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刘剑辉:医院“后勤大管家”的除夕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5日 作者:罗闻

每年春节长假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大好时节,却也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后勤办主任刘剑辉最不敢掉以轻心的日子。“一切还顺利吗?设备运行正常吗?我给大家拜年了,大家辛苦了!”大年三十晚上,身为医院“后勤大管家”的刘剑辉,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来到物业、中心配电、中央空调、污水处理等区域巡视,为一线同志们带来了关心和祝福。 

身为一名转业军人,刘剑辉把部队严明的纪律、严谨的作风和高度的责任心带到了医院后勤管理工作中。当看到各班组工作有序、井井有条时,“爱较真”的刘剑辉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说,作为后勤人员,我们一定要为临床医护人员做好坚强后盾。 

 

“只有平时工作做到位了,过年过节才能不出乱子”

作为一所国家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即便是在春节这样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病房、急诊、手术室、ICU等区域依然如常接待病患。广大医护人员加班加点,为的是治病救人。而作为一家医院的“大内管家”,后勤管理人员的职责则是保障医院安全高效运行,为临床医护人员提供优质服务。 

“对于我们后勤工作人员而言,过年过节其实与往常没有太大区别。”刘剑辉表示,为了保障医院水、电、气、正负压、净化、餐饮、保洁等后勤支持系统有条不紊地运行,我们在春节各个岗位上都有大量工作人员坚守,他们同样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近几年来,湘雅医院后勤系统每年春节期间值班人员多达530余人,他们中有的是医院后勤正式员工,有的则是专业托管公司员工。与平时一样,后勤系统在节假日期间实施的是“三班五运转”模式,即每天8小时一班岗,每个班组有5人轮流值班。如遇突发情况,由各个托管公司共同组成的20余人应急维修小分队,则能够保证在15分钟内集结完毕并带上设备设施抵达事发现场迅速排险。 

“只有平时工作扎实到位了,过年过节才能够放心不出乱子。可以说,节假日是对医院后勤日常工作好坏的最佳检验方式。”自刘剑辉担任湘雅医院后勤办主任5年来,但凡“五一”、“国庆”、“春节”等国家法定长假,医院后勤系统一直平稳运行。 

“有时候一个长假下来,各部门甚至连一个故障或投诉电话都没有,真正做到了令临床放心。”对此,刘剑辉心里很是自豪。他说,我们后勤工作人员在节假日期间值班其实并无额外的加班费,大家之所以无私奉献且不求回报,为的是不给临床医护人员治病救人“添乱”。 

春节值班不能松,更要高标准、严要求

据刘剑辉介绍,针对每年春节期间医院安全生产工作,后勤部门都要提前一周多时间围绕人员安排、设备检查、思想动员等方面做大量周密部署,同时现场督查各班组相关情况,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孙虹院长对后勤工作提出的“保障有力、优质高效”。 

其实刘剑辉不光在节假日期间会到后勤各班组现场督查,平日里也几乎每天都要例行检查一次,这已经成为他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了。只是由于春节期间医院工作的特殊性,口头上说“满意、放心”的刘剑辉,心里绷紧的那根弦,其实一刻都没有放松。 

今年除夕,恰巧赶上刘剑辉担任医院行政总值班,还要随同院领导赴一线慰问拜年。在食堂与同事们一起简单吃了个套餐作为年夜饭后,刘剑辉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 

“回头爱人和孩子会来总值班室陪我一起跨年,初三部门值班结束后还将带着家人回湘阴老家看望父母,享受难得的天伦之乐。”刘剑辉说,在新疆当了16年兵,对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其实早就习以为常了。同样身为一名军人的妻子对此就十分理解,因为夫妻俩为了自己坚守的岗位而默默奉献,心中充满了荣耀和自豪。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