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赵水平:脚踏实地地做一名好医生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5日 作者:希实

【名医档案】 1977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医疗系,1985年获医学硕士学位。1992年2月获荷兰莱顿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做博士后研究1年。1992年12月晋升为内科学教授、主任医师,1996年被聘任为内科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血脂代谢异常与冠心病的研究和临床工作。在国内首家开设血脂专科门诊。2007年被卫生部评为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中青专家。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共获各类科研基金26项。获部省级科研成果奖18项。主编专著21部, 其中《临床血脂学》获国家新闻出版基金资助,并获卫生部科技成果奖。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待遇。现为亚太地区动脉粥样硬化学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常委。担任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内科杂志等编委。从1998年起每年主办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已成功地主办了11届南方长城心脏病学术会。发表科研论文650余篇,其中SCI论文105篇。培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94名,仍有10名研究生在读。

半个多世纪前,赵水平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县的一个小山村。少年时,赵水平即随父母一起,走出故乡的大山,迁居茫茫八百里的洞庭湖畔。“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也许故乡茫茫大山的伟岸和新居渺渺湖水的灵秀,赋予了赵水平仁爱与智慧的秉性,为他后来从医救人、从教育人的人生之路奠定了人格基础。

未满16岁的赵水平,因故高一退学回家务农。17岁那年去了一家工厂当上了那个年代令人羡慕的工人。两年后赵水平被推荐到当时的湖南医学院读书,成了一名工农兵大学生。

进入湘雅园的赵水平潜心于浩繁的书海,在几位恪守教学岗位的老教授的栽培下贪婪地学习救死扶伤的医道和医术;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从未接触过英语的赵水平,从“ABC”的基本发音开始,在结束100余学时的英语学习后,居然很快就能借助字典阅读英文版医学专业书籍了。三年后,他被分配到湘西仪表厂职工医院。

此时,恰逢“文革”结束,国家开始“拨乱反正”,赵水平抓住这个机遇,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如饥似渴地阅读英文文章和书籍,使自己的英文阅读和翻译能力有很大的提高。那一年,湘雅二医院心血管研究室成立,急需较高英语水平的医学人才。英语很好的赵水平被推荐参与外文书籍《内科治疗手册》的翻译工作。他还利用休闲时间帮助湘雅医院的内科教授们做誊抄、整理和校正工作。在这一过程中,赵水平学到了很多知识,但同时也意识到,在医学领域中,还有很多东西需要他去学习、探索和研究。然而,正是此项工作,不但使赵水平在当时的母校校园内就有点儿小名气,也为他后来的人生之路,带来了一个几乎决定其后半生事业的难得契机。因为远在千里外的长沙有数位在学校享有盛誉的老教授,一直在静静地关注着他的成长。

1978年3月,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在北京举行。随着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等著名论断的提出,举国上下遍寻可堪造就之才俊,特别是有点英语基础的英才。此后不久,在一次湖南省委领导与科学家的座谈会上,专家们提出了如何解决一些埋没在基层的青年人才不能充分发挥应有作用的问题,省委领导对莅会专家们说:你们写个名单吧,作为人才引进省会。赵水平因此奉调至湘雅二医院,完成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转折!

那一年是1979年,赵水平才刚刚25岁。

重回医学殿堂,赵水平如鱼得水。刚开始,他一直在内科各专科包括老年科病房工作。面对每一位病人,他都非常认真地思考,并反复查阅与病人症状相关的专著。至今他还回想起有本叫《内科疾病鉴别诊断学》的专著,因为反复阅读,对他的临床诊断分析思维产生了很大影响。在相对较短的临床实践时间内,他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在1982年至1985年期间,赵水平攻读了湘雅二医院的在职研究生,并于1985年获得医学硕士学位。1989年4月,赵水平通过国家英语考试,被国家教科委选派到荷兰莱顿大学医学院心脏科留学。赵水平在这所欧洲最古老的,并有数人获诺贝尔奖的著名学府留学4年,专门攻读血脂与动脉粥样硬化。在此期间,他取得了博士学位,随后又做博士后研究一年,异国4年的求学生涯中,他完成了研究论文14篇,其中12篇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全球医学界很有影响的专业杂志上。

1993年4月,赵水平学成归国,回到了母校。当年,即被破格从主治医生直接晋升为内科学教授、主任医师。

1993年秋,赵水平协助王钟林教授在湖南张家界主办中国首届临床血脂学术研讨会。从此他跟踪临床血脂研究的国际前沿,并成为中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军人物。从1995年起,他连续多年主办临床血脂讲习班,为国内培养了许多临床血脂专家。

1997年,赵水平主编出版了我国第一部临床血脂学专著,并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学成回国后的这些年中,他在血脂领域的研究获得了许多成果。他先后10余次获得卫生部、教育部、中华医学会、湖南省卫生厅和湖南省科技厅授予的科技成果奖;先后主编出版了临床血脂有关的专著13部。

此后,赵水平潜心临床,长年在病房兼任病室主任,运用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和科研成果,在国内开设首家血脂专科门诊,为无数血脂病人带来了生命的曙光。他长期从事血脂代谢异常与冠心病的研究,发表科研论文680篇,其中112篇发表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上。

2009年,他当选为心血管分会的全国常委。此后,又在卫生部中国胆固醇教育项目实施5年的总结表彰会上,获得“最高荣誉奖”。迄今为止,赵水平教授共获各类科研基金2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教委科研基金5项,卫生部科研基金4项,国外基金2项)。获部省级科研成果奖16项。主编专著22部,其中临床血脂学获国家新闻出版基金资助。同时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待遇,并被卫生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选为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

赵水平从自己的人生经历中领悟到,一个人想要成功,就得时刻做好准备。要是没有扎实的英语基础,他就不可能参与翻译工作,更不用说日后的读研和出国学习了。因此他经常告诫他的学生: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与修养,机会到来时,才能从容应对;发现了问题就要及时解决。特别是对于医学这种攸关病人生命的行业,容不得半点马虎;不管是搞临床工作还是科研的人,如果能经常反省自身不足,其业务水平一定能大大提高。

“能够在这所百年名校求学、成长,又在这里为医学生授业解惑是我今生最大的荣耀。”这是赵水平经常说的一句话。从1995年至今,赵水平教授一直坚持每周四晚上给硕士生和博士生上课,从未间断。在课堂上他与学生一起学习和复习相关的医学知识,讨论近期接触到的病例并解答学生近期遇到的学习难题。对于研究生的课题,从设计、实验过程、资料统计到论文写作,赵教授总是全程关注。针对研究生在课题设计中遇到的某些难题,他总是及时给予指导。在他的培养下,他的研究生都能顺利毕业,且多人的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或省级优秀论文,多数研究生能在毕业前发表英文论文。

多年来的坚持,让赵水平在工作中形成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教学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谈及自己的教学生涯,赵水平教授说,作为研究生导师,他的任务是要让学生在几年的硕士或博士生学习中,培养其独立从事科研和教学的能力。因此,在教学中,他手把手地教医学生怎样才能有效地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特别是对于那些看起来比较枯燥、理解起来比较深奥的医学原理,赵水平教授总是尽可能找到相关的病例进行综合教学,以帮助学生更容易更透彻地理解书本上的知识。

当前,许多大学生尤其是医学生感到学习很累,抱怨要记忆的东西太多,没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能很好而全面地发展自己。对于这个问题,赵水平认为,人的一生有很多不同的阶段,在每一个阶段要做好不同的事情。处于大学的学习阶段,主要任务是安下心来,好好学习书本知识,学有余力时,再利用课余时间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要想得太多,不要老想着学习很难,而要愉快坦然地去面对学习,思考怎么去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一切就会很轻松了。

他还认为人的一生中,最好的学习时光是在20岁到40岁之间,那是我们真正获取知识的阶段,是决定我们人生事业的关键岁月。因此他经常对学生说,你们在学生时期及以后的十多年间,一定要好好把握学习机会,坦然面对一切,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最终体现人生应有的价值。

在如何做人方面,赵水平提到了自己的“人生四步曲”:生存、生活、好生活和快乐生活。在如何做事上,赵水平认为:“与其追寻如何做一个好医生,不如脚踏实地地做好一个医生。”赵水平的这种人生态度,使他成了一名好医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