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在2016年中南大学科研与人才工作研讨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2日 作者:——

同志们:

刚才岳华讲的我全部同意,我想补充几点。

中南大学是一所有着辉煌科技贡献的大学。

许多同志都到粉末冶金研究院看过,第一颗原子弹、第一艘核潜艇、第一颗导弹等等,许多的国家第一、许多的国之重器、杀手锏,都用到了中南大学提供的材料。中南大学是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而发展起来的,产生了很多重要的成果。比如,陈国达先生的“地洼学说”,当时在地质领域有着“南陈北李”的说法。“南陈”就是陈国达,“北李”就是李四光。李四光先生的理论为我们国家摘掉贫油的帽子做出了重大贡献,大庆油田就是在他的理论指导下找到的。陈国达先生的“地洼学说”理论,据说正在指导着我们国家现在的石油勘探、寻找、发现工作。还有“金氏相图”,就是金展鹏先生提出的相图理论,在材料设计等方面有着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这也是国际上公认的一个理论学说。

我们的湘雅从成立之初开始,就采用了国际合作的、最先进的发展之路,历史比协和要早。据说协和主楼上的那块贺匾还是湘雅送的,现在还悬挂在协和礼堂大梁上。“南湘雅、北协和”的美名正如“南陈北李”一样,时代给了它灿灿生辉的机会,连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也亲笔写下了“湘雅治不好,北京也不要来了”的指示。我们的汤飞凡先生在世界上第一次分离出沙眼衣原体,为湘雅、为中南大学的医学发展贡献了一颗闪闪的钻石。我们的张孝骞先生不仅教学搞得好,科研功底还非常深厚,在读博士期间他就在《临床研究杂志》发表了2篇论文。到现在为止,我们湘雅也没多少医生能在上面发表几篇论文。这两位先生都出任过协和的常务副院长,因为院长是美国人。

“侯氏定理”作为著名的“马尔可夫过程”的理论之一,也给学校和中国数学界带来过极大的辉煌。在我们还没有上大学的时候,一提到侯振挺先生的侯氏定理,就怀着一颗非常虔诚的崇敬之心,发自内心地为在中国数学领域有这么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而自豪。刘路,也因为他在21岁时就破解了国际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而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教授。

我们的高铁空气动力学实验室,可以在0.2秒的时间里,把高铁的车厢模型加速到500公里/小时,并能获取各种所需的参数。

这些只是中南大学取得的众多科技成果中的一小部分。我们为有这样的科技成果、为有这样的科技人才感到自豪和高兴。中南大学的的确确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了贡献,为科学理论发展做出了贡献,为人类发展做出了贡献!

今天我们仍然还在谱写科技贡献的新篇章。

第一是我们研制的新材料,能够在较长的时间内耐受住几千度以上的高温,为国家和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二是我们研制的大直径铝合金大锻环,以及其他超大型铝铝合金、锂铝合金构件,将使我国的大型制造技术得到极大提升。第三是前几天化学院的梁逸曾教授获得了国际化学计量学的终身成就奖。这表明他在这个领域里是做出了重大贡献的。

第四,还有湘雅三医院参与的BNCT,用世界首台微型国产錋中子刀治疗恶性肿瘤。复旦的附属医院从国外买了一台与它相类似的设备质子刀,花了20多亿人民币,治疗一次大概要几十万人民币。我们的“中子刀”治疗癌症技术跟国外现在的技术不一样,国外发射的中子是热中子,我们是冷中子。热中子对人体有很大的杀伤力,不能直接用于人体,需要先经过冷却,大概需要8个小时。我们直接用冷中子,治疗时间短、效果好。湘雅三医院找到了第一个吃螃蟹的病人,提出了全新的治疗方法,治了几次,就彻底治好了,现在已经存活四年。至现在为止,我们治了6例,好了5个,不成功的病例是因为太晚期了。虽然三院没有这个反应堆,但是这套治疗方案是三院提出来的。这个技术做到8个病人,国家就会发新医疗器械的许可证。如果我们的技术成功了,将为国内患者带来极大的福音。虽然现在治的是浅层的癌症,但可以继续深入研究。

第五是C919刹车系统。我们作为C919刹车系统的承包单位,为我们国家大飞机的制造做出了重大贡献。第六是城市矿产。在城市里把废弃物当做矿产资源开发出来,然后再搞循环经济。第七是重金属污染治理。上次习近平总书记也来看过,对湖南等地的重金属污染治理有比较大的作用。

第八是临床。我们的人体多器官移植、植物人的康复、心脏移植、糖尿病的治疗等都拿得出手。我们的生殖技术等不仅在国内一流,在国际上也有较高的地位。我们血管外科的舒畅教授是中国两把可以在海外行医的手术刀之一。经常千里走单骑,在欧洲、美国、澳洲特别是在东南亚、台湾这些地方去给人家做血管外科手术,别人做不了请他去。

文科方面,胡彬彬教授是文史哲方面的“万人计划”获得者。最近他有一个重大发现,在永州的江华县大山的一个破庙里面,发现了至今为止南方流域有史以来最大的壁画。这个壁画是明代苗族的,描写的是大将军打仗的故事。场面非常壮观,颜色、色彩、人物等非常好。他的村落文化研究多次得到了国家的高度肯定,并和光明日报合作建立了村落文化智库。我们的法学院,年龄不大,但在文化和卫生立法方面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我们还每年出版《中国法治实施报告》。

建艺院的《君生我未生》的舞蹈剧再现了唐朝铜官窑的故事。卢雨教授的版画也进了国家博物馆。文新院的杨雨教授,在百家讲坛越讲越好,成了中南大学一张亮丽的名片,有一次北大原校长周其凤院士特意跟我说:“你们学校有个杨雨老师,在百家讲坛上讲课讲得好,我经常听啊!”这几年,学校还为湖南、贵州等地做了很多咨询报告。我们的人文社会科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了不少工作。

我有幸参加了5月30日的科技创新大会,听了总书记和总理非常激动人心的报告。总书记的报告我们要好好学习,认真领会,这是为我们新时期的科学研究定下的重大战略方向和发展思路。我们今后的科研工作必须按照总书记指的方向去进行、去落实。

总书记指出,科技革命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大家明白这句话其中的含义吗?就是历史的、社会的进步,都是科技引发的。如果我们有高科技,鸦片战争我们会输吗?如果伊拉克掌握了信息技术,海湾战争等等美国人能以那么小的代价那么迅速的打赢战争吗?所以总书记开篇就指出科技革命能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大学也是一样,如果没有拿得出来的科技成果,没有产生与众不同的、独一无的、立得住脚的东西,总跟着别人,这所大学谈何一流?所以大家一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这句话的含义。总书记说纵观世界历史不创新不行,所以现在要创新。总书记提出要夯实基础,有全球视野,不能等待观望,要只争朝夕,挑战前沿,同时要强化战略导向,要破解创新难题。总书记提出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加强科技管理和运行的新机制,要集中力量办大事,特别在最后提到要弘扬精神,培养队伍的问题,等等。总书记的报告对我们科技工作是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的。总书记也强调经费要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来服务,要把目标导向与自由探索相结合。后面李克强总理的报告讲得更加细,包括经费使用办法、对科学家的认识等等,引起了阵阵的掌声。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网上也有,这次会议我们也发了,希望大家认真学习。

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下,如何搞好我们的科研工作?我认为我们可能要抓好三个回归,即回归兴趣、回归学术和回归需求。也就是把学术导向、问题导向和个人的兴趣爱好紧密结合起来。

第一,论文的问题。我们写很多论文,有很多就是为了凑篇数、提职称。写论文的目的,是为了和同行交流成果。但现在的考评机制,把论文的篇数和级别、影响因子看得过重。把一些年轻人和科学家都影响坏了。不在圈子里发表不了,不引用大牛的文章发表不了,不是热点问题发表不了。近些年,国内的论文数的确增加不少,但这些论文对推动高新产业发展,对解决国内的实际问题的贡献有多少呢?

我校的论文数量在不断增加。我们进前1%的ESI学科数从4个增加到10个。但是我们这么多的论文中,有几篇能够在历史上留下来的?能够有发光的理论和成果呢?我并不是不重视论文。我只是要求大家不要唯论文而论文。那些凑数的论文,实际上是资源的浪费。所以,我们在追求论文数量的同时,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要把学术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放在第一位。今后的评价机制特别是评职称,应把代表作和解决的问题结合起来评价,不要只看篇数。

第二是收心,老师们不要再在公司兼职和办企业。以前,大家办企业或兼职,对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起了积极的作用。但大家要高度认识其对科技事业带来的负面作用。我们几个主干学院的理论研究水平为什么老上不去?与我们教师在成果转化上投入太多,而在新成果研发上投入太少有无关系?搞企业不是教授的长项,否则还要企业家干什么?今后的成果转化应该以知识产权转移为主。我们的教授要收心,要回归学术,要投入学术活动,这才是教授的本行。否则一个学院几十个公司,这个学院能搞好吗?还有,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算什么事儿?

第三是人才队伍建设。大家可以看一看,我们有几个年轻人能够在学校里成长比较快,比较好的?50岁以下的,45岁以下的,40岁以下的,在国内自己的领域说话有地位的有几个?我说教师们要安心做学问,但是做学问不是不跟外边联系。学校要努力培养年轻人,但年轻人也要努力走出去,要看看自己作为一个教授,跟你学科领域的同行、政府的管理部门、产业部门联系的多不多?如果都是坐在家里等,不走出去,如何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我们的教授们,特别是年轻的教授们,我建议大家要抓住需求,回归学术。要在自己年轻力壮时,把自己的“武功”练成。这几年,我觉得信息学院的年轻人还不错,计算机学科的ESI排名这几年在全世界进步了170多位。我来的时候是470多位,现在是307位。

第四是科研环境问题。科研环境有软环境和硬环境。硬环境主要是房子和设备。学校对科研用房实行了房改。所有的空房都在校园网上公开,有需要的都可以申请。设备也是,我们搞了几轮的设备需求摸底,大型设备按需求顺序入库,学校有钱之后购买了租给大家使用。小型设备,主要靠自己的科研经费购买。软环境问题较多,包括学科设置、学生分配、团队组建、劳务费的发放、国际合作、国内合作、评价机制等。对于学科设置,我们已经放权了,二级学科自主设置,以人为主。学生配置则是以项目和任务为主。团队组建是以自由组合为主。劳务费的发放,现在学校制定有严格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给学生的劳务费、非事业编人员的劳务费还有事业编人员的绩效都以学校的规定为准。今年9月底之前,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会出台科研经费劳务费提成相关办法。这个办法出台之后,年底之前,各个学校要按照部里的文件制定相应的办法。在新办法出来之前,按学校的老办法执行。财务要在国家和学校规定的前提下,简化程序,加强服务。至于国际国内合作,学校一向采用鼓励的政策,我们的学术出国交流是一直没有受影响的。对于学术评价,现在看论文的倾向还是比较严重。但是,对于那些系统做得好的,对于那些教学确有特长的,我们也要给予正确的引导和评价。

第五是科研经费。学校每年拿出近2个亿投入科研。大家还在外面争取了不少科研经费。与兄弟院校比,我们的经费不多,但与省属高校比,我们的经费算多的。科研,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投入思想。你不成天想着研究的事,有钱也没用。大家的心要收回来,心不收回来,是做不成事的!真正的基础研究的大成果,有几个是用钱堆出来的?相对论的提出花了多少钱?当然,做实验、做工程是要花钱的。但我们不要光想着怎么挣钱,光讲短期效应,这能干出什么事来?科研就是成了就成了,不成就拉倒,但是需要你扎扎实实坐下来、认认真真做。

下面讲讲要抓好的几件事:

一是要进一步凝炼方向。

这次花两个月时间开科技工作会,就是要大家多多提意见。科研部提了一个初稿,包括大数据、新材料等等。目前看来,还没形成共识,还在讨论过程中。这个会开完后,我建议各个学院还要进一步讨论,大家要把视野放长远一点,要看到学科在今后10年、20年或者更远时间里的发展趋势,再结合我们自己的基础条件和优势,看在哪些方面能够做得出有影响的东西来?

在学科重大发展方向凝炼方面,各个学院要认真负起责任,特别是各学院的教授委员会,应广泛听取意见,集思广益。学校成立了“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很快到位。“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的职责首先是协助各学科凝练重大项目,要把自己的优势,与国家、地方的需求紧密结合;其次,协助引进和支持推进这些项目的人才;还有就是学科评估、重大仪器设备平台的建设等。

二是进一步抓好基础研究。

在基础研究方面要人尽其才。任何时候人都是最重要的。我们每年拿了不少的经费支持年青人的基础研究,并且给予了大家充分的实践和选题的自由。大家要珍惜机会,利用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时间可以碎片化、空间可以无距离化、信息可以瞬时化等新特点,打开大脑,插上想象的翅膀,把兴趣好好发挥出来。

三是要进一步用好设备平台。

在提供仪器设备平台方面。目前,学校的仪器设备40万以上的有330多台,按照每台设备每年使用800小时的标准,我们达标不到50%,其中189台设备每年使用不到800小时。800小时什么概念呢?按10个月算,每台设备每个月使用80小时。如果说一天使用8小时,每个月用10天。学校现在仪器设备购买论证有一个前提,就是这189台设备哪一个学院没达标,哪一个学院就暂缓使用学校的钱再买40万以上的设备。因为买了不用,浪费国家资产,还要人维护。如果科研需要,完全可以去租,或自己设计制造。大型设备一定要共享。要买那些公共的、使用率高的设备,使用率不高的设备通过租的方式解决。

四是要进一步用好人才。

再强调一下人才的重要性。科研的所有要素中人是最重要的。没有人,什么也干不成!我们必须大力培养人、引进人和使用人、爱护人。引进人才要以刚毕业的博士生为主,要找那些科研素质好的、有思想的年轻人。这样的人其实不少,关键在怎么发现。比如我今年毕业的一个博士生,博士三年期间发表了19篇论文,其中国际顶级期刊6篇,他思路很清楚、逻辑性强,又热爱科研,这样的人,我们多多益善。

引进人才有三点,一是对学科发展有用;二是要找到双方都感觉好的人;三是学校会给适当的支持,但不能要的太多。再有,我们要大量引进博士后。明年我们可能要适当加大一线人才的招聘比例。

五是要进一步建设好软环境。

准备提请常委会研究,在去年的基础上,学校再拿出一笔钱,用于学校的科学研究。对人文社科,学校还要专门拿出一笔钱,支持人文社科的发展。另外,我们还要进一步抓紧制定和完善相关规则,包括项目的评审规则和职称的评审规则等,要公开、公正、公平和透明,要给能干事的人以机会,让大家顺心顺气。

我今天讲的重点是请大家收心,回归学术、回归兴趣、回归需求。在收心和回归的前提下,通过项目抓好队伍,把人才引进工作搞好,把队伍建设搞好,卧薪尝胆干几年,我们还是能干得更好的!要知道,如果科学研究这个驱动轮不转起来或转动太慢,学校是站不住的。拜托大家。

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谢谢!

(2016.06根据录音整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