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连选:在学习中提升,在奉献中成长

来源:学生工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作者:闫文杰

本网讯 (通讯员:闫文杰)今年10月,连选获得了中南大学2014年新生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作为辅导员,他是名力行师道、倾心付出的教育者;作为学生,他是个踏实上进、认真刻苦的研二学子。谈起连选,有人觉得他是学霸,有人觉得他是工作狂,他说:“我只是拥有良好心态,在多数人为学习和工作烦恼不堪的时候,能潜心读书、能快乐工作,享受在运动中收获的乐趣罢了”。

师道力行,倾心付出

在辅导员技能竞赛的演讲里,连选说道:“我们是思想政治辅导员,能在学生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给予他们改变命运的勇气和动力。虽然我们不是艺术家,却是学生灵魂的塑造者,塑造出他们认真的态度、踏实的品格,为学生播下希望的种子,并引领他们将梦想变成现实,这就是我们的价值……我骄傲,因为我是一名辅导员!”

一名多门课程不及格、即将被劝退的大四学生,心里充满失落,几乎对学习不报任何希望,被动接受着不能毕业的事实。面对学生的放弃,连选主动找学生谈话,联系家长来校陪读,找学习好的同学帮这位学生补习,定期关心学生状况……半个学期后,共同努力下,这名学生由原来的“全不过”变成“全不挂”。连选清楚地记得,“那天晚上已经12点多了,身心疲惫的我正准备睡觉,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很激动的声音‘老师,我这学期所有课都过了!’我觉得难以置信,同时也兴奋到没有困意了。”

对于每个年轻人而言,假期有着强大的诱惑力,出游、购物、补觉、看书……可对于连选而言,既然承担了一份责任,注定要舍弃一些东西。

去年的五一假期,原本也打算出去放松一下的他,接到电话说一位同学突发肚子剧痛,连选第一时间赶到学生身边并把他送至医院。住院第二天,经医院观察和诊断,学生病情严重,急需手术。学生面临着生命危险,学生监护人还没来,医院催着签手术知情协议书。此时,仅有一年工作经验的连选果断采取了行动,马上打电话向领导汇报情况,紧接着帮学生垫付手术费,然后保持和学生家长通话。他拿起笔,深呼吸一下,颤微微地签下“生死书”,最后承受着手术室门前漫长的等待。看着转危为安的学生,他才深深舒了一口气。

勤学多思,不忘初心

辅导员的工作繁琐多变,需在工作中思考疏理。谈起如何做好新生辅导员,连选有自己的办法:军训时间,他多次到寝室去了解学生、关爱困难学生,一来二往掌握了很多学生信息,和新生建立良好感情;在连选的脑子里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他常就财产、人身、交通安全等方面结合案例给学生做宣传、定期或突击地检查以及时发现问题;通过考、查、奖常抓学风建设,期中考试、课堂突击查课、“勤学冲刺三十天”是他“惯用的技巧”,让新生不放松专业学习;在QQ、在微信、在微博,他随时掌握学生动态,时刻出现在学生身边……

“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也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重要保障。”工作之余,连选常组织学生们打打球、跑跑步。“去年我曾说,每天跑步5公里,一直坚持了两个月,那段时间工作效率特别高。”

而学业,他常常是利用空余时间点滴完成。“关键在心态,现在很多人都在纠结工作和学习怎么平衡,常常用工作太忙为学习松懈找借口,”讲到学习,连选特地提了提语调,“比我们忙的人多了去了,多少前辈不都是坚持着用挤出来的时间,静下心来看书研学的,所以我不会去抱怨,去做就好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