长。对于省教育工委的这个安排我心里很是忐忑,既怕影响彭老师的工作积极性,又怕做不好工作,还怕有外行领导内行之嫌。然而,当我把省里的决定告诉彭老师之后,彭老师便二话没说接受了这个安排,而且还说了很多鼓励和安慰我的话,反复强调了学院负责人当会长的好处。事实上,多年来,学会的工作一直都是彭老师在操心、在张罗,几乎每年年会的工作报告都是他亲自起草,每年学会的教学与研究活动都是他具体安排与确定,他率先开展了史纲课专题式教学改革,并将教改经验推广到了全省,赢得了同行的一致好评。学会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对团结全省史纲课教师、推动史纲课程的研究与改革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但彭老师从来都没有邀过功、言过利。现在想来,这大概就是一个“好人”所有的人生境界,一个单位、一项工作开展得和顺自然的原因——尽心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从不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

“湖湘文化研究基地”是彭老师为学院扛回来的一块牌子,这块牌子实际上是多年来彭老师从事学术研究的结晶。记得授牌仪式上,湖南省社科院院长、副院长和学校的主管领导都来了,他们都对彭老师开展湖湘江文化研究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长沙市地方志编写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可是,彭老师并没有满足于自己所取得的这一点成绩,他更多地考虑的是学院学术的发展和年轻教师的成长。他对我说,自己年纪大了,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从省里把这块牌子争来,是为了构建一个平台,让年轻人在学术上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让学院的学术研究与学术资源能够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些年来,彭老师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学院史纲教研中心教学和学术研究的核心,青年教师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学术和教学改革方面有什么任务他都主动出来挑大梁,而只要是彭老师出面做什么事,大家都会积极支持和参与,因为他们知道,彭老师的为人就是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好处让给别人;彭老师做事的目的决不是为了个人捞取好处,而是为集体、为大家有收获、有进步。当彭老师把事业和对人的关心和爱护融合到了一起的时候,他自己也赢得了学院广大教师的尊敬,很多年青教师都把彭老师当成了自己的学术和人生导师,史纲教研中心的学术研究也因此是学院各中心中开展得最好的。

彭老师病了,肺纤维化已经严重到了呼吸困难的程度,其实他心里也知道自己来日无多,但彭老师始终没有放弃自己手头的教学科研工作,更没有放弃为学院多做一点事的想法。他很豁达,不以疾病为怀,即便学院的楼梯需要分五次才能爬上来,他都没有耽误过一次课、一次会议。他从不讲自己的困难,他要打针、要吃药、要住院,都是悄悄地在课余或假期进行,生怕影响正常工作;他也会偶尔谈及自己的病情,但总是显得那么从容淡定,好像是在谈一个学术问题或是别人的事,既无悲戚之声,也无紧张之感;为治病他花了很多钱,可他从没说过一句经济困难的话。他以顽强的意志和珍惜生命过程中每一分钟的态度对待生命、对待疾病,以致在病入膏肓的情况下,都很难看出他的病态。尤其是在学院各项工作都处在改革状态的情况下,作为教授委员会主席的他,参与学院的工作要比平时多得多,比如评职称、引进人才、推荐骨干教师候选人、年终分配等都需要开教授委员会,而且很多事都要急事急办,每次我都是毫不犹豫地给他打电话,每次他都是毫不推辞地赶来了,后来才有人告诉我,有好些次他都是在医院打针或是住院时匆匆赶来的。这大概就是彭老师过世了,很多人都感到突然、感到惊愕的原因。想想,心中总有几分难以平静、也有几分愧疚!

彭老师走了,我们再也看不到他的仪容、听不到他的声音,然而,他的风范、他的精神并没有离开我们,他就是我们眼前一个平平常常的好人,一个难得的好人,好人一路走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