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健书记在湘雅二医院2006年医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湘雅二医院党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03日 作者:--

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祝贺湘雅二医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感谢湘雅二医院为社会和学校所做出的奉献。2006年是国家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南大学建设创新型大学的重要一年,也是医院工作发展的关键一年。听了尹邦良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我认为医院2006年的工作部署和设想很好。建设创新型医院的提法,体现了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符合湘雅二医院的实际。在这个前提下,我再谈几点建议。

第一,认真做好“十一五”规划。今年国家两会的主题将是审议国家“十一五”发展纲要。制定规划是中南大学当前的重头戏。规划是纲,十分重要,纲举才能目张。要通过规划进一步理清建设创新型大学的思路,明确建设创新型大学的目标和重点,进一步统一职工思想,凝聚人心。湘雅二医院在医院班子定下来后,同样要抓紧制定自己的“十一五”规划。制定规划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实际出发,要走群众路线,群策群力,大家参与规划,开门搞规划。

要把握以人为本,勾画五年蓝图。我认为在医院以人为本包括以人才为本和以病人为本。人才是医院地位和社会认可度的重要指标,当然医院的硬件也是一方面。不论是学校还是医院都要有大师级人才。湘雅二医院新外科大楼是湖南医院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但大师比大楼更重要。湘雅之所以有名气,主要原因不是有大楼,而是因为有象张孝骞、汤飞凡这样的大师,还要有大气,海纳百川,吸引本士的国内外的优秀人才。有的单位缺乏这样的意识。事实表明:一所学校或医院是否有名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无尖子型人才。其次要强调以病人为本,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健康。还要强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协调发展。医院以医疗为主,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都是医院的重要职能,医疗、教学、科研协调发展是增强医院竞争力、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第二,加快建设创新型医院。去年是中南大学波澜壮阔的一年,三位中央领导同志相继来校考察,5月份又召开了中南大学组建以来的第一次党代会。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把建设创新型大学作为大学建设的新定位,第一个提出了创新型大学,服务创新型国家的理念。创新型大学的新定位形成了中南大学的一面旗帜,增强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是学校核心竞争力之一,学校的招生、毕业生就业、人才引进都与此有关。湘雅二医院也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医院,这完全符合中南大学建设创新型大学的部署。建设创新型医院,首先要明确什么是创新型医院,它的内涵是什么,它与一般的医院有何区别、有什么联系。建设创新型医院就要把创新作为医院的灵魂与核心竞争力,把培养创新型人才,突出自主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创新平台和创新机制建设。管理也要创新,管理是一门学问和艺术。做好工作一靠有好的干部队伍;二要靠制度,管理要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不要怕丢选票而不敢管;三要会管,要人性化管理,刚柔相济,不断探索,不断提高。

第三,增强创新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现在的医院与过去的医院不一样了,在计划经济时代,医院是政府包下来的,现在要参与市场竞争,在市场经济中搏击,百舸争流,竞争达到白热化程度,优者胜、劣者汰。俗话说,花无百日红。任何事物有盛就有衰,不能因为我们医院历史长,是全国的大型三级甲等医院就以为不会垮,高枕无忧。我们见到的大企业、大公司垮了的还少吗?因此医院和职工要未雨绸缪,有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充分做好与国内外医院抗衡的准备。对学校也一样,如同中南大学的科研2004年获得8项大奖,2005年又获5项大奖,这些奖来得不易啊,都是与强大的对手竞争得来的。医院也如履薄冰,逆水行舟前进每一点都十分困难。医院还有一个加强宣传的问题,不能只干不说,既要干也要说,即要干事也要造势。我希望湘雅二医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06年2月24日

(根据记录整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