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最美护士】石丹岳:照亮护士“新兵”未来的路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 作者:向山

一位年轻的护士在战争年代每晚提着一盏小小的油灯,穿过崎岖的小路,探视受伤的战士,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提灯女神”,她就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女护士——南丁格尔。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也有这样一位“提灯女神”,她不仅用自己优秀的护理技术服务着每一位患者,更用自己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照亮了每一位初入行护士“新兵”未来的路,她就是湘雅三医院手术室临床总带教,副主任护师石丹岳。

轻柔的声音,暖暖的笑,初见石丹岳,她显露出小女生一样的活力和热情,这些让记者很难想象她已是在护士岗位工作了31年“老护士”。1983年,石丹岳毕业于湘雅医学院附属卫校,随后进入湘雅医院手术室开始了她的护理生涯。1990年12月她作为“拓荒者”踌躇满志地投入到湘雅三医院筹建中,2004年根据医院的发展要求,石丹岳卸下护士长的重任,担任手术室临床总带教,培养新护士。

说到这些年的工作,石丹岳腼腆地表示,自己第一身份永远是护士,而对于护理教学,她说她更多的是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年轻的同行兄弟姐妹们。也许正是这样一种朋友般的相处方式,让她更易走进年轻护士们的心。

几年前,实习教学中,细心的石丹岳发现,一位男护生小李性格非常内向,工作、生活积极性不高。她侧面打听到,小李是个孤儿,从小缺乏家庭温暖,最近又因为情感受挫,加上工作的压力,让其对人生开始感到迷茫,甚至想放弃护理工作。得知小李的情况后,石丹岳开始每天主动联系小李,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他分析情感及人生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通过一段时间的“心灵辅导”,小李再次找回了生活的激情,随后应聘到齐齐哈尔某综合性公立医院担任护理工作,目前已成为该院优秀的护理管理者。

还有一次,一位女护生在实习期间突然给石丹岳发来信息:“老师,我心累。不用回我电话。”接到这条短信,石丹岳当即给该同学打电话,但已经处于关机状态,后通过同一实习组同学了解到,她回家了,走的很匆忙。发觉情况异常,石丹岳立即报告了护理教研室和护士长,并设法获得她父母的电话,主动与其父母沟通,提前对孩子的情绪变化予以了干预,后来得知:该学生因为择友不慎,曾产生厌世的念头。这件事的发生,让石丹岳更注重学生的安全教育,此后,石丹岳把每一个实习同学的联系方式录入自己的手机,同时通过QQ、微信上的动态随时了解学生们的生活、心理动态,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生活上关爱学生的同时,石丹岳也没有放松对护理教学上的创新及探索,她创建的陶冶法教学及模拟护理查房等,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教学效果。此外,她还结合临床实际发表护理专业论文十多篇,并担任《手术室护理管理丛书》副主编。基于教学上的成就,石丹岳连续多年被中南大学护理学院评为优秀带教老师。

面对荣誉,石丹岳表示,她更多的是对医院、对患者的感恩。“31年的护理生涯,让我懂得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让我理解平凡是幸福的,奉献是美丽的。”她将用自己这颗明媚的心,继续照亮、温暖身边每一个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