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最美护士】贺琼:为救孩子,她的手指险被咬断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6日 作者:向山

“贺妈妈,您的手指还疼吗?天气冷了,要多穿衣服才不冷哦。”稚嫩的语言,真诚的问候,听着电话那头传来四岁多的吴宇廷的声音,想象着他调皮可爱的样子,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15病室的主管护士贺琼心里充满了甜蜜。

一年多前,这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住院,临近康复出院的日子里,10月19日那天,孩子和妈妈在病房里一边吃葡萄一边玩耍。突然,一颗葡萄卡在了当时只有3岁半的吴宇廷的喉咙里,嘴唇发绀、双眼上翻、意识丧失,孩子的妈妈吓坏了,紧急呼救,值班护士贺琼赶紧跑过来,判断患儿为气道异物导致窒息。

情况紧急,贺琼当即将孩子头朝下倒提起来进行拍背,以便让孩子吐出异物,但是没有效果。她又把孩子平放着进行压腹,希望能把异物排出来,可还是没有用。贺琼赶紧把他抱到离护士站最近的病房抢救。孩子这时已经逐渐失去意识,牙关紧咬,根本没办法用吸引器进行吸引。眼看孩子双眼上翻,即将窒息,贺琼来不及多想,拼尽全身力气把小宇廷的嘴巴掰开,将左手伸进他嘴里,开放气道并刺激咽部反射,右手则拿着吸引器进行口腔内抽吸。三分钟后,随着一阵咳嗽,患儿吐出几口血后,抱着妈妈哇哇大哭起来。

贺琼终于舒了一口气,暗自庆幸终于化险为夷,救了这个孩子一命。此时,自己的手指传来钻心的疼痛,刚才只顾着抢救,没留神手指已被意识模糊的小宇廷咬得鲜血直流,破损处,几乎能看见白色的骨头,孩子嘴角渗出的血,正是自己被咬破的手指血。

贺琼俏俏地做了消毒处理,叮嘱孩子的父母要细心照顾,又在病房里穿梭忙碌起来。此时,被吓得目瞪口呆的父母从惊慌中反应过来,不禁泪如泉涌,追着她连声道谢……

事后,科室护士长苏红辉看到贺琼伤痕累累的手,既心疼又感动,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消息,马上被广泛转发,“美丽的妈妈,美丽的护士”,在正能量的激发下,“最美护士、最美医生、最美妈妈”纷纷参与网络讨论。医院的领导去慰问她,媒体记者想采访她,可谦逊的贺琼一一谢绝了,她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份内的事,不想太张扬了”,还委托护士长转告前来采访的记者:“我当时只是想着要救下这个孩子。而且我自己的女儿跟宇廷差不多大,要是孩子没了,这个家庭将多么悲痛。”

同事洪梅说“一个人在失去意识的状态下,牙齿的咬合力非常大,如果是一个成人,贺琼的手指可能会被咬断了。如果患者有传染病,被传染的几率也非常高。她却全然不顾这些。”

笔者了解到,贺琼是科室公认的穿刺能手,业务能力相当强,今年被评为中南大学“最美护士”和湘雅三医院的“十佳护士”,还被推选为所在街道的“银盆岭敬业之星”。

面对病人的需要,她挺身而出。可面对荣誉和赞赏,她显得十分羞涩。她言语不多,朴实无华,然而正是这一份质朴,展现了她作为一名白衣天使的高贵品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