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黄伯云校长2006年元旦献词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31日 作者:--

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们即将告别2005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校党政向广大的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其家属致以新年的祝福和真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届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我校快速发展、硕果累累的一年,是让每一个中南人鼓舞与振奋的一年。从7 月到10月,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等三位中央领导人相继来校视察,三位领导人都对我校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等给予了高度评价与积极地鼓励。

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许多标志性的成果:8项国家科技成果奖,雄居全国第一;“高性能炭/炭航空刹车材料的制备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结束了该奖项连续6年空缺的历史;1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2个国家“973计划”项目正式启动;荣获7项国家教学成果奖、4门国家精品课程、3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周宏灏教授光荣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增长江学者5人。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胜利召开首届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大学的新目标,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显著,得到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高度评价;新一轮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干部调整初见成效,校机关处级干部职数精减了20%,医学教育与医疗管理体制得到初步理顺,医疗事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各级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频创佳绩;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学校各项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就的获得,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心血、汗水和智慧,是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结果。这种无私奉献与顽强拼搏的精神是我们加快学校发展最宝贵的财富。

即将到来的2006年是国家实施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全面建设创新型大学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实施人才强校和科技强校战略,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要紧紧抓住学校“十一五”事业总体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以及“985工程”二期建设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优秀评价的契机,加大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促进学校整体实力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地方区域经济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我们最大的贡献;全面完成新校区的拆迁腾地工作,启动部分教学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管理体制和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步伐,加大用人制度改革力度;努力开辟融资渠道、增强学校创收能力,保证学校良好的财政状况;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积极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和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稳定的校园环境。

同志们,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我们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祝大家新年愉快,合家欢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