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龙剑虹:耐心是人生的一部分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作者:谢明霞 罗闻

本网讯 (通讯员:谢明霞 罗闻)2014年11月1日下午,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牵头研制的2013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正式发布,并对分支学科进行了排行和提名。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被誉为针对中国最顶级专科和医院的评选,在这份刚刚出炉的榜单上,湘雅医院仅成立4年的整形外科获得学科提名,跻身于国家队的二级方阵。

4年来,从当初70多个平米的偏隅一室,到搬入新医疗大楼占地1200平米的全新整形美容中心;医生从烧伤整形外科兼职轮派到如今的整形专科分层次、分专业培养;每年门诊量从2010年建科时的2000多人次,到现在的一万多人次,湘雅医院整形美容科已发展成为湖南省重点学科、全国及湖南省整形美容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整形美容资质评审单位、整形美容人才培训基地、中南地区整形美容手术失败再修复中心,以及中南地区血管瘤治疗中心。

与湘雅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龙剑虹教授近3个小时的对话,最深的感受就是,这个医院大家公认的整形外科医生,经过4年的科主任历练,他更多的是在思考公立医院整形美容在质量上的标准化,以学科的示范作用和标杆作用来引导行业的良性竞争。以“强手术”作为学科发展核心,让每一个整形美容医生在8个亚专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从而整合形成学科的影响力。

从当初医院烧伤整形科教授、副主任,改行做美容手术这样的“雕虫小技”,龙剑虹同样完成了自己人生中有不安、有焦虑、有无奈,同样也有兴奋的蜕变和转型。我国现代整形美容外科自20世纪5、60年代,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分别建立了整形外科专业,并随着显微外科在整形外科中的应用及在全国各地从事整形外科的医师数量的增加,整形外科逐步壮大,并开始进入国际交流舞台。

眼见着整形美容外科在世界范围内的迅猛发展,而医院大部分人依然将美容定位为商业习气行为,医生不屑于做美容手术,龙剑虹内心却越来越感到不安。他说,“等待需要耐心,而耐心是人生的一部分”。

契机终于来了,2009年国家卫生部发布《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原则》,而整形美容科是必要科室之一;2010年湘雅医院新医疗大楼建成搬迁,门诊5楼1200平米的整形美容中心环境舒适典雅。外部契机加上龙剑虹等人的全力促成,2010年6月,湘雅医院整形美容科正式组建。

在综合性大医院,我们是没有病源、没有固定手术部位的专科

湘雅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作为国内较早成立的烧伤专科之一,在马恩庆、黄晓元等老一辈著名烧伤整形专家带领下,经过50多年的发展壮大,在深度烧伤,严重电击伤,复杂皮肤软组织缺损创面修复等方面取得了较高声誉,已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从这个优秀的大家庭剥离出来,就如从一棵足够茂盛的大树上,接枝出一棵刚刚种下的小树,每个人都必须有自己的不舍和放弃。不舍的是跟随多年的前辈和导师,放弃的是已经熟悉的专业和养分。

“西医对应的就是解剖学和脏器,心内科看心脏,呼吸科看肺部,脑外科看大脑,我们整形外科没有固定部位,所以就没有病源。”怎么办?龙剑虹说,那就从其他科搞不了的做起。

一台脑部肿瘤手术,神经外科医生负责颅骨切开,肿瘤切除,颅骨再造塑形就归整形科医生来负责;一台喉癌手术,耳鼻咽喉科医生负责切除肿瘤,普外科医生负责取下一段小肠,将小肠与喉部吻合则是整形科医生完成……

“并不是哪个脏器就归哪个科,一台手术就应该是每个专科来完成自己最精细、最准确的操作,整台手术才是基本完美的,患者得到的是各个专科最优质的服务”,龙剑虹说,“要得到外科同行的认可不容易。也就是说要让眼科医生承认你缝合得比他强,乳腺科医生承认你整形得比他好,没有金刚钻,难!”

这个“金刚钻”就是整形外科的基本技术。

整形外科就是用外科手术或其他医疗手段,对人体的组织、器官进行修复和重建,以及对人体容颜及形体美的重塑,达到功能、外形的恢复和再造或美化。尽管有着烧伤整形的雄厚技术基础,但作为整形外科,仅有这个基础是不够的,还必须发展精细整形。疤痕、乳腺、面部、小耳、鼻部、注射、血管瘤、微整形等8个亚专业,每个整形医生都有自己的亚专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和压力。如今,龙剑虹教授主攻的体表修复、杨兴华教授主攻的外耳再造、雷少榕副教授主攻的血管瘤等,已经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正所谓不专,不出专家!

在民营医院夹击中,公立医院更要强调社会责任

在公立医院诸多专科中,没有哪一个学科受民营医院的影响如此厉害。遍地开花的整形美容中心、铺天盖地的美容广告,充分显示这个专业竞争之激烈。在医疗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公立医院整形美容科,必须在医疗流程、手术标准、收费等各方面担当示范和标杆作用,让老百姓享受到货真价实和令人放心的美容整形服务。

在基本医疗方面,湘雅医院整形美容科在脂肪抽吸及移植方面,以面部解剖精细学习为基础,对眶周血管走行和手术危险区进行了详细研究,为脂肪移植后严重并发症——脂肪栓塞的预防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病种也从建科时的疤痕整形、体表肿瘤治疗,逐渐扩大,目前手术已经涵盖:

1)美容手术,包括重睑、去眼袋、隆鼻、隆胸、除皱、注射美容、祛疤、抽脂、改脸型、微创腋臭等;

2)整形修复手术,包括创面修复、疤痕整形、巨乳缩小、耳鼻再造、变性手术、血管瘤治疗、颅骨缺损修复、头面部骨骼畸形整形等。

杨兴华,2010年从烧伤科转到整形美容科,开始也以为自己一个堂堂教授,看美容门诊就是“小儿科”。没想到,患者坐下来就问:“我的口唇能不能做冰点脱毛?”、“我的眼睛适不适合做韩式三点双眼皮?”、“我想打美白针,您觉得我适合打哪一种?”……一个个美容名词丢过来,杨兴华如坐针毡,“我是医生,总不能反过来问病人,什么叫冰点脱毛,什么叫韩式三点吧”?

隔行如隔山,一切从头学起。

非基本医疗项目是民营医院抢占的重点,也是鱼龙混杂、行业混乱的重灾区。公立医院不仅不能放弃这个市场,更要在这个市场,以自己的实力和诚信来规范市场。乳房假体进口的价格5千多,国产的只要几百元,肉毒素、玻尿酸等市场都存在着以国产充进口等现象。“我们没有民营医院强势的营销队伍和手段,我们靠的是扎实的整形外科技术基础,并以此来来发展美容外科,使其在治疗方法、评估手段和预后恢复,一方面有全新内涵,更大空间、更高精细度。”

人才与团队“共同成长”

近4年来,团队不断融入新鲜血液,年龄结构日益年轻化。今天的整形美容外科有医务人员3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主治医生2人,1人为博士生导师,2人为硕士生导师,平均年龄不到40岁。如何带好这支年轻的队伍,促进青年医师的快速成长,是主任龙剑虹经常思考的问题。

龙剑虹教授的研究生们都说龙老师是一位谦和儒雅的学者,性格宽容平和,但在学术问题上却要求很严格,做实验、写论文,包括科室每个月两次的科内学习、报告每个专业学组的国内外最新进展和关注点,半点都马虎不得。

龙剑虹说:“有了人才,就有未来。每个医师沉淀下来,专注做自己的发展方向。人才的独立创新能力是我们始终强调的。拿我们团队来说,年轻人自身基础都很好,他们需要的是机会和平台。我要做的就是尽可能为他们的成长创造平台和条件。”

明确整形美容外科长远的目标,形成团队的向心力,是近几年龙剑虹教授在团队发展中着力解决的问题。他的思虑既高远,又平实。他说:“我非常感谢大家愿意在一起为这个新学科做点事,这对我来说是难能可贵的。我们的研究方向要形成拳头,还要把这个拳头举得更高。希望能为国家和中南地区在整形美容领域,对解决关键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真正地做出我们的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