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非洲留学生的湘雅记忆:感恩湘雅,不舍离开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4日 作者:欧莉娟 少龙

本网讯: 2015年是几内亚留学生莎莎在湘雅的最后一年,尽管在医院的学习任务已经结束,但她依然坚持每个星期三上午到湘雅医院来看门诊。“星期三是我‘老板’张瑜教授看门诊的时间,进入医院妇产科实习后,我就一直跟着她看门诊,现在已经形成习惯了。”离别在即,莎莎用这份坚持诠释了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惜别之情。 

“两年多的相处时间里,医院的老师和同学都非常喜欢我,在我实习期间对我也非常耐心,真的很舍不得离开。”毕业后打算去法国读博士的莎莎谈起百年湘雅留给自己的印象,言语中流露着诸多不舍之情。 

 

2012年研一下学期,莎莎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了进入湘雅医院妇产科实习,导师为科室副主任张瑜教授。尽管2011年入学时,莎莎接受了为期半年的中文课程教学,但对于讲法语的莎莎来说,用中文交流依然十分困难。尤其是书写方面,让莎莎没少吃“苦头”,“刚开始实习时,我跟着张老师去查房,给患者看病时根本听不懂。但是好在张老师每次都用笔把我不懂的词汇写在纸上,等看完病中午休息时再跟我讲解。有时候把中文的拼音也标注在词汇上面,我回去用电脑查找就很方便了。”对于张瑜教授的关心和指导,莎莎十分感激。 

湘雅医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经常用这样的方式与莎莎进行交流,即便是在非常忙的时候都不曾停止。在这样的点滴积累中,莎莎的中文和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现在能讲一口流利普通话的莎莎,甚至还会说几句长沙话。 

“当时是她主动要求来看门诊的,看门诊可以多增加一些她的诊疗经验。”导师张瑜教授说,莎莎学习能力很强,尽管对于留学生没有硬性要求要做实验,但是在权衡了莎莎的能力,以及考虑到她以后要到法国读博士,所以我还是给了她做实验的机会。 

“做实验需要用到的工具都是同学帮我准备的。”莎莎说,在湘雅学习期间最大的感受就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老师和同学们都会帮助解决。 

“师生的相识很多时候其实也是一种缘分!”张瑜教授在谈起这位外籍学生莎莎时如是说道。“莎莎”这个名字就是张瑜教授给她取的,张瑜教授认为莎莎是个非常积极的学生,“在手术之前,她会提前很长时间来查找相关资料并做准备。她在观察的时候非常用心,一边看一边记下来,不懂的会马上发问。上了手术台后,她动手操作时一点儿都不生疏。 

“中国的手术跟我们国家的很不一样,我们国家的手术都是要剖开腹部的”,当第一次看到湘雅的老师们做不用开腹的妇科手术时,令莎莎感到十分新奇。然而在张瑜教授的耐心指导下,学得认真的莎莎也很快便上手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