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来源:校工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4月05日 作者:--

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黄健柏)

各位代表:

我受校行政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一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的落实情况和一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征集情况,请予审议。

我校一届一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109件。根据合理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原则,经校领导和提案工作组审查和研究,从十个方面考虑,立案24件,其它85件作为意见和建议处理。

已立案的24件提案,突出了10个方面的内容:

1.进一步改进校领导和机关工作作风,加强与基层的联系;

2.规范校内各项收费,标准公开,接受监督;

3.积极推进校办产业改革,企业股份制改造;

4.落实离退休职工的双重管理;

5.设立文理学科科研发展基金,加强文理学科建设;

6.切实注重教学尤其是基础课教学工作;

7.科研创新和管理改革;

8.加大房屋维修改造力度,科学管理房产;

9.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10.加大校园环境和秩序综合治理力度。

这十个方面,基本涵盖了教学、科研、生产、服务、管理等学校工作的各个领域,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一年来,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职能部门的努力和教代会提案委员会的督促检查,24件立案提案已基本落实到位20件,其他4件有关职能部门已做出计划,争取在今、明两年内完成。

下面,就上述十个方面汇报立案提案的办理情况:

一、根据戴塔根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扬民主,推行校务公开,大力精简会议”的提案,2003年,学校分别召开了人事工作会议、教学工作会议和科技工作会议,筹备这些会议都坚持走群众路线,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和调研。有关岗位津贴、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实行二级单位经费包干、学科调整等重大改革方案和政策出台前都经过多方面多层次的反复讨论和论证。

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扩大学校民主,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民主权利的基本形式和基本要求。去年,我校成功地召开了三校合并以来首届一次教代会,成立了教学科研、民主管理、提案工作和生活福利四个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本次教代会,我们要提请通过《中南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旨在把学校和学院两级教代会制度普遍建立起来,并不断巩固和规范。今后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制度出台前,要认真听取教代会的意见。以此促进我校民主化建设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校务公开、院务公开,也是扩大民主的一个重要步骤和重要任务。学校党政班子正在认真研究,努力实践。我们已出台《中南大学校务公开实施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公开的具体工作也由各个职能部门在做,并列入今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力求规范化、制度化,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2003年,学校已大大精简了各种会议。我们坚持了会议提前申请、主管校领导从严审批、校办统筹安排的办会制度,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大可小的会议尽量开小会,能合起来的几个会议就一次开。据两办统计,去年在我国全民动员抗非典,应对全局性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学校召开的大小会议次数比02年减少20.6%。

根据文继舫代表的提案,我们建立了校领导与二级单位联系制度。03年已多次召开校领导和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的联系会议,通报情况,听取意见,讨论研究改进工作。每个校领导还分片确定了重点联系单位,转变作风,下基层进行专项调研和检查工作。另外,通过开辟网上信箱、党委信箱、校长信箱和校领导接待日等,广开言路,加强与职工群众的联系。

二、根据赵衡文代表关于“规范校内各项收费,标准公开,接受监督”的提案,学校成立了以计财和纪检监察部门为主组成的收费审批领导小组,并制定有关收费管理办法,明确校内所有收费都要报请收费审批领导小组审批。03年,已对学生课程重修费、职工住宅水电费、卫生费、视维费、车辆使用费、仪器设备维修费、信息技术服务费、音像制作与复制费等进行了重新核查和调整。今后,各项收费的依据、标准、办法都要通过校内新闻媒介和其他方式公开,接受教职工监督和举报。对新开设的与职工利益关系重大的收费项目,都要举行听证会或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广泛征求意见。

三、根据谢新元、卢伟民二位代表的提案,学校已基本完成对直管企业和公司的清产核资、产权界定。目前,校属企业已实行政企分开,法人实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全额返还学校预付的工资。对效益不好、无发展前景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如台福锁厂已清算关闭。对各二级学院和二级单位所属企业、公司的清理,尚待国家有关政策出台后进行。

四、根据何北林代表关于“落实离退休职工双重管理”的提案,学校责成离退休处、人事处等有关职能部门经过仔细摸底和反复协商,截至今年2月20日,我校包括三个附属医院在内的5616名离退休人员,全部都有了一个依靠单位——即现行体制下的二级学院、机关部处和直属部门。今后,我校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实行以离退休处为主、依靠单位为辅的管理制度,使离退休人员享受到学校和所在单位的双重关怀和服务。

五、根据李晓春代表关于“设立文理学科科研发展基金”的提案,为了加强对文理学科建设的指导,支持文理学科建设和发展,学校成立了“文理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及相关工作机构,设立100万元的文理学科建设基金,特别设立人文学科特聘教授岗位。文理学科创新平台已列入国家“985”建设规划,第一期已安排学科建设资金410万元,第二期建设资金的投放将更多地向人文社科专业倾斜。

六、根据李廷银代表的提案,在近几年我校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而国家对研究生拨款标准和收费标准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我校仍然提高了合并之前的研究生培养经费标准,在国家规定的标准幅度内取高值,研究生人均教育培养费已略高于国内“211工程”学校平均水平。研究生的生活补助费严格按国家政策标准重点保证。为了改善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学校也增加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今后,我们还将参照有关高校的做法,在审定研究生导师资格和招收研究生数量时,把导师具有资助研究生完成学业的科研项目和经济能力作为必备条件考虑,出台由学校和导师共同出资培养研究生的政策。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奖励、资助、补贴制度。

一些代表提出了“降低教学人员岗位津贴、恢复课时酬金”的意见。关于分配问题,学校目前对二级学院实行岗位津贴动态包干的分配模式,岗位津贴总额直接跟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工作量挂钩,其中,教学工作量在岗位津贴分配中占百分之五十的份额,体现了学校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同时,通过对超教学工作量的二级学院(部)实行超课时补贴的办法,进一步加大了对教学工作的倾斜力度。按照现行岗位津贴分配办法,各二级学院对本单位职工岗位津贴自主调控的余地很大,各二级学院可以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完全自主地制定本单位职工岗位津贴实施细则和分配办法。实施岗位津贴,政策性很强,涉及到每一个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有一个不断完善,日渐科学合理的过程。因此,学校已经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进一步调查研究,争取使岗位津贴的改革能够更有力地促进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开展,更好地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也欢迎教代会代表对我校岗位津贴的改革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根据王国富、郭少华、滕明珺、古映莹等12位代表的共同提案,学校有关部门在“重视教学尤其是基础课教学”的问题上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对基础课标准学时加权系数进行了重新审定,进一步分析了基础课与其它专业课工作量的异同,在现行工作量计算办法中引进了有关政策系数(如双语教学、博导讲课等)和质量系数,在2003年教学工作量计算中,还加入了教学课题、教学成果、教学获奖等的计分因素,使我校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更加合理。

二是制定了实验队伍建设规划和实验技术人员定编方案,明确了实验队伍的内涵和各类人员的职责。实验队伍由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三个层次人员组成。实验教师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鼓励理论课教师从事实验教学,也鼓励实验教师兼任理论教学,实现两类教师在教学上的相互贯通。这个规划和方案的出台,有利于二级学院进一步细化和实施。

三是花大力气改善课堂教学条件。03年校本部科教大楼建成投入使用,缓解了教室紧张的局面,多媒体教室增加32间。近三年里,已对全校所有教室的桌椅、黑板和灯光分期分批进行了更换。各校区教学楼四个班以上的大教室,绝大多数已安装多媒体设备或扩音设备。去年暑假,通过对新前、新后教学楼等进行维修,使我校用于公共外语教学的语音室达到48间,为停止公共外语课的多班大课堂教学创造了条件。尽管教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仍远远不能满足学校发展和改革的需要,离教育部2006年教学评估对于教学条件的要求差距较大,因此,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对已有教学楼栋和教室进行改造,同时,加快新校区基本建设。

根据饶秋华和袁平之两位代表的提案,就“合理利用和优化我校图书资源”问题,学校规划并实施以下措施:1.成立中南大学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全校文献资源的建设与开发利用;2.在学校不断增加图书资料建设经费的同时,要求各二级院、系、所要投入一定的经费用于图书资料室建设,实现文献资源的计算机管理,并与校图书馆联网,最大限度地避免图书信息资源重复建设。在校财支持和图书情报工委指导下,有条件的院、系、所资料室建成专业图书馆,其它建成专业图书资料室;3.在各二级院、系、所设立“图书协采员”制度,收集文献资源建设信息;4.学校将加大数字图书馆框架的建设力度,在图书馆网页设立虚拟书店和专门的图书推荐窗口,进一步强化参考、指导、咨询职能,充分发挥网络作用;5.图书馆对文献资源特别是中文书刊完成了新的一轮清理整合,今后还将继续多轮清理整合。

七、学校高度重视肖志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各学院和学科间横向科研合作”提案,认为该提案具有前瞻性。重视学科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对于学校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此,学校准备采取以下措施,在今、明两年内予以落实。一是迅速建立院际学术交流机制。将院际学术交流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作为各学院科技工作量的考核指标。二是对科技管理人员进行跨学科知识的培训。三是瞄准“973”、“创新团队”等国家重大项目,组织跨学科申请立项。四是设立跨学科立项基金,为争取到跨学科国家重大项目立项提供支持。五是根据重大项目组建动态的“交叉研究中心”(Intersection Research Center),鼓励跨学科创新团队人员在条件较为成熟的前提下暂时游离原所在单位,成建制地纳入“交叉研究中心”。科技部门和人事部门要立即就落实以上措施进行调研、论证,制定实施办法,并为学校采取后续措施提出建议。

根据陈志刚代表提出的关于“简化设备购置和管理手续”的提案,资产管理处出台并实施了五项方便基层、服务基层的措施:1.简化设备购置计划填报程序,可从校园网下载和填报计划;2.改进仪器设备账、卡软件管理系统;3.每月打印新设备账、卡、标签;4.简化人员异动时设备交接手续;5.设备报废,在完成审批手续收回设备后,当月及时注销并打印清单交付核对。这样,大大简化了设备购置和管理的手续和流程。

八、根据谢安衡、叶梅新、王国富、吴纯等代表的提案,由校办牵头,对全校的办公用房进行了一次初步清理和调整,解决了有关跨校区学院办公用房和教学场地不够的问题。随着新校区建设规划的实施,公用办公教学用房还需进行重新调整。后勤部门已对全校职工住房实行统一政策、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已起草《中南大学公有住房售后管理暂行办法》、《中南大学未售职工住房暂行管理办法》、《房屋出租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将在学校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讨论审定后生效、执行。根据04年2月20日截止统计,我校出售职工住房5692套,已办理分户产权证4760套,其余需补办相关手续后继续办理。03年共清理职工住房227套,已用于安排引进人才和新进教师入住。

最近,校务会议已决定对全校所有房产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清理的目的一是为新校区的建设提供依据,全面优化学校的资源配置,节省投资;二是为下一步公用房的调整和改革做好准备。

九、根据曹顺华等代表的提案,后勤部门在各校区进门处设置了平面示意图,对全校各校区房屋进行了分区、分类命名和编号,宿舍楼绝大部分已挂牌或刷号。这样,既方便了校外单位和人员来校交往和办事,也展示了学校规范管理的水平和形象。当然,有教职工反映,个别楼栋仍有两个名称和编号同时存在,宿舍区楼栋标识不统一,不醒目,有的刷油漆,有的挂铜牌,这些不足,后勤部门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内予以改进。

为了落实李廷明、黄忆明、夏家辉、刘雄飞、戴维国、廖常柏和覃德喜等7位代表共同提出的关于“校内班车统一调度合理使用”的提案,学校领导几次召开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根据学校现有运输能力和实际需要,采取了降低班车台班价格、重新规划行车路线、增加班车趟次等措施。空调大客车由每天700元降为600元,普通大客车由每天550元降为480元,中型客车由每天550元降为500元;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班车路线,明确停靠站点,设置必要标志;增加班车趟次,调整后学校18台班车(其中大客14台,中巴4台)每天在各校区之间运行126趟,比调整前增加11趟。从2003年运行情况看,基本上满足了校内职工教学和上班的要求。

十、根据郑国华、李文魁、王谨、冯建华、罗会均等5位代表的共同提案,学校2003年在校园环境和秩序综合治理上下大力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从4月中旬开始,以校长1号令的形式颁布实施“校园文明管理十条规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联合整治行动,坚决取缔了家属宿舍区内开设的个体饮食店和商店,禁养家禽家畜。对未经学校房管部门同意,也未办理公安部门许可证,擅自出租住房的实行严厉处罚。对学生违反规定未经学生管理部门批准私自在校外租房的现象进行认真检查和清理,对个别不听劝阻和坚持错误的学生给予纪律处分和经济处罚。

在校园交通秩序整治方面,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调整停车场地,并把目前可供停车的空坪隙地稍加整修作为固定停车场所。二是加宽部分马路,一边停车,另一边保证消防车能通过。三是在所有可供停车的地方设置明显标志,划出车位。四是在三个校区原有道路管理设施基础上,增设一批车辆禁行、限速、禁鸣喇叭标志。现在,校内乱停车现象已基本得到控制。今后,我们要继续巩固治理成果,防止乱停车、乱租房屋、宿舍区摆摊设店和宿舍喂养家禽家畜现象的反弹,加大管理处罚力度。

拆除校内违章建筑、清除宿舍区各类临时搭建,是整顿校园秩序、美化校园环境所必须做的事,但拆违工作难度较大,03年有关部门只对各校区进行调查摸底,今年内,后勤、基建、保卫等部门要研究讨论,拿出多方协作综合整治的行动方案,周密部署,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争取明年底之前,初见成效。拆违工作希望得到各单位和教代会代表的支持,得到广大职工的理解和配合。

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南校区天马公寓的出入通道已按要求修好,公寓区周围已用铁制栏杆围好,为近万名新生创造了一个安全、有序、文明整洁的环境。针对南校区周边网吧、电游室很多,严重影响学生学习的情况,去年抗非典期间,保卫处报请市政府批准,配合岳麓区公安分局进行了一次清查和收缴,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在,由于周边曾家坡一带已被政府征购,住户房屋搬迁,这一地域的网吧、电游室已清除。同时,南校区职工医院与周边民房之间的垃圾堆已由后勤部门清除,解决了这个多年来一直困扰我们的难题。

校园环境和秩序的综合治理,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既有校内管理,又有周边关系,牵涉范围广,矛盾困难多。去年,经过多方努力,校园环境和秩序有所改观,但我校分布范围太大,加上新校区共有5大区,这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学校一定会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持之以恒地抓好这项工程。

一届一次教代会立案的24件提案中,关于精简机构和机关减员增效,关于校办企业股份制改造,关于建立院际学术交流和横向科技合作机制,关于加强房产管理和拆除违章建筑等四件提案所涉及到的有关工作,我们将在今年着重进行,力争在今明两年初见成效。

一届一次教代会征集的109件提案,除了立案的24件外,还有85件提案作为意见和建议,已交有关职能部门办理,根据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的检查统计,其中落实41件,基本落实8件,解释答复36件。整个109件提案的办理情况(落实或答复意见)已于2003年12月中旬在校园网公布,同时在校工会举办的《教工通讯》分期刊登。

一届二次教代会召开前,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又一次征集了代表提案。截至3月29日止,共收到代表提案101份,经过归类合并,形成合格提案66件,其中,有关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提案3件,有关管理体制、制度建设方面提案14件,有关教学、科研、后勤、基建、校园管理具体事务方面提案31件,有关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提案3件,有关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方面提案15件。二次教代会闭会后,我们将把落实一次教代会提案的新进展和二次教代会征集的新提案立案和办理情况在有关会议上报告,并在媒体和校园网上予以公布。

各位代表,我国《高等教育法》和《工会法》明确规定:教代会制度是高等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期召开教代会,充分发挥教代会审议、通过、决定、评议干部四项职能是学校发扬民主,维护教职工主人翁地位,保障其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的基本形式。而教代会征集提案、办理和落实提案的全过程就是发扬民主,了解民意,凝聚人心,上下沟通,促进各项工作的具体实践。

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制度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我们要更加重视,长期坚持,逐步完善和规范。我们可以设想,广大教职工能热爱学校,以主人翁姿态围绕学校各项工作,从自身个人的角度积极提意见,反映问题;教代会代表能忠实履行职责,搜集意见,调查分析,提交议案,进言献策;各职能部门能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为落实提案而想尽千方百计,付出千辛万苦;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能准确体察民意,把握校情,了解法规政策,围绕提案上下沟通,督办有力,反馈及时;校、院领导能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重视从提案中了解群众呼声,善于从提案中给各职能部门下达工作任务,从提案办理效果考察干部作风和工作能力,对全局性工作进行评价和总结,提案工作环环相扣,息息相关,上下互动,这是一幅多么生动活泼、蓬勃向上、民主和谐的景象啊!

希望广大教职工、全体教代会代表、各职能部门同志和各级领导为创造这样的景象继续努力!

谢谢!

2004年3月26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