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周平:超声领域的“狙击手”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8日 作者:蒋凯

他用超声“扫描”生命,用妙手“点化”病魔。2005年,他在省内率先开展了肝脏肿瘤超声造影检查;2009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ARFI弹性成像在肝脏和甲状腺的应用;2011年,他在省内率先开展了甲状腺结节超声造影检查;2012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甲状腺肿瘤激光消融治疗。在腹部及浅表疾病的超声诊断及介入性超声诊疗方面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激光消融甲状腺结节达国内领先水平。 

 

35岁的李女士曾被怀疑患上小肝癌,做了CT、MRI等检查,仍无法确诊。就在她面临手术之际,一双慧眼通过肝脏超声造影,发现了该病灶在某个时刻的“放射状”增强表现,而这正是局灶性结节性增生的“特征”,并非恶性肿瘤。 

张女士心中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避免了不必要的手术,她说,这个诊断几乎改写了她的人生。 

同样被改写人生的,还有来自宁乡的一位24岁的女孩。 

2013年3月,这个女孩在B超检查中发现了1.8公分的甲状腺结节。临床诊断为良性肿瘤,医生建议,让她先接受一段时间的观察治疗。但是,女孩一直处于焦虑状态,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向医生咨询手术治疗方法。 

按照传统外科手术,女孩的一边甲状腺将随着肿瘤一起被切除,不但会在脖子上留下疤痕,她还将终身服药。 

转机出现了。一双巧手利用激光消融技术,像一根针一样“注射”到甲状腺结节处,在局麻下经过不到十分钟的消融治疗,女孩的结节“消失”了,没有留下任何疤痕和伤害。术后第二天,女孩就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这一双慧眼和一双巧手,来自一名超声科医生:湘雅三医院超声科主任周平教授。2009年,他在国内率先开展了ARFI弹性成像在肝脏和浅表器官的应用。2011年,他又在省内率先开展了甲状腺结节超声造影和输卵管超声造影检查。 

“如今的超声医学已不仅是一种诊断手段,在临床治疗中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周平教授说,“超声引导穿刺活检、抽液、注药、置管引流等,乃至超声引导及监测下的肿瘤消融治疗,已经成为现代微创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病例不开刀也可以达到类似外科手术的治疗效果。” 

近年来,甲状腺疾病呈明显上升趋势,特别是甲状腺结节患病率极高。以往的手术方法不仅给病人带来创伤,还会在脖子上留下疤痕,让患者背负思想负担。一次国际学术交流会上,周平认识到国外开展的激光消融技术的意义。凭借着“火眼金睛”和精准操作,2012年,周平教授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甲状腺肿瘤激光消融治疗。 

由于甲状腺结节本身非常小,且周围密布着喉返神经、气管、食管、颈动脉等,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患者失声、大出血等严重后果。为此,周平对引进的国外消融治疗技术进行了改进。消融前在结节与重要脏器间注射利多卡因生理盐水形成“隔离带”,这样,即使位置不好的结节也能进行消融治疗了。 

目前已有250多名患者接受了甲状腺结节激光消融治疗,其中许多是省内外慕名而来的患者。这些患者治疗后效果良好,无一例出现出血、感染及重要脏器损伤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