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最美护士】朱碧波:上善若水漾碧波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7日 作者:向山

《韩非子·喻老》中有一个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扁鹊说“病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有一种“病在骨髓”的病叫白血病,老百姓称其为血癌,长期以来被视为“不治之症”。本文的主人公正是一位长期与白血病交战的最美护士——湘雅三医院血液科护士朱碧波。

近年来,白血病在治疗方面屡获突破,有的甚至可以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达到治愈白血病。2005年,湘雅三医院开展第一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当时人手紧缺,朱碧波连上17个夜班。但这段辛劳的经历让朱碧波对造血干细胞移植护理从陌生到熟练,她先后参与并完成了湘雅三医院多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首次二例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手术病人的护理。

对于白血病患者和家人来说,一旦确诊会遭受巨大的精神打击,许多化疗、放疗的患者在治疗后因自身容貌的改变或病情变化而变得自闭、消极,家属也在反复的放化疗中承受着巨大的心理、经济压力。朱碧波主动帮助患者订餐,打开水,协助处理日常琐事,让病人及其家属备感温暖。每次走进病房,她都会以微笑、阳光的服务,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有一位50岁的男病人,在血液科进行第三次化疗时,因为血管条件不好而拒绝置管,每次都把留置针当置管用,只要求换膜,不允许拔针,责任护士都拿他没有办法。朱碧波知道后,耐心地跟他沟通,他总算勉强答应拔除留置针。第二天一早,朱碧波准备好药物来到床旁准备给他穿刺,他把两只手伸到朱碧波面前说:“看你打哪里,看你怎么打!”朱碧波深吸一口气,在他左手手臂上仔细寻找,最后终于找到一根合适的血管,顺利地一针穿刺成功。在之后的护理中,朱碧波无论多苦多累,总是面带微笑,关心他化疗后的饮食及生活护理。病人由最初的排斥、不配合到后来主动与朱碧波打招呼,逢人就介绍说:“小朱是个好护士!了不起!”

今年九月份,朱碧波护理了一位异基因移植病人,受者是一位20岁的年轻女孩,术后恶心、呕吐、血小板极低并出现鼻腔渗血等症状。病人因为全身乏力,用后的卫生纸丢得到处都是。朱碧波换好无菌衣裤进到仓里,把废纸一一拣进垃圾袋里。就在准备为她做生活护理时,病人开始呕吐,污物溅到床上、地上和朱碧波身上,一股强烈的血腥味。病人连连道歉,朱碧波毫无怨言,扶着病人重新躺好,协助她漱口,更换病服、床单、被套,清理污物重新拖地,做完这一切朱碧波全身都汗湿了。家属在玻璃外看着朱碧波做的一切,等她下班出仓后抓着朱碧波的手不停道谢。那一刻,朱碧波强烈感受到护理工作不仅要有精湛的专业护理技能,也要有爱心、耐心的人文关怀。她始终坚持把病人的安危放在第一位,临床护理多年做到零投诉,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病房最满意护士及医院“十佳护士”。

朱碧波说,她热爱护士这个职业,也庆幸当初的选择,因为见过太多悲欢离合,见过太多绝望的眼神,才真正体会到健康是福。同时,朱碧波也为自己能够延长病人的生命而感到自豪。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