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徐旭雯讲台背后的故事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作者:邓涵月

医生、老师,都是一份圣神的职业,他们为身边的人传递着爱心与温暖。而徐旭雯老师正是集医与师于一身,用她对工作的热爱与执着,赢得了中南大学第七届“讲课十佳”教师的称号。

进入湘雅医院传染科教研室,迎面而来的是一头长发、满脸温和的徐旭雯老师。徐旭雯在传染病科室里已经教研了几十年的她,用着平和的口吻讲述了她对工作的热爱。

传递医者使命

四十岁的徐老师谈到在教学中的遗憾:由于年龄和资历,没办法在学校讲授百人以上的大课。传染病学的特殊性和实践性决定她也许没办法把工作的热情一次性传递给太多的人,但她仍然以热情足以改变她的每一个学子。

“我没有什么业余爱好”,在谈及工作之外的生活时,她如是说。每天大量时间在病房度过,加班晚上八九点是再正常不过。半夜准备当天的病例材料,第二天要经过讨论和病情诊断,还要把最新的病例信息传授给研究生、实习生,让他们提高。这样下来,徐老师的时间非常紧凑。“基本上我没有自己的时间。”周六周末依旧在值班室照常工作的她,坦言医生特别是传染科医生没有周末。

传染病科,听起来似乎是人人谈之色变的地方。虽然是医院里的冷门专业,但徐老师却笑言这是她的第一志愿。“传染病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我们做好防护措施就不怕被感染。”前几年让人听之便唯恐避之不及的SARS,或是最近慢慢让人熟悉的埃博拉病毒无不是可怕的传染病。“旧的感染病还没有治愈,新的传染病却不断涌现,”但是作为当代面对疾病的先锋,她教学生说,在医者的岗位上,首先要做的是迎难而上,迎危险而上。这是医生特别是传染科医生的责任与使命。

“我们需要更多有兴趣的人才,加入到我们的队列里,”传染病的可怕是不言而喻的,治病的责任艰巨也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是她坦言自己在担着艰巨任务的同时,也在极力号召人们加入第一战线。她带着自己的工作热情培育人才,带着自己的使命传授给未来的医生。

再冷门的专业也有富有激情的学者,这是源于热爱,源于责任。在很多人眼中,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只是在徐老师眼里已经选择将工作融入全部的生活之中。

教学中的严师

在问及学生对她的第一印象,她直言“那一定就是严厉了。”严格要求每一个学生,对课堂、作业各环节设置高标准,平时分给的不高,也许在部分学生看来不是那么受欢迎。

作为传染病学的授课老师,徐旭雯会针对学科的特点开设小课。与传统意义上老师的填鸭式教育理念不同,小课的主角是学生自己,而老师则从旁辅助和指导。作为老师,徐旭雯做到的更多是将最新、最特殊的病例介绍给学生,自己则从旁辅助他们诊断,完成各项治疗和照顾工作。

做事严厉不仅仅是反应在给分严苛上,谈到对学生的要求,“医生这个专业具有他的特殊性。我希望我的学生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的定时性,医生的工作是将治疗照顾病人作为自己的主旨。徐老师要求自己的学生不仅仅是不迟到不早退,她更希望学生做到的是:不论几点钟,只有将自己的病人照顾完,病人情况稳定了才能真正的下班,将病人弃之一旁而心安理得地回家,不是作为一个医生或者是未来医生应该有的态度。

作为70后的徐旭雯,她常常对学生描述那个年代医学生的热情。“那时候的我们,在老师下班之前是不会走的,”而相比之下,略显我行我素的九零后学生应该承袭前辈们的责任感。“医生,从某个方面来说你医术好不好倒是其次的,而守候在病房里照顾病人、等待病人情况稳定才是你最重要的任务。”徐老师有着精湛的医术,更重要的是她将医德代代传授。

以教促医 教学相长

谈及自己的基本日常,徐老师提到“医教研”三个方面。“医学是第一位的,临床是基础工作,是你的能力体现。”徐旭雯表示,救死扶伤作为医生的基本准则是不容被忽视的,医生是治病救人的先锋与勇士。

对于目前存在的重论文、轻教学的现象,徐旭雯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科研是晋升的筹码,晋升是靠科研、靠文章的。”所以若有机会获得有关临床研究的课题,往往出现众人争抢的现象。想要晋升也是人之常情。而相比之下,教学则略显得力不从心。“如果医生对教学的热情度不高,课改的进行则会有些吃力。”

徐旭雯坚定地认为,“有的不喜欢教学喜欢临床,愿意一直待在临床。我更喜欢教学,你把我天天安排在教学我都愿意。”与对工作的热情一样,徐老师对教学的热情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对教学的热情,才有了对教育工作的辛勤,“教学相长嘛,只有互相学习才能一起提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