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苑:辅导员是一份良心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4日 作者:冷继颖

作为今年商学院14级的辅导员,李苑老师带领的19、20连在军训评优时共获得了九个奖项,创下了近几年商学院的军训记录。人称“苑哥”的他已经在辅导员岗位上坚守了11年,他始终认为 “辅导员是一份良心工作”。

负责的态度

“我对所有学生的要求和我办事的原则,首先是负责任,先把事情办到,才能把事情办好。”李老师是个三句话不离“责任”的人,同学们眼中的李老师很严厉,对自己的要求也特别高。周珊同学说:“李老师严肃的面孔下挡不住那股对我们的关爱劲。”

军训期间他3岁多的双胞胎女儿生病了,白天忙完工作晚上还得赶去医院。琐碎的小事填满了日常生活,“我一般通过打羽毛球来缓解负面情绪,在运动中完全放空自己,出一身汗就好了。”他不仅自己是商学院男子单打种子选手,还带动办公室其他老师打羽毛球强身健体。他说“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听着简单,真正做到却很难,这其实也是你对学生,对家人的一种责任。”

创新的理念

军训期间李老师给伤病员带去了象棋和跳棋,其中一名同学还带了吉他,在休息时为大家表演节目,这些趣味活动成为军训中的亮点。“创新并不是说你要创造很多东西,而是别人没有想到的,你却做到了。这说明你有用心去关心同学,帮助同学。我带一些棋类去给军训伤病员,比他们玩手机更有意义。这些都是很小的事,只是之前没有人去做。”

李老师还有独家的“温暖牌”招式:要求每一个同学主动找他聊天,帮他们答疑解惑,说些温暖的话,指明方向。他记得06级有一名女生平时很努力,末考却挂科了。李老师碰巧发现她坐在校园的石凳上哭泣,便上前和她谈心,鼓励她未来要更努力,而最终那个女生考上了中山大学的研究生。

超凡的价值

“我在工作的过程中和同学们一起成长,这让我觉得很有意义,我适合这份工作,也是我坚持了11年的动力。”他印象最深的是之前帮忙找一名暑期留校的学生,找到后50多岁的父亲边哭边下跪地感谢。“那一刻我特别难过,觉得自己承受不起,明白了工作的价值,我也才真正了解到孩子对父母是多么的重要。

“我对自己工作的评定标准是十年之后学生是否记得我,再相聚时翻翻当时他们给我写的贺卡,这份情谊就是最大的收获。而我也会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李老师笑着说,“同时也希望同行们能热爱这份工作,真正关爱学生;学校里各部门能理解和支持我们辅导员的工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