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黄伯云校长新年致辞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12月31日 作者:==

坚定地朝着建设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乘胜前进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2004年元旦的钟声即将敲响。再过二十几天,又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并通过你们向全体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向广大的离退休老同志送上我们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南大学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真诚的谢意!即将过去的2003年,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不仅取得了抗击“非典”的伟大胜利,而且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中国人民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使世人瞩目。对中南大学而言,2003年,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医疗、后勤、产业和管理等方面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回顾2003年,校党委在全校掀起了学习、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全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出色地完成了抗击“非典”的各项任务,维护了学校稳定,创造了许多先进的经验。我校的网络德育工作先后得到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被中宣部列为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十大宣传典型。一年来,学校全面启动“十五”“211工程”和“振兴行动计划”建设,学科建设又创佳绩,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6个,总数达到16个、新增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总数达到18个,数量均进入全国十强,新增文科伦理学博士点,获得“MPA”专业学位授予权,同时与湖南省农科院共同建设植物学博士点,初步形成了高水平综合性学科布局;师资队伍结构更趋优化,金展鹏教授新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自兴、文继舫教授被授予国家级“教学名师”,涌现和引进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人才;科技工作继续保持着迅猛的发展势头。全年进校科研经费突破5亿元,获国家三大奖6项,创下了连续三年科研进校经费年增亿元的纪录。我校研制的特种铝合金和高比重合金为“神舟五号”飞船的成功发射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表彰;教风、考风、学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生在各学科和体育竞赛中成绩优异,勇夺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和全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冠军;医疗事业蓬勃发展,湘雅医院现代化医疗城奠基、湘雅二医院成功抢救消防英雄江春茂闻名全国、湘雅三医院外科大楼动工兴建,附属海口医院挂牌;与此同时,学校征地2000亩建设新校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后勤社会化改革稳步推进、机关整体管理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各项事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成绩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心血,代表着我们过去一年的奉献与拼搏。展望即将到来的2004年,面对建设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我们深感任重道远。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胆开展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医疗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稳步地推进学校的各项事业;要以“十五”“211工程”和“振兴行动计划”建设为动力,大力加强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强调标志性成果的产出;要按照做大、做强的要求,力争科技工作更上一层楼;要继续加大学生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力度,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培养质量;要在学校改革发展上进一步开拓思路,全面启动2000亩新校区建设,改善广大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和生产条件,在全校上下形成更加坚定、更加朝气蓬勃地建设中南大学的强大精神合力,积极鼓励和促进广大师生员工为中南大学新世纪的辉煌建功立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新年伊始,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教育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奋勇拼搏,共创中南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再次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全家幸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