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留学生李如:一颗冉冉升起的“版画新星”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4日 作者:向学勇

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工作部和建筑与艺术学院将于12月26日为即将毕业的泰国留学生李如举办个人画展,画展中将会展出她在我校学习期间所创作的版画作品,李如是第一位在我校举办个人画展的留学生。

李如,2012年3月毕业于泰国东方大学美术和应用艺术学院版画专业,现为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版画)硕士研究生。她善于从日常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因此她的画作大部分呈现是普通人民的日常生活。她的系列作品“The living of life ”就体现了这一点。她说:“大部分人可能已经习惯了这些平常的生活场景,但是对我来说,它却别有一番意味,只要用心就能体会到,它代表了一种简单的生活。在我每天去工作室的路上就会看到的这些平常的生活细节,我把这种生活定义为 ‘人类活动艺术(Human Activity Art)’。”

回忆这三年的学习生活,李如说是累并快乐着。她说刚开学时,由于上课地点在铁道校区,而寝室却在南校区,因此常常要往返于两个校区之间,这种频繁的奔波让她感到筋疲力尽。加之自己对刚刚开始的留学生活还没适应,对长沙的气候也还不习惯,那段时间过得十分艰难。但是,她并没因此退缩,而是更加专心于自己的创作。渐渐地,她不仅克服了种种困难,适应了新的生活,而且她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中南大学,爱上了中国。这些难忘的经历让李如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也让她在创作时变得更加细腻、有耐心。李如对版画的热爱让她克服了创作过程中的枯燥乏味,她说因为自己爱版画,所以即使每一幅作品要花一个月的时间来制作、每一块铜板要用针一点一点地来刻画、每一根线条都要认真谨慎地去下笔,自己也不会厌烦,而是乐在其中,并且享受整个过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李如能创作出这么多精美的作品,很大程度上应当归功于她对版画的热爱。

版画“新星”

李如在读研究生期间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版画作品,并且还在核心刊物《艺术中国》上发表了自己的作品,最令她感到自豪的是自己的作品能够入围2013年“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是在我国举办的一个国际版画交流与展示的高端平台,这个展览得到了世界各地艺术家的广泛关注,李如的作品能从全世界几千幅作品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谈起那次入围的经历,李如依然难掩心中喜悦,她向我们详细地叙述了自己的入围过程:“我很早就把作品寄过去了,过了快一年的时间,我竟然收到了观澜寄给我的《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作品集》,我在里面惊喜地发现了自己的作品。我能够入围真的从没想到,因为一起入围的都是全世界各地著名的版画艺术家的作品,我为自己感到骄傲。”今年十月份,李如又被邀请入驻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她在观澜版画村和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一同创作、互相交流。李如说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和这些著名画家列在一起,她感到十分自豪。

我记忆中的幻想(李如2013年入围“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作品

同学眼中的她

近年来,来我校学习的泰国留学生越来越多。李如说:“我刚来的时候只有三个泰国学生,现在已经有十几个了,朋友越来越多。”作为学姐,李如对其他泰国学生也很照顾,善良温柔的她给朋友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泰国留学生林文贤谈起李如时说:“她特别有耐心,还很会做饭,我觉得她要是结婚了一定是个好老婆。”不仅是外国留学生,李如的中国同学对她也有很高的评价。李如的同门师妹袁晓昀同学说:“学姐很可爱,平时学习也很认真,专业能力特别强。这次帮她准备画展时看到她的作品,我深受鼓舞,作为她的同门师妹,我要向她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导师眼中的她

建筑与艺术学院的卢雨副教授是李如的导师,他对自己的这位学生十分赞赏,他说:“李如是个非常不错的学生,她十分认真,执行力强,并且还具有较强的视觉艺术、绘画艺术的感悟能力。她在中南大学学习期间总共创作了四十多幅作品,比许多本国的同学更加努力。”谈到李如作品入围“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一事,卢老师激动地说:“能入围‘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是特别不容易的,一般入围的都是全世界有名的艺术家,她作为一个学生能入围已经很了不起了。据说观澜方面对她很满意,明年将会继续邀请她去参加。她的作品还入选了‘中国·灵石国际版画双年展’,这个展览国内外只入选了一百名著名的艺术家,李如也入选了,这让我为她感到骄傲。”

这样一位温柔细腻的泰国女生,在中南这块沃土上,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自己的梦想,日复一日的练习、年复一年的坚持让她茁壮成长,最终走向世界版画舞台,成为一颗最动人的“版画新星”。她相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如果前方布满荆棘,她仍会脚踏实地继续前进,让那“荆棘”变成“杜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