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坚持党的领导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本保证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作者:高文兵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是又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落实到高校,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高校的坚强领导,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结合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我谈一谈自己的一点体会。

一、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的意义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要培养好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提出了五个坚持,第一个就是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意见》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要具体落实到学校治理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31所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专题报告》。会议强调,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

高校是思想政治工作前沿阵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当前,各种势力与我争夺阵地、争夺青年、争夺人心的斗争十分激烈。港独、台独等现象展示出抓青年学生人心的重要性,——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各类思潮沉渣泛起,影响青年学生的思想,党要确保“立定脚跟,背后青山飞不去”,就是要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想活跃是高校的重要特征;大学生处于形成价值观的关键期,如同小麦灌浆期,肥料、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出问题。履行社会义务,担当起应有的政治责任,立德树人,是我们办学的最终目的。

高校要为党的治国理政培养人才。——“一起进步,共同担当”,这是青年的社会责任,也应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定目标。青年群体是我们党革命和建设的基础,又是继续执政的未来社会的领导者。——《北平无战事》里有句台词“让国民党把钱带走,把民心给我们留下” ,道理说的很明白,人心比金钱重要,——社会主义大学,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是培养反对派、异见者或者骑墙派。高校培养的学生就是要做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坚定拥护者、做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

二、新时期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重点

今日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已经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迈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梦想实现,我们就越要头脑清醒、居安思危。辨明历史方位、顺应发展大势。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

全国现有高校2500多所,在校生2800多万人。只有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才能确保高校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关键是做好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

加强政治领导,提高党的建设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发出动员令:“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央巡视组近期对学校党委进行的专项巡视,就是中央对我校党委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的一次“政治体检”、“精确会诊”,主要目的还是从严治党。党要发挥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在高校,就必须发挥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作用。要结合巡视发现的各种问题,敢于碰真问题、敢于做大手术,做到祛病除根、轻装前行。当然,更重要的是,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加强思想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是高校的使命。校党委一班人要有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意识和高度责任感。要理直气壮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现在不少学生反映理想与现实脱节,要把我们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例子、经验讲深讲透。总书记讲过一个例子,说我们完成全世界70%以上的减贫任务,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还有不少,我们要掌握设置议题的主动权。——我们学校的例子、校友的例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众多英雄典范、凡人善举,要想办法让学生理解、接受、学习,要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网络时代党的话语权要特别重视,前阶段我们集中印发、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意识形态、网络育人都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当前的90后、95后学生网络行为特征明显,网络思维突出,很多知识、思想来源于网络,要把网上的舆论引导和网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既会“键对键”,有能“面对面”,这是总书记的原话。就是要做好“线上线下共振”,守好学生的心灵。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协同育人的立交桥。——协同育人、立体育人我们讲得不少了,关键是怎么形成创新的体制的问题。既要着力推进班子建设,又要强化基层支部建设,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我们现在存在的“诸多怪现象”,实际上影响着立德树人的开展。例如,不同学科之间日益蔓延的“鄙视链”,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教育在这个鄙视链里的最低端,谁都可以瞧不起、看不上,甚至乱批一通。我们的协同育人关键还是要坚持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一定要形成同心圆,专业教学与思政育人一定要双频共振,理想与现实要相结合、课内与课外要互相结合、育德育心要相互结合、线上线下相互结合、学生思政与教师思政相统一,画好共同理想的“同心圆”。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我们感受到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力量”。8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校党委中心组、两委委员当天到湖南党史馆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能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借用总书记在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一定要在历史的关键节点、投身英雄的事业,守好自己的责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