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朱晒红:微创医学的追梦人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作者:向山

他致力于探索微创外科治疗的新领域、新方法、新技术,为患者解决病痛。2008年,他成功实施微创手术治疗糖尿病,并为推动减重与代谢外科在全国规范、健康、有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2014年4月,他完成首例国产机器人手术,在国内首次实现国产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应用,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

超过200公斤!只有磅秤才能称出王先生的体重。过度肥胖已经威胁生命,医生曾经下诊断说“活不过半年”。

但3年后,王先生体重75公斤,彻底摆脱了胰岛素和降糖药,并娶妻生子。

“这个手术不仅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还让我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王先生说,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接受了一个神奇的手术后,体重开始下降,精神状态开始恢复。

让王先生“起死回生”的神奇手术,是湘雅三医院朱晒红教授从美国学习引进的微创手术—“胃肠转流术”。从2008年开展至今,已为200多名肥胖和糖尿病患者减轻病痛,手术有效率达到84%以上。

“作为一名微创外科医生,探索拓宽微创外科治疗领域,为患者解除痛苦,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朱晒红说,糖尿病和肥胖作为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目前内科治疗方法有其局限性。2007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美国学习时,他了解到先进的手术可以治疗肥胖和糖尿病。

跟着老师,朱晒红每天都泡在手术室,开始了朝五晚九的学习,早出晚归。回国后克服各种困难,2008年,他成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胃肠转流术”。

“这样的手术没有退路,不允许出现并发症,所以不是所有肥胖和糖尿病患者都能做这样的手术。”治疗过程中,朱晒红坚持精益求精。由于地域和人种的不同,在推广该技术的过程中,他观察并提出:体脂比和腹部脂肪面积是亚洲人肥胖症与2型糖尿病手术治疗的重要指标,并制定了中国标准和手术治疗指南。

就在手术治疗内科疾病格外引人注意之际,朱晒红又将创新的步伐迈向了新的领域。他在国内首次实现国产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应用。

“作为目前高端的微创手术器械,微创手术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一直垄断在外国人手中。”朱晒红认为,作为临床科研型医务工作者,需要不断探索微创外科治疗的新领域、新方法、新技术,对国家高端微创手术器械的发展肩负着重大责任,手术器械国产化后也就意味着患者支付的费用更少,手术更精准,创伤更微小。

2014年3月29日,他的团队联合天津大学等高校,合作研制的“妙手A”手术机器人,在医生的操作下,成功为一名患者开展了胃穿孔修补术及阑尾切除术。这标志着首例国产手术机器人手术成功,我国走出了一条国产手术机器人自主创新的道路,打破了国外手术机器人技术在全球的垄断局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