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刘鑫阳:校运会“双料冠军”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0日 作者:补秀梅 杨紫金

本网讯 (通讯员:补秀梅 杨紫金) 11月8日,文学院汉语言文学1403班的长沙妹子刘鑫阳接连获得女子1500米和女子5000米冠军奖牌,一时之间她就成了同学们心中的“神话”。

在体育馆等待刘鑫阳的时候,记者在想,是怎样一个女生创造了亚洲定向锦标赛中距离第一名、全国定向锦标赛第二名、湖南省定向越野赛第二名这样的佳绩?这个96年的小女生身上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又是怎样的训练和心态才让年轻的她在这么多大型比赛中获得这么多优异的成绩?

结缘地图与指北针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久等了”,耳旁传来清脆的声音,一身黑色装扮的刘鑫阳终于出现在记者的视线里,灿烂的笑容让记者在初冬的寒意中也分外暖和。她似乎很喜欢笑,从采访开始直到结束,都是笑容满满。聊起她和定向越野的“相知相交”,她说的有滋有味,而最令她无法忘记的便是最初的选择。

因为一进高中就有学体育特长的打算,所以她早早就做好了准备。当她站在明德中学的体育场里,看着丰富的体育项目,她还是陷入了犹豫。而当一位老师拿着地图和指北针从她身旁走过时,她的注意力被吸引了。她这样形容当时的心情:“我跟着教练看到了他们在田径场的体能训练和在野外的技能训练,我就觉得,那个东西我真的很喜欢,用我们文科生的话来说,就是宿命的感觉”。而当时那个走过她身旁的老师就是她以后的教练。

热爱与坚持

训练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除去有趣的部分,更多的是刻苦的训练。“即使是小雨天,教练也要求我们照常训练。”定向越野跟其他的运动不同,它需要反复的练习和对专业技能即“野外跑地图”的高度熟练。谈及刻苦的训练,刘鑫阳也不由得皱了皱眉。她也有过动摇,也有过崩溃,“但非常感谢父母和教练坚持不懈的鼓励和支持。”

因为热爱,所以即便路途中有痛苦,也甘之如饴。十五岁到十八岁,短短的三年,她跟着教练和训练队南征北战,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对于经历的苦难她这样说:“虽然真的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是在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我就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她这几年获得许多奖状和奖牌,大大小小的比赛,横跨了整个中国。她兴致勃勃地拿出了比赛的照片,照片里的她笑容灿烂,无论是合照还是领奖的照片她都不忘记微笑。“我太喜欢这样的生活,所以我活的很快乐”、“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能够坚持下来,我很自豪。”她说。

适应与奋斗

在刘鑫阳宿舍,记者看到她的书桌上摆着一本《诗经注析》,她不好意思地笑笑:“都在训练,课后学习时间太少了,我只能抽时间来背书,老师布置背诗经的任务我还没完全做完呢。”

谈起大学生活,她说最开始有些不适应,但是现在很习惯了。“本来我就经常跟着队伍到处跑,自己能够照顾自己,就是大学生活跟高中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难免会有一段时间不适应。”自己选课,找教室上课,还要按时按量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本来训练就很紧凑,她还是靠着自己的调节逐渐适应了新生活。

除去运动,刘鑫阳还喜欢弹吉他。“我喜欢吉他,就算时间很忙,依然会抽出一点时间来练习。”

“努力变成想变成的人”

谈到她这几天运动会赛场上的优秀表现,她害羞地笑了笑,说运动会只是自己一个小小的目标,接下来她还要全力准备十二月份的全国定向越野精英赛。

她说大学四年自己小方面的目标有很多,但总体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变成自己想变成的人”。虽然是体育生,但她也很热爱自己的专业。虽然学习的时间可能没有别的同学那么多,但她表示会倾尽全力。对于未来职业,她说,“应该是找一份跟定向越野有关的职业,如果能跟中文专业相关的就更好了。”

对未来很迷茫的时候,她常常跑累了直接躺在跑道上,幻想未来的日子。然而不管怎样,她说,手上的地图和指北针都在告诉她,既然选择了这条跟别人不同的路,那么就只能风雨兼程。她一定会把定向越野坚持下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