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郭维萱:陪伴是最好的温暖

来源:学工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作者:闫文杰

2014级新生辅导员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郭维萱,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一个“90后”,像许多同龄人一样,爱电影,打网球,阳光帅气。从学生会常务副主席到学院辅导员,从一名学生成长为让同学信赖的老师,他的身上必然有着生气盎然的故事。

刚上大一时,郭维萱就制定了大学四年的发展规划,用踏实的行动和优秀的表现,大三时他当选了校学生会常务副主席,2014年7月留校担任学生辅导员。

刚刚担任辅导员的郭维萱,许多工作虽然还有些生疏,但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他仔细分析工作实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导教育陪伴并用,让自己真正融入到学生群体中,成了他们的“大家长”。从发展规划到生活琐事,他时刻关注每位同学的成长,对每个学生的个性乃至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他会督促教育学生做好应该完成的事情,引导学生充分适应大学生活;他常聆听迷茫同学的心事并给出合理地建议,及时掌握学生困难和诉求为他们排忧解难;他能和学生一起自习、打球、谈电影、聊八卦明星,会陪学生在军训里暴晒在太阳下,会查好公交路线告诉新生怎么走……郭维萱用事无巨细的庇护和倾心交流的方式,成为学生眼里一个值得信赖,可以说心里话的大哥哥。一句“有问题,就找你”,是学生对他最大的鼓舞和肯定。

郭丽华是生科院大三的学生,谈到这个身患重病的女生,郭老师显得关切而担忧。据郭老师介绍,郭丽华来自东北,家庭条件不是太好。在今年十一的时候身体不适,后来请假回家以后查出来是白血病,目前住在附一住院,父母陪着她刚刚做完了一期化疗,身体很虚弱但情况已初步得到稳定。目前,郭维萱正在通过多种渠道为丽华筹款,前一阵,他组织师生前去医院探望并送上慰问金,自己也把辅导员竞赛的奖励全部捐赠给丽华。他在微博上发布《青春有梦,你我携手;生科有爱,难关共渡》的文章,号召各界人士关注这个需要帮助的女生。

“郭丽华同学虽然患病,但她仍然很乐观 、很积极,她强大的内心和积极乐观的态度让很多人都为她感动,希望她可以早日康复回到我们中间”,郭维萱很心疼这位小妹妹。他说,“生科院是一个充满爱的集体,我们将共同努力,不抛弃,不放弃,尽全力帮助每一位有困难的学生。”

对于这次比赛取得的成绩,郭维萱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他自己觉得有些出乎意料,表示参赛选手都是很有实力和经验的,自己还是个新人,有很多不足之处要改进、学习,会将这次的荣誉当作鼓励和肯定,以后会在辅导员的岗位上继续引领好学生。

在大多数的眼里,郭维萱还是一个孩子,可他已经在撑起别的孩子的蓝天,为他们排忧解难。他正以赤诚之心、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着一名辅导员的意义,这个职业已经不单是指引学生如何发展,更是在黑暗里那双托起学生的手掌。希望这位年轻的“90后”陪伴他的学生,飞的更高,更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