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什么是中南的人才培养理念?

——在中南大学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研究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南大学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作者:张尧学

各位代表:

大家早上好!请允许我代表学校祝贺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召开。

首先,我想讲的是中南大学的每个学生,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你们都有自己的特点、自己的个性,通过在中南大学几年的学习成长,你们一定会变成国家希望的、需要的、有用的人才。

其次,我想介绍一下中南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学校和学生共同成长。我们向你们学习!而你们呢,也通过学校的校园文化、学校的老师和学术活动来塑造自己的价值观、提升自己的能力、掌握所需要的专业知识。

教育是一个系统的概念,是持续的和社会的,每个人从在妈妈的肚子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学习了。这包括个人教育、家庭教育、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等等。教育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侧重点。那么中南大学呢?在和学生共同成长的期间,我们强调的是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

讲到价值塑造,大家马上就会想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想到那二十四个字,这是对的。我个人认为,除了共同价值之外,还有个人价值。比如说,昨天我看到一个小故事,在德国喝啤酒,是按瓶盖数去交钱。你是把瓶盖往兜里塞几个,然后去少交一点钱,还是老老实实把喝过的所有啤酒瓶盖交上去?有的人把这个看成是素质问题,但归根到底,还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就是你要诚实还是要金钱?

共同价值大家可能觉得抽象一点,但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比如南海是中国的,这个是我们的共同价值观。但有些国家的人不这么认为,他认为不是我们国家的,是他们的,那是他们的价值观。所以,在民族和国家利益面前,很难有什么普世价值。我们办大学,在我们的人才培养上,要思考究竟要塑造一个什么样的价值观?

这个塑造的过程,是贯穿于大学的整个学习和生活过程中的,覆盖培养的全过程。但是,它不是孤立的,是与基础教育、家庭教育,还有社会的终身教育分不开的。问题是,家庭、社会、中小学都曾或正在塑造我们的价值,大学有何不同呢?我认为,大学在于使人明白,只有把个人价值和共同价值一致起来,人生才会有意义。同时,大学的环境和知识使人从理性和人性的高度去认识和塑造自身的价值。何为理性呢?就是逻辑性,就是讲道理,要能够讲得通;而人性呢,就是要互相尊重,以人为本,与人为善。除了人性和理性之外,还要有历史和辩证的高度,再高一点,就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从历史和辩证的角度来培养我们的价值观,就可以使得个人价值和国家、民族的共同价值相互吻合,从而成为一个国家需要的人,对家庭、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第二就是能力的培养。能力的培养在大学是非常重要的。教育家蒋南翔先生说过一句话:要给学生猎枪,不要给干粮。这句话是说要教给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能力可以分为三种:一是生存能力,一是考试能力,还有一个是思考能力。关于生存能力,大家从生下来开始都在学习怎么生存。关于应试能力呢?在我们教育结构里面,一直到上大学为止或者是上大学之后,应试能力、应试教育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贯穿了我们教育的主线。我们从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学加减乘除,学唱歌跳舞,有的还要学吹拉弹唱,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呢?是考上清华北大,实在不行呢?就进个中南大学,目标很明确。我们最好的中学就是升学率最高的中学。评判应试能力有一个标准,东京大学的一位教授(上田正仁)把应试能力定义为30分钟内有答案、有对错。大家看看你们高考的时候,是不是都这样?这个题有点难,要花点时间做,就把它扔到一边去,把简单的题先做掉。决定高考成绩有两个因素,一个靠你非凡的记忆力,就是你要能记住东西,不能忘;第二个就是靠大量的强化训练、魔鬼式训练,从早上六点钟起床搞到晚上十一点,做各种各样的题。那些题你做的越多、见得越多,你记忆力又很强,一上高考考场,这个题也做过,那个题也做过,一会就做完了,满分你都拿到了,然后你就高高兴兴上清华北大了。

这种能力的培养有必要,但是它缺失了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培养,那就是思考能力。思考能力是创新力的源泉,也是创新力的体现,能让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思考能力的培养是不会对解决问题设定时间限制的。有的问题有可能要几代人,甚至好多代人的共同努力才能解决。当然,有些问题的解决可能只有几年,不然也没有那么多的博士能够毕业;有的问题需要几十年,比如火箭的推动器(长征五号),立项后整整搞了十年,经过多少次失败才成功。这个要是用普通的考试去应付的话,它是绝对出不来的。因为没有哪一个考生能够在给定的时间内保证这个东西一定能搞出来。只有通过不断地去思考、不断地去创造,才能解决。在大学里,我们重点培养的不是考试能力,而是思考能力。

但是,目前我们的大学还是重在考试能力方面的培养,基本上还是教材、课堂、黑板。这种模式,并不是不培养思考能力,但是它把思考能力大大削弱了。我们那些考试成绩好的学生,就能够保送研究生,分配好工作。当然这也是一个标准,但是这种方式、这种趋势需要改变,而且正在改变。

第三就是知识传授。无论是价值观的塑造还是能力的提升都与知识传授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知识传授是大学的最主要的活动之一。知识传授和基础教育也存在很多区别。在高中,传授的知识基本上很多年都是固定的,变化不多。比如数学题,一直就是那些题。大学的知识传授不一样,大学要传授的是前沿的、发展的、新的科学知识,要系统地传授,要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以及理性的批判精神,另外还要有某一个专业的系统构架。此外,在高中,哪一个答案是对的,哪一个答案是错的,很少有不同的标准出现。解题的时候,要是哪个题有不确定的答案,这有可能受不了。但是在大学,这要成为常态。对前沿知识来说,没有唯一答案,可以有多种多样的答案。只有通过探索,通过实践,才可能得到崭新的答案。条件变了,那么这个答案又会跟着变。所以,我们提倡大学的知识传授应该是交互式的、讨论式的、实践和理论交替式的。老师引导学习,学生主动学习。

我昨天在网上看到有人讲大学和高中的区别,有人讲了83条。今天,我从个人的体会讲了三个:一是大学的价值塑造要提高到一个理性、人性、历史的、辩证的高度进行。这是做人的成长。不同的价值观决定不同的朋友圈,包括男女朋友。当你的价值观和对方一致的时候,你们两个就会特别好。你们找对象的第一条件不要漂亮,也不要是富有。“白富美”、“高大帅”都比不过价值观一致。只有当你们两个价值观一致时,才会幸福;价值观不一致,你们今后就不会幸福。第二个就是培养能力,大学主要培养思考能力,基础教育主要培养应试能力。第三个就是在大学学习不要想着有唯一答案或有答案,大学是传承良知和进行探索的地方。讲这些就是希望大家要打破框框,要有激情、要塑造自我。大学是你们的,是自由的、创新的、创造的平台。希望就在你们年轻人身上!只要你们努力,只要你们把自己看成大学的主人,你们就一定会成为国家的栋梁、家庭的顶梁柱!学校不仅仅是你们毕业以后才以你们为骄傲,从进学校起,你们就是学校的骄傲!

谢谢你们!

                                                                                (2016年5月8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