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黄飞舟:门脉高压症的克星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3日 作者:向山

从医32年,每年完成普外科各种大中型手术400余台。与导师刘浔阳教授团队一起在亚洲地区率先开展食管静脉曲张内镜结扎术治疗门静脉高压症出血,成功治疗抢救数千例大出血患者,改变了门静脉高压症传统治疗模式。

一名产妇出现大呕血,被紧急送到湘雅三医院普外科。

综合病史和检查结果,黄飞舟教授很快判断:这是一名典型的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患者,由于妊娠导致腹内压力增大,胃底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发生了消化道大出血。

患者面色苍白,失血休克,情况危急,必须马上手术止血。但产妇一个星期前才经历了一场剖腹产,身体能受得了吗?再询问家人,原来5年前该患者就曾因为大呕血做过手术。

按照传统方法,要救命就只能经历第三次开腹手术。看着奄奄一息的病人,生死关头,黄飞舟立即把她送到胃镜室里,为她进行了一种新式手术方法:不用开刀和麻醉,而是利用胃镜从口腔下去,通过食管进入体内找到出血点,用胶圈进行结扎止血。

几分钟时间,出血马上止住了。术后一个星期,产妇就康复出院了,抱着刚出生的宝宝含泪感谢黄飞舟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只要救,就有生的希望。如果放弃了,就没有任何希望了。”黄飞舟说。

从医32年来,他做过普外科各种大中型手术上万台。在临床工作中,他发现肝硬化患者的门静脉高压症在我国十分常见。由于肝结构受损,门静脉血不能顺利通过肝脏回流入下腔静脉,导致门静脉压力骤增,血液只能走非正常“路径”,于是逐渐出现腹壁和食管静脉扩张、脾脏肿大和脾功能亢进、肝功能失代偿和腹水等一系列症状。

“门脉高压最可怕的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一旦破裂非常凶险,出血通常多得要用脸盆来装。”黄飞舟介绍,这类患者第一次发生呕血的死亡率高达25%,可以说是肝硬化患者主要的致死原因。

以往的外科治疗手段都是开腹手术进行止血。但这类患者普遍身体情况差,病情重,肝功能和凝血功能不良,不少人耐受不了开腹手术,在手术台上或手术后肝衰竭遗憾离世。

如何既止血,又减轻对病人的创伤?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黄飞舟与老师刘浔阳教授一起,率先在亚洲地区开展食道静脉曲张内镜结扎术治疗门静脉高压症出血。该技术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至今,他已成功治疗抢救数千例大出血患者,90%以上大出血避免急诊手术风险,改变了门静脉高压症传统治疗模式。有关门静脉高压症出血临床诊疗和研究,连续2次获得卫生部临床重点建设项目基金资助,卫生部终期评估验收认为该疗法临床和研究水平达国际先进。

2004年,黄飞舟又对胃底静脉曲张出血开展组织黏合剂注射疗法,急诊止血率达98%,复发出血16.7%,胃静脉曲张消失率80%,减少手术尤其是急诊手术需求。为降低曲张静脉复发出血,他所领导的临床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肝静脉压力梯(HVPG)测定指导门脉高压症诊疗方法的合理选择,同时进行激光气流无创静脉测压仪研制并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